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环保监测应急系统发展的现状

我国环境监测事业历经30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以常规监测、自动监测为基础的技术装备、技术标准、技术人才的环境监测体系;陆续出台了多项与环境监测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以保证环境监测的顺利实施。当前各级地方政府也相继开展环保监测系统的招标、建设及更新工作。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我国环境监测事业历经30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以常规监测、自动监测为基础的技术装备、技术标准、技术人才的环境监测体系;陆续出台了多项与环境监测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以保证环境监测的顺利实施。当前各级地方政府也相继开展环保监测系统的招标、建设及更新工作。

  但是从近年来环保监测系统的迅猛发展中,我们也应该看到在系统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足。

  区域性部署为主,联网程度不高

  我国的环保监测应急系统目前还处于小规模的建设阶段,大多以县市为单位,初步实现对辖区内重要污染源的数据采集,系统功能较为简单,联网程度不高。虽然大多数的监测系统都遵循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测)系统数据传输标准》等多项行业标准,但由于监测系统的结构、接口等方面并没有权威标准,系统建设时间跨度大,导致了各个环保监测系统在技术体制、产品品牌等方面千差万别。从前端数据采集、到后端的数据存储与交换,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差异。这给大范围的监测系统联网和远程控制带来了很大的障碍,无法充分发挥监测系统的最大效率,为大范围分析污染状况造成了不便,也为整体评价与验证环境保护成果带来了困难。

  监控、应急一体化程度低

  目前广泛被采用的环保监测系统,主要侧重于环境监测数据的采集,传输和存储过程。环境监测数据只有很小一部分被用于实时人工监控、环保监督取证和环境评估。系统在实时自动预警、应急等方面的功能很薄弱。这就导致了系统不能迅速响应突发性环境事件并做出恰当的应急处理。

  缺乏对监控数据的挖掘能力

  从监测数据中提取有用的数据,来支持环保管理部门的决策支持,是环保监测应急系统中不可或缺的功能。环保监测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将产生海量的监测数据,给传统的数据分析方法带来巨大的挑战。在应用新的数据挖掘工具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之前,系统无法有效地支持领导部门的决策。

  多媒体监测数据的一体化程度低

  传统的环保监测系统中,主要研究对象是来源于各类环境监测仪器的环境参数,对其它如音频、视频以及气候等参数的关注度低。即使有的系统考虑到音视频、气象参数,也缺乏这些数据的一体化实时整合过程。在日常信息发布和应急处理中,很难为公众和应急处理的相关部门和领导提供直观的现场状况。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