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应对安防工程验收时的常见纠纷

除了验收过程疏忽问题外,工程商常会在工程验收关键时碰到一些在事前规划与验收准备时所无法完全预料到的状况,偏偏这些情况又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纠纷……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除了验收过程疏忽问题外,工程商常会在工程验收关键时碰到一些在事前规划与验收准备时所无法完全预料到的状况,偏偏这些情况又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纠纷,碰到这些问题时就要让公司代表与参与验收的人发挥临场应变来一一化解了。1、当前来验收的人不能代表业主时,又对本工程的内容及项目规范完全不明时。

  这是工程商常常碰到的情形,尤其是在公共工程或公务机关的工程中更是经常发生。造成这些不利情况的原因很多,也许是有意或无意的利害关系回避。主事者与工程主办者在阶段作业上的职责不同,工程主管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努力营造与业主、工程主办单位或监造工程师的关系不到位,甚至是在得标之初规范有所争议或是协商时未获得验收人员的认同与默契,满以为验收时多少能得到验收人员的帮助,但到验收时却发现验收人员是主办单位的代理甚至出现陌生的验收人员。这种情况下可能让人心生担忧,接下来则是一连串激烈的验收争议,或是出现“我只是代理,不能执行裁决,一切问题等真正主验官或主事者裁量”这样的不良状况。这下子惨了!有验收工作但却不能落实,甚至原来在施工中已经解决的麻烦又重提出来。面临这样的情况,预防验收纠纷的事项当然要做,但当下该如何解决?这种情况下可以这样处理:

  · 引导代理验收者就合约及规范条款内容作验收;

  · 就无争议性验收项目如数量、规范等逐项做概略性验收;

  · 避开施工争议项目部分,避重就轻;

  · 要求验收代表为主事者在验收记录上签字以保障验收效力;

  · 完全尊重其为主验者吹捧,并让其有为主事者发言的权威;

  · 沟通不下时宁可择期再验,如果出现要求针对代表性项目与内容做出验收时应限制,以避免权益受损。

  以上这六点都只是缓兵之计,主要是不浪费工程商的时间及兼顾代理者的面子,依法采取的权宜之策。但是如果碰到是牵涉验收内容时,那问题更复杂了。2、当验收内容与合约不符时,当工程内容变更时怎样解决?

  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工程验收的过程中,例如因为施工环境变动或是结构规划与施工现状有所抵触,从设计到开标,到施工再到采购设备,时间拖延过久,造成原计划材料或产品已停产或变动等情形,或是施工途中部分工程设计变动导致工程项目产生与原合约或原设计不同等,都可能在验收时产生争议。例如;管路施工时,原设计要求依管路埋设须开挖一米深度,但当承包商在开挖作业时,经工程商单方面探测发现管路所要经过的地方有地下自来水管经过,无法开挖或深度无法达到工程标准要求,只能开挖60厘米深度,在当下没有做好处理协调,也没有经过业主或监造的同意或是报备监造人员但未正式行文或取得确认变动情况下,承包商就径自依实际可行方式施工。到验收时,通过工程竣工图与实际工程比对,发现完工工程与设计不符,且因协调与沟通不当,使得验收不但无法完成,甚至给工程商蒙上偷工减料的嫌疑。要预防及处理这类的验收争议,工程商就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 当发现工程施工现场有变动时,应要求业主或是监造双方或是三方进行沟通;

  · 沟通的过程及结果应做成照片、影片或文字叙述文件形式以备查验;

  · 所有决议都应以正式文件或协商方式作成定论,并要求纳入合约修正附件,不要以口头方式来做为工程内容变动凭证,再好的记忆也只能存在自己的头脑中;

  · 预防工程验收争议,最好在施工前进行工地勘测并呈报施工计划书,详细记录工地现状,说明工程施工方式及内容,再经核准报备后做为施工依据,以降低因内容变动而产生工程验收时争议发生的可能。 [nextpage]

  既然工程验收这么重要,开工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看了上述可能产生工程验收的纠纷及处理应对方法后,大家也许会想:既然工程验收纠纷都免不了要发生,那为何不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及验收前就将先这些问题预先消除或预防呢?实际施工中是一定会或多或少有一些变动的,这些变动可能会使验收的内容与原先的计划有所不符,但会不会产生纠纷及争议,那就得看工程商或工程主管在开工前是否做好事项准备了,归纳一下,主要有四个前置事项:

  · 详细阅读工程合同条款:大家常常发现施工人员或工程主管对一些工程协议、争议处理、材料进出场、特定条款等附加工程内容及整个业主的期待事项不完全掌握,以致于工程施工无法满足业主预期效果而疲于应付;

  · 施工前勘测工作不能少:工程施工最怕的就是工地环境无法掌握且结构与设备材料无法搭配,如果事先充份掌握工地状况就会减少争议与纠纷;

  · 一定要与业主或监造召开施工前协调会:施工前协调会除了让工程商与业主或监造有一个事前认识与沟通的机会外,更重要的是在协调中可以将所有人、事、地、物的问题在此一并做好事前沟通与协调处理,让所有可能产生的争议与验收纠纷问题在发生前取得讨论与了解,同时施工协调会还有利于工程协商拟定施工计划;

  · 拟定工程施工计划并送业主或监造审核:一个完备的工作计划除了可以当程工程施工的依据外,更是工程施工中施工方法、工期、人力组织、材料、查核等所有工作的护身符,因为在完备的施工计划获得认可后,是工程验收顺利的一大助力。

  工程进行中,有哪些注意事项要预防验收纠纷

  做好了施工前置纠纷预防事项,当然并不能百分之百让验收纠纷不会发生,所以工程商在施工进行过程中当然也会有下面这些注意及防患事项:

  · 所有施工过程记录完整:工程进行中的一切内容包含管路、设备等安装过程一律以拍照或录像方式存档,清楚地加注日期和时间以备查验;

  · 有差异马上反映:当工程进行中发现一些与预期施工目标有所差异时应立即暂停工程并向业主与监造反映,并应立即要求召开会议讨论同时做成有效记录,在问题有可能影响工期进度时,要求工期延长或停工确认,以维护工程商权益;

  · 修正合约条款:当施工进程中的变动可能影响验收工作时,应将讨论修正的决议纳入合约附加文件中,以避免验收时无记录或依据查验。 [nextpage]

  业主在验收时不满意甚至提出不合理要求是出于什么样的理由

  做好了工程验收可能产生纠纷与争议的事前及事中的一些防患工作后,工程商可能仍然会碰到一些业主或是监造验收人员的刁难,有的验收人员甚至以他们的个人观点为要求对原本不是工程验收范围提出一个附带执行的不合理要求,这常常让验收工作卡在当下的争议。根据笔者多年来的验收经验,业主或是监造在验收过程中有这些情形时,多半都是基于下面几点原因:

  在理性面上有:

  · 对施工质量期待过高:对工程质量及功能有所期待,在于实际施工效果产生落差时的必然反应与动作;

  · 契约订定不清楚、对追加部分定义明了等:就像前面所提及的工程事前与事中的变动及工程计划修改未纳入合同情况,造成验收人员在验收过程中无法依行事项,当然,这会让验收产生一些不满意情况,让验收人员背负行政失职之责;

  · 工程内容于合同不符合:部分厂商在施工上确实有材料不合,或型号不符,施工上有敷衍了事的情况发生,这样的工程商又怎能让业主满意呢?

  另外在非理性面上则有:

  · 业主本身的问题:内部派系对工作绩效的归属产生非理性刁难,也可能是承办单位或人员由于工程承办压力所产生的不满意见;

  · 竞标抢标的后果:经常因为原设计及规划厂商在面临被抢标,失去颜面又想要回时,对负责承办人员在非理性或故意情况下,让验收工作有很多问题无法立即化解而使验收工作无法完成或中止;

  · 言词不小心得罪验收人员:这个原因也常见于验收场合,往往在验收时一句对验收方式、内容、时间的无心情绪话或相互批评,也会让验收变得意见连连而无法定论。

  验收既然有这么多可能造成无法验收的情况,那除了验收人员的言辞与情绪要注意外,验收的方式也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工程验收能否顺利,笔者就此情况通过下列几种方式加以说明:

  1、分段验收:分段验收是分期、分阶段工程所用的方式,那就得注意这个方式的优缺点了。

  优点:可以阶段性完工,不必担心工期,可以阶段性付清款项,较为合理;可以分期备料降低库存成本;可以分批安排人力调度。

  缺点:设备保固期长,工程无法一次性完工,变量多,设备折旧率高。

  2、全部验收:一次性验收是工程的主要验收方式,其优缺点有。

  优点:工程一次性完工,不会拖延,可以一次付清款项,较有利于资金调度,设备保固期一致性,变量少,变动少。

  缺点:改修率高、库存成本大,人力调度较紧张,工期较紧迫。

  严格来说,验收方跟验收顺利与否无关,但工程验收时对成本回笼及管理影响较大,对分段或全部验收而言,是看哪一种对工程商的工程款回笼较有利而加以选择,最重要的还是工程能够顺利通过验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