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楼寓对讲系统的发展

八十年代初,楼寓对讲系统在国外就开始使用,那时均是简易的直按式产品,用户多是中小规模,较复杂的使用较少。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楼寓对讲系统的发展

  八十年代初,楼寓对讲系统在国外就开始使用,那时均是简易的直按式产品,用户多是中小规模,较复杂的使用较少。中国在九十年代初开始使用,九十年代后期才大量应用。近几年来中国的楼寓对讲系统发展之快,运用之广是前所未有的,其生产量和引进量也急速上升,引起了安防界的普遍关注。

  2000年开始中国的居民住宅小区从多层向小高层、高层发展。小区的户数从200-500户向2000-3000户发展,目前有的小区分期开发,整个小区的户数已接近或超过10000户。各幢楼可相同,也可不同,形成多层、小高层、高层、别墅混合型的小区。楼寓对讲系统是新建居民住宅小区必备的安防系统之一,对一些老的居民住宅小区,近年来大量增设楼寓对讲系统。这些都促进了国内外楼寓对讲系统产品的生产从小规模向中大规模转变,为楼寓对讲系统带来了无限的商机。

  楼寓对讲系统从低级逐渐向中级、较高级、高级演变:

  ·直按式(一般用于多层单体);

  ·编码型(适用小高层、高层单体);

  ·联网型(适用于居民住宅小区)。

  楼寓对讲系统有可视楼寓对讲系统和非可视楼寓对讲系统之分,可视楼寓对讲系统又分彩色和黑白。目前也常选用准可视对讲系统,系统的框架结构是可视对讲系统,但室内可由业主选用可视室内或非可视室内机;大楼的门口机均是可视的门口机,联网型系统适用于:多个大楼多种楼型(多层、小高层、高层、别墅)有中心控制室、有多个大门口、多个门卫室、楼还有前后门等多种情况的需求。

  与门禁等系统复合在一起的系统

  门禁系统常用的有:机械钥匙的电控锁、智能卡型电控锁、键盘输入的电控锁、楼寓对讲电控锁,中控室遥控开锁。楼寓对讲系统和电梯对讲系统复合;还有该两系统门禁控制复合等。

  多方(住户、大楼门口机、中控室、大门口门卫等)通话功能(联网型系统必备),目前多方通话也有各种功能,单向或双向。各个厂的产品均有差异,选购时要注意。

  [nextpage]联网型保全型(防盗型)楼宇对讲系统

  1999年左右开始出现,开始是一个简单和朴素的想法,也就是在呼叫讯号的同一根线上输送报警讯号,这样可以节省布线。

  结构形式:开始是在一般楼寓对讲用户机上附加一个保全(防盗)功能的附件盒,近期发展成二者合一,这一类机型在2002年左右发展迅速,各著名品牌的公司均有各自的产品。经过一段时间试用,发现有技术上的问题,也有管理上的问题。特别是对中、大型楼寓对讲系统,尤为不适应。最根本的问题,首先要满足GB12663国标的要求,同时要满足传输讯道足够通畅的要求,还就满足接警中心的要求。所以联网型保全型(防盗)楼宇对讲系统发展比较迟缓。

  电话线传输的楼宇对讲系统

  其原理是:大楼门口机上房间号,译码成对应住户的电话号码。访客按房号,实际上拨到该住户的电话号码,传输是通过电话公共网络(PSTN)。拨通后进行对讲,本质上是打了一只电话。该住户的电话号码可以是室内原用的电话,也可以是手机和小灵通。用住户的电话机向大楼门口机发一个码,以实现开锁。

  该系统的优点:楼内无需布线。室内无须添加通话设备,利用住户原设备。

  该系统存在问题:需一台公用电话用于大楼门口机,该电话话费谁来付款,每户如何分配,有的用户用得多,有的用户不常用,甚至一段时间不用。对于没有固定电话的住户,需要手机或小灵通,这里还存在双向收费的问题,如果小区存在内部交换机,该问题也就不存在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电话正在通话中,楼寓对讲电话打不进。楼寓对讲电话正在通话中,外来电话打不进。这就存在哪种状态优先。

  局部网传输的楼寓对讲

  这种系统技术不复杂,但需要一个网络环境。它可以是小区的自建网络,也可以是学校的校园网等等。小区的网络可以是以太网,因特网等。为楼寓对讲专建一个网络是不经济的,依附在其它系统上才是经济之举。

  楼寓对讲系统纳入智能家居系统

  目前已有很多智能家居系统。它们一般是家庭防盗、家庭的楼寓对讲、小区信息发布、智能家居家电开关系统,系统的手动和自动系统,信息交互可以通过公用电话网、GSM、CDMA、互联网,小区局域网和其它专网来沟通。

  GA/T 72-1994《楼寓对讲电控防盗门通用技术条件》已用了12年,对我国楼寓对讲系统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但目前已无法适应我国的楼寓对讲系统的发展。新标准GA/T 72-2005《楼寓对讲系统及电控防盗门通用技术条件》于2005年4月5日发布,2005年7月1日实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