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为何证卡应用(NFC)-"一枝独秀" "EPC"叫好不叫座

《中国射频识别(RFID)技术政策白皮》高屋建瓴,为中国RFID产业的发展规划了一个蓝图。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中国射频识别(RFID)技术政策白皮》高屋建瓴,为中国RFID产业的发展规划了一个蓝图。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即:第一阶段为培育期(2006年至2008年);第二阶段为成长期(2008年至2012年);第三阶段为成熟期。中国RFID市场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总体上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多领域全面发展的成长期,但是RFID各个频段的应用又表现出不够均衡的现状:低频(LF)、高频(HF)方面的应用占据了将近70%的市场份额,而超高频(UHF)和微波(MW)频段目前仍处在培育期。

  RFID技术应用新的突破口 ——标签识别

  从2008年开始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使许多产业的发展遭受重创。中国RFID产业能否在危机中持续发展,甚至超越式发展,关键取决于超高频(UHF)和微波(MW)频段在自主创新技术上的突破和市场应用上的信心。超高频(UHF)和微波(MW)频段的市场占有率远远小于低频(LF)、高频(HF),成为阻碍中国RFID产业市场发展的一个短板。目前市场上技术含量较低的证卡应用(NFC)“一枝独秀”,而技术含量较高的物品标签识别(EPC)“叫好不叫座”的现状正好说明了这样一个不均衡的情况。主要原因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1.中国本土企业目前还没有掌握高性能UHF芯片的设计技术,UHF芯片完全依赖进口。这就导致了无论是标签还是读写设备的研发成本都普遍较高。居高不下的RFID实施成本使得许多企业用户对RFID项目的投入持观望态度。

  2.超高频(UHF)和微波(MW)频段的技术开发难度远远高于低频(LF)和高频(HF)。目前这方面国内人才的储备明显落后于市场发展的需要。在UHF、MW频段读写设备的研发方面,国内的厂商较少,与LF、HF频段厂商云集的景象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在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和零售等领域有大量应用的远距离(对符合ISO18000-6C/EPC C1Gen2标签识读距离达3米以上)UHF手持移动终端方面更是凤毛麟角。深圳科松电子、深圳远望谷等技术、资金雄厚的企业一马当先,开发出了相应的读写设备,打破了昂贵的进口设备独霸天下的局面,为RFID民族产业的发展积累了经验。

  3.市场效应推广力度不大,切入点不准。用户最关心RFID项目实施能给他带来的价值,厂商必须找到一个能立竿见影显示RFID价值的切入点,这样才能形成市场效应,否则RFID市场将永远处在一个不温不火的阶段,甚至过早耗尽这样一个技术概念的生命周期,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在2009年这样经济形势严峻的特殊时期,这种振奋消费者信心比黄金都重要的年代里,选准项目,大肆宣传RFID实施价值的做法将显得非常必要。举个例子:据Sanford C. Bernstein公司的零售业分析师估计:通过采用RFID,沃尔玛每年可以节省83.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因为不需要人工查看进货的条码而节省的劳动力成本。尽管另外一些分析师认为80亿美元这个数字过于乐观,但毫无疑问,RFID有助于解决零售业两个最大的难题:商品断货和损耗(因盗窃和供应链被搅乱而损失的产品),而现在单是盗窃一项,沃尔玛一年的损失就差不多有20亿美元。这样一个非常具有诱惑力的RFID实施价值,正是找准了切入点的原因。

  4.政府拉动RFID短板快速发展的项目太少,实施速度较慢,抑制了大批企业投入RFID项目实施的决心。尽管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门票使用电子标签防伪,为不温不火的RFID市场增添了亮彩,但那毕竟只是昙花一现,没能造成一种政府大力推广RFID市场应用的大势,与某些国家在特定行业强制推行RFID实施的做法大相径庭。

  5.中国本土企业在超高频(UHF)和微波(MW)频段进入的时间较晚,技术和经验积累不够,在产品整体的质量上与国际一流产品还有一些差距。另外,在技术专利标准方面的劣势就更加明显。在设备产品的许多关键技术上标准的制定和专利权大多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为此会增加国内企业较多的成本,在竞争中失去了一部分利润和主动权。

  6.国人陈旧消费观念的阴影不散,致使国产RFID设备遭受系统集成商的歧视。近代中国工业落后的历史使洋货大行其道,时值100多年之后的今天,遗毒依然很重。系统集成商、终端客户流露出来的媚外心理,使原本遭受洋品牌包围的本土品牌雪上加霜。尤其是没有系统集成商的鼎力推荐,本土品牌冲出重围的困难更大,时间会更长。如果系统集成商能如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发文中所称的那样:4万亿刺激方案优先买国货,并且给予使用首台首创产品的用户以适当补贴,使得用户能够大胆地使用国产自主品牌RFID装备的话,中国RFID产业的竞争力必将得到全面提升,足以与洋品牌并驾齐驱。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