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乌鲁木齐:监控器前叫人担惊受怕

7月8日,由于公交横行、姐弟两人闯红灯,导致一场交通事故的发生。在遇到红绿灯时,交警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行人“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但行人违反交通规则的事还是屡见不鲜。近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道路监控大屏幕记录下的一幕幕不文明交通行为,着实让人担忧...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7月8日,由于公交横行、姐弟两人闯红灯,导致一场交通事故的发生。在遇到红绿灯时,交警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行人“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但行人违反交通规则的事还是屡见不鲜。近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道路监控大屏幕记录下的一幕幕不文明交通行为,着实让人担忧。

  人车抢道经常见

  7月15日12时,记者在指挥中心看到监控着首府乌鲁木齐各个重要繁华路段、路口的屏幕上,不断地上演着行人或散步般穿梭于车流中、或手持电话旁若无车地从车流中走过、或小步快跑与车辆赛速度...

  在人民路口,短短几十秒的时间里,明明已是红灯,直行车辆正在通行,就有近20名行人借机通过。

  当日12时27分许,7名行人聚集在人民路路边,开始观察车辆,并开始缓慢移动,慢慢“蚕食”一个车道,然后继续向前进,再“蚕食”一条车道,三条车道只剩下一条仍能行车,另外两条车道上的车辆只得停下再停下,无奈地望着这群行人。

  这一幕幕不禁让人感叹,行人在指责机动车应在斑马线处避让行人的同时,是否首先能自己做到遵守交通规则。

  经观察,闯红灯的行人要么是根本无视红灯存在,该怎么走就怎么走;要么不看红灯只看车,有没有车辆通过是行人在横穿马路时前进与否的标尺。没有车的时候就走过去,要是有车过来就停一下,等到没有车了又立即冲过去,压根没有注意身后可能潜在的危险。

  记者在各个重要繁华路段、路口的屏幕上观察到,除了闯红灯,行人在马路上上演“冒险游戏”的另一种表现则是随意横穿马路。

  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一些设置有地下通道或天桥、没有斑马线或斑马线设置较远的小区、公交站台附近,行人根本就不在意道路上有没有斑马线,需要过马路了,就随机停下,找机会穿过。

  通道天桥无人过

  在文化宫附近的丁字路口,虽然显示红灯,但不少行人还是视而不见。

  行人过马路应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安全。

  监控屏幕上显示,仓房沟路上大型货运车较多,车流量很大。在仓房沟路一十字路口,一名妈妈手牵只有4、5岁样子的孩子,斜角横穿马路,孩子走的很慢,身边不时开过一辆辆大型货车,妈妈就牵着孩子走走停停地穿梭在危险的车流中,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再透过大十字路口监控,记者看到斑马线、通道和天桥对行人来说如同虚设。在中山路与解放路路口,一对小情侣一前一后,一个看车,一个低头通过,到对面时,男生先翻过护栏,又扶着女生翻越。五分钟后,一位年迈的老妇人双手拎着沉重的包,翻过护栏,一辆左拐弯进中山路的白色车已快到跟前,司机一脚刹车几乎没停住,差点撞上老妇人。

  天桥和地下通道才是行人该走的正道,可是行人往往只为少走几步,跟机动车争抢。

  侥幸心理是主因

  行人为何会闯红灯或横穿马路?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行人。

  “现在也没有车通过,很安全啊。”在七一酱园路口,一位闯红灯的中年妇女觉得很正常。另外一名中年男子本来在等右转车辆的红灯,但看到别人都闯红灯通过了,他也开始闯红灯。“看着别人都走了,也就跟着过了。”这名中年男子笑着说。

  行人敢于冒险闯红灯、横穿马路,往往抱着盲目“自信”的侥幸心态。许多横穿马路的行人都认为驾驶员会看到自己,一般不会出事;还有许多横穿马路者盲目“自信”,认为自己身手敏捷,不会被汽车撞到;另外就是,个别行人带头违章,后面则跟着一群人,大家“随大流”闯红灯、横穿马路。

  市民王老先生说,“看看身边人的种种不守规矩的过路方式,说明大家还没有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更没有意识到违章所带来的危害。对于这种行为,应该实施重罚。”

  私家车司机梁女士表示,“每次都在说司机遇斑马线时要减速让行,看看路上那些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人,不能总是罚司机,应该也要对行人进行处罚。人车抢道都应受罚,对人车都应起到约束作用了。”

  交通安全令人忧

  记者从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沙区交警大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已有3起行人在斑马线处遇交通事故身亡的事故,每月至少有3起涉及行人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行人被压脚、被擦挂之类的情况更多, 不少都以私了而告终。

  “7月8日的事故就比较典型,幸好人没事。今年4月中旬,就有一名行人在横穿马路时被出租车碰撞身亡。在我们处理事故过程中,虽然有不少是驾驶人的责任,但行人也有不少责任,如不走斑马线、不走过街天桥、不走地下通道,导致被车撞到,为自己不按规定行路付出了代价,”沙区交警大队一名长期处理交通事故的交警告诉记者。

  虽然交通安全法规定,可对违规行人进行处罚,但是这些处罚规定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机动车违法了,我可以暂扣他车,扣他分,但是行人呢?他说没钱,或者坚决要走,我们一点办法没有。”一位交警说,“而如果总是警告,很多人又根本不理会,下次照闯不误。”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过马路前应先看左再看右,确保安全过马路。在有人行过街天桥和人行地下通道的地方,请选择从天桥和地下通道过马路。司机和行人都应有礼让的意识,司机遇到行人时应自觉减速缓行,避让行人。行人在斑马线遇到未减速车辆时,不要赌一时之气,退一步让一步,保证自身安全最重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