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正确对待工程验收时的“半路程咬金”与权益底限

工程验收是整个工程完结也是各方合作或沟通协调关系的完满结束点,但很不幸的是,工程验收往往都有一些意外情况发生,这常常让工程人员很气愤,更有程工商在验收前夕或验收当下不知如何来处理这些半道杀出来的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工程验收是整个工程完结也是各方合作或沟通协调关系的完满结束点,但很不幸的是,工程验收往往都有一些意外情况发生,这常常让工程人员很气愤,更有程工商在验收前夕或验收当下不知如何来处理这些半道杀出来的问题。

  验收前一晚发现器材被破坏怎么办

  工程商常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工程明明都已测试完成且物品、设备都已检查清点完毕,可是就在验收的前一天夜里,线路被剪断破坏,管路被恶意弄断,设备被损毁或破坏,如此一来,除了工程无法如期验收外,设备的增补替换成本、工期的逾期赔款、无法预期的破坏行为等等,这些都会让工程人员痛心,所以在面临验收的前一晚一定要做好以下工作:

  · 完工后拍照或录像存证,若有发生情况立即申诉,并保留现场证据;

  · 重要设备无人看管可暂时拆除第二天再重装;

  · 以设备来看管设备,尤其是监控设备;

  · 己方无力看管,业主又无法给予保全时,派人员自行看管工程成果;

  · 预备备用器材,一旦事情发生,立即更换器材,以免影响验收。

  验收快结束时,业主却不满意该怎么办

  另外一种情形是眼看验收就在快要结束的时,突然一个小小的意见或大大的误解引起验收人员的不满,此时不能拖延,更不能躲避问题,应该针对不满意部分立即进行化解并承诺改善,唯有即时解决才是验收顺利的不二选择,千万不要在此种情况下敷衍闪躲,以免衍生更多麻烦。

  验收时验收人员摆高姿态怎么办

  有人会说工程问题都不大,可以改善也可以解决,但问题是负责验收的人老是摆高姿态,使得验收难以顺利完成,遇到这样姿态高的验收人员其实也不用太紧张,因为验收人员姿态高可能是由于下列情形造成:

  · 验收人员本身对此工程了解不深,因此用比较强硬态度来掩饰自己的缺点;对此,工程商可以为他讲解过程及帮他找台阶下,只要他继续验收,工程商受点气无所谓;

  · 对工程了解又有专业知识而目中无人的人:解决方法也一样,顺着他,事事让他主导意见,赞同他的意见和看法,但事事以合约为本,勿落入协议外的争议,才能让他无法得惩;

  · 想要点好处但又不敢明示且不愿一次就让工程商顺利过关者:这种验收负责人大有人在,但这种人都不是狮子大开口的人,只要你事前打听清楚,做好准备;

  · 最难沟通的是照章办事的人:应对这种验收人员方法有只有一种:一切按合同进行,不苟言笑,依法验收。 [nextpage]

  关于验收人员的疑虑该如何取得双方认同

  验收人员姿态高就算了,毕竟有争议也是事出有因,如果没有疑虑,那工程验收跟清点交货没二样了,所以在工程验收管理上有疑虑是一种常态。如何在疑虑中取得工程商与业主双方甚至业主委托监造三方的一致认同及和解才是最重要的。要取消彼此疑虑并获得和解,工程商应该这样做;

  · 公开、客观、合理地讨论问题;

  · 公平地面对争议问题并摆正双方立场;

  · 公正的记录协商及执行决议过程。

  当然要做到上面三点要有验收工作的充分准备,笔者在工程工作上的经验是只有经验丰富和准备充足的高人才有办法完成双赢。

  对于权益的争取,底限在哪里

  至于验收管理工作这么多又如此繁杂,要合理而又顺利的完成工程验收实在是有点难度,但最难的是工程验收时面对纠纷与争议,权益争取的底限在哪?笔者在安防行业工作了20多年,见到有些主管、总经理甚至老板对于工程验收纠纷时的权益争议只赠予这么一句话:“把客户的权益当作是您自己的权益看待,但同时要把公司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句话使我受用了二十多年,不管您是业务项目主管还是工程领导,面对维护公司权益的底限时只要记得客户的权益与自己的利益平衡就对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