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交通违章全国联网照进现实?

据都市快报2005年6月8日消息报道,从2005年10月起,全国性的交通违法管理系统正式启用。启用之后,外地牌照车辆违章也可以和本地牌照车辆一样处理。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外地开车违章被电子眼抓拍了,你会因为罚单而担心吗?

  日前,公司同事开着河北牌照的小汽车返京,在办理进京证的时候被告知,该车在北京市区有两次违章记录,如果罚单未处理将不予办理进京证。

  据车主本人告知,在此之前,外地车辆出入北京办理进京证与是否违章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或者换句话说,外地车辆在北京违章,或者北京车辆在外地违章,都是无法在司机档案所在地查到违章记录的,全国交通违章并没有联网。

  然而,据我了解,全国“机动车、驾驶员交通违法管理系统”早在2005年10月就已经启用,系统启用之后,无论是外地牌照车辆在北京行驶还是北京牌照车辆在外地行驶,只要有违章,都会被无一遗漏地通过联网交换的方式传递到司机的档案所在地。但是为何,我了解的情况与同事告知的情况有悖呢? [nextpage]

  基于以上缘由,我们开始了观点拉锯战:

  正方:汽车违章记录全国联网 异地违章难逃其咎

  据都市快报2005年6月8日消息报道,从2005年10月起,全国性的交通违法管理系统正式启用。启用之后,外地牌照车辆违章也可以和本地牌照车辆一样处理。交警每天将罚单内容录入系统后,对外地驾驶员的违法行为,罚款需要在当地交纳,但是对于违法处罚的分值,将会通过打包交换的方式交换到驾驶人管辖地的车管部门。如果驾驶员拒不缴纳罚款、不刷扣分值的话,这条违章记录就会一直在当地车管部门的档案里存在,车辆的年检年审就无法通过。

  交管部门表示,10月份启动全国性的交通违法联网,届时,全国31个省都将完成交通违法联网查询。

  而2005年10月28日发布在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公告是这样的:

  从现在起,外地车辆在京交通违法被电子眼拍下后,机动车所有人无论身在京内京外,只要进入www.bjjtgl.gov.cn网站,就可以像北京司机一样随时通过网络迅速查询到车辆在京的违法信息。此前,外地车违法后,北京市交管局会将该车违法行为转递到车辆注册地,车主只能在当地检验车辆的时候才能了解到自己的违法行为。

  进京各检查站计算机均已联网,如果外地司机在京曾有非现场违法行为未接受处理,当这辆车再次进京时,检查站民警将出具处罚通知单,要求司机尽快接受处理。假如此后司机仍然没有前往执法站缴纳罚款,车辆再次进京时将不予办理进京通行证。

  反方:汽车违章记录并无全国联网 年审照样通过

  据众多网友经验之谈,全国交通违章并没有全国联网,倘若要查车辆是否违章,则需要到车辆所到城市的交通网上查询。

  网友A:不会,我的就是北京牌,都违章好几次了,在网上是查不到记录的!

  还有,如果你是北京牌,在江苏开,那你年检的时候记得托人在北京检,如果在江苏检的话,没准会调到你的违章记录,哈哈~~~~~~~

  网友B:不会,北京与任何地方都没联网,只要你在外地别被警察当场抓住就可以。北京车牌子就这点牛。北京人就是好~~

  网友C:现在据说已经联网了,但实际上好像还没,你在外地违章,他可以通过系统查询到你的车辆信息,然后给你邮寄处罚通知书,但是违章信息挂网还不行![nextpage]

  真相:异地违章处理呈现制度空白

  双方各执一词,全国联网与否已经成为问题关注的焦点,为求真相,笔者继续游逛在网络的大海里,以期待某位高人指点迷津。

  这时,一则消息映入眼帘:

  2009年10月,福州江滨大道快安路口,一越野撞上电动车导致3人罹难,据报道,该肇事车辆两年多来在福州违章高达80起却依旧能顺利通过年检的原因在于其为黑龙江牌照,福建交通违章只实现了省内联网,因此该肇事车辆在黑龙江年检时无法查到其违章行车的记录。

  然而,据相关媒体报道,早在2005年,福建就与广东、北京、上海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交通违法信息实现联网。“由于网络系统尚在建设之中,外省车辆在福建的违章信息记录,暂时在车辆所在地基本查不到。”这是交通部门对于此次肇事车辆通过年审给出的最终答案。

  这并不是特殊的案例,2009年3月,福州警方查获一辆超“牛”浙江牌照小汽车,该车身背110单交通违章未处理,总共罚金达到1万8千元。据该车司机介绍,虽然开了这么多罚单,每次回浙江台州年检时,当地的违法查询系统中,根本就不会显示该车在福建的违章,所以每次年检都很顺利,自然而然,福建的违章记录就不会放在心上,导致积累到了110单违章都没有处理。

  也就是说,虽然早在2005年就宣称已经启用全国交通违章联网系统,但是具体网络建设到了哪个程度,却并不是理论上的事情,还要看各地的建设情况。

  结论:众口一词 全国联网并未实现

  我不开车,我也不会驾车,自然我不会关心全国交通违章联网是否已成现实。只是,既然提起这个话题,那便需要寻根究底。

  恰巧目前在做关于“平安城市”建设方面的选题,而道路交通监控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便找业内高人请教一番。

  “道路交通监控属于治安卡口系统,目前高速公路也只是实现了全省联网,但是有些地区,比如江浙沪则已经实现了区域联网,但是全国联网的可能性目前不算太大,因为数据量太大,网络建设还无法满足这一要求。”某业内知情人士说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