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珠海公安“超级情报系统”20亿条信息一键查

珠海公安自2008年起加强网上作战实力,目前已综合运用卡口、视频、警用地理信息、刑警超级情报系统、智能检索系统等信息系统和资源,组建了一个“超级情报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珠海公安自2008年起加强网上作战实力,目前已综合运用卡口、视频、警用地理信息、刑警超级情报系统、智能检索系统等信息系统和资源,组建了一个“超级情报系统”,涵盖本地公安108个门类的信息,并通过与省内20地市共享,相关信息已达20亿条,做到省内犯罪信息一键查。昨日上午,珠海市公安局在110指挥中心会议室召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新闻通气会,详细通报了以创新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为更好地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珠海公安开设警民联系及网络问政专区,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及时为群众释疑解难。

  早在2008年,珠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针对现有信息系统多而分散、系统功能不全、大量信息利用率不高的现状,在“信息情报一网综”上下功夫,不断整合系统资源,该支队民警徐飞依靠自身力量研发了“超级情报系统”。该平台具有信息采集、信息检索、情报检索、警情研判、系统管理等功能。目前,该系统整合了全市公安内外部共108个门类的信息资源,拥有各类信息1亿余条,实现了信息的“一键式”搜索。同时,按照省厅“大情报”建设的思路和工作部署,依托超级情报系统,在4月份已先后和本省其他20个地市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该系统目前已实现共享数据20亿条,在本省实现了对嫌疑人信息的“一键式”搜索。在此基础上,珠海市公安局还针对本市外来人员犯罪多、流窜犯罪多的特点,对近几年来抓获的外省籍违法犯罪嫌疑人、刑嫌人员的籍源地进行了统计分析,查找在本市突出违法犯罪群体的籍源地信息,在此基础上,积极和相关外省市取得联系,为其安装超级情报系统,实现跨省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拓展信息来源。目前,已有成都等3个市安装了该系统,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

  网战实例

  身份识别系统+视频监控破抛尸案

  2010年2月23日11时许,香洲分局接群众报警称,在港湾大道美丽湾斜对面海边草丛中发现有一个疑似装有尸体的旅行袋。接报后,立即派出公安刑事技术人员到场进行勘查。经现场勘查发现,口袋内装有一具裸体女尸,年龄30-40岁,双手和头部被捆绑,尸体已严重腐烂,且死者是因机械性窒息死亡。据初步判断,死者为他杀,死亡时间约4天左右,尸体丢弃处非第一作案现场。香洲警方以身份核实,查找尸源为突破口,在相关身份识别系统中对死者的身份进行查对,很快将死者的真实身份和生前轨迹查清。死者刘某,39岁,重庆人,自1998年以来因吸毒和卖淫被珠海市公安机关多次处罚,2007年10月曾因吸毒被强制戒毒并转劳动教养,2009年底劳教释放。

  随后,警方展开调查,通过警方的视频监控系统以及死者所住小区的视频监控进行核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沈某。根据两方视频监控显示,案发当天,沈某曾拖着一个和装着尸体一样的旅行袋出小区,随后警方又根据视频监控系统掌握沈某抛尸路线。2月24日凌晨,警方前往死者住处进行搜查,发现一些透明封口胶以及与死者现场包裹尸体相类似的物品,同时在屋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沈某。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沈某供认了因争执纠纷将刘某杀害并抛尸至港湾大道的犯罪事实。

  凭卡口视频查出销赃轿车

  3月25日凌晨,事主李某驾驶装满中华、五叶神香烟的商务车前往斗门,当驶离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斗门出口时,被前面一辆突然停下的白色面包车挡住了去路,随后,车后又有一辆车将商务车夹在了中间。李某尚未来得及反应,五六名男子已持钝器冲到了车前,敲烂车窗玻璃、抢去其车内价值61万元的中华、五叶神牌香烟45箱后,将其蒙眼、捆绑劫持到了深圳某地。

  接警后,斗门警方迅速收集高速公路各卡口在案发那段时间的视频监控,专案组很快筛查出两辆菱帅小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将视频录入电脑后通过相关软件进行系统图像交叉查询找到白色面包车车牌,查询后获知案发后该车曾在其它地方有违章行为。3月28日17时,专案组开始在深圳、东莞两地同时实施抓捕行动,犯罪嫌疑人杨某和黄某海、黄某昭分别在深圳市横岗镇、东莞市东城区落网。在黄某海的住处,共缴获赃物香烟32箱和作案用的菱帅轿车一辆;涉嫌销赃的沈某浩在东莞被抓获归案,被抢香烟13箱藏匿此处。

  警务公开

  考核民警工作一网打尽

  2009年6月,“工作绩效自动考”工作在珠海市公安局全面推开。全市派出所、指挥中心等16个警种的基层单位100%参与考核,参考民警3700余名,约占全局民警总数的72.5%。其中超过90%以上的考核数据都可以从信息系统中自动抽取,基本确保了考核的客观公正,考核结果基本符合实际工作情况,并得到民警的普遍认可。此外,随着执法质量考评系统和纪检督察系统的推广应用,全局已全面实现“工作执法一网考”,形成“立体考核”的良好工作局面。

  据悉,“工作执法一网考”由工作绩效自动考、执法质量全程考和督察监察全面考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工作绩效自动考”通过自动抽取民警在各类警务信息系统中已经录入的工作记录,辅以手工录入的工作日志、奖惩日志,由计算机自动统计生成每名民警的工作实绩,以客观公正的方式,实现对民警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综合考评。

  相对于以往人工考核模式,“工作执法一网考”最大的优势在于考核公平,能够做到工作“量化”考核,大量数据由系统自动提取,基层民警可根据省厅的大框架自主制订符合各自实际的考核方案。“工作执法一网考”有利于确保公安基础信息采集的长效机制,有利于强化公安队伍的严格管理和科学管理。

  方便信息公开公安开微博

  据介绍,为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各项公安业务工作,珠海市公安局在网上已公开了148项不涉密的公安警务信息和办事指南,公开率达100%。主要根据珠海市公安工作实际情况,向社会公布与珠海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收集并公布出入境和边防管理、计算机和网络安全、监督救济等九大类规章法规和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等七大类业务工作的188条办事指南以及63项表格下载。

  网上可办项目52项

  今年以来,珠海公安政务网站在原有几项办事系统的基础上,连续推出网上110接报警服务系统、网上信访投诉系统、网上办理户政业务预审核系统、网上办理公章刻制查询系统、网上行政复议申请系统、网上受理刑侦机动车检验系统和《出海船舶户口簿》和《出海船民证》的申办系统。其中珠海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网上110接报警服务、办理户政业务、公章刻制查询、行政复议申请、刑侦机动车检验和《出海船舶户口簿》、《出海船民证》申办等多项网上办事服务系统,功能全面,操作简便,应用广泛,在全省、乃至全国公安政务网站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珠海公安还建立完善“珠海公安网上警务服务中心”,开通网上办事服务,拓展群众办事渠道,减少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目前已开通的办理项目共有52项,网上办理审批业务量已达总业务量的67%。如出入境办证每年突破100万,日均办证4000个,通过IC卡、互联网、电话申请等便利途径办理签注的占83%以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