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跨系统整合为楼宇管理增添新砝码

就目前来看,楼宇建筑是每个城市最基本的组成要素之一,城市的繁华程度,同样会将公共建筑的建设作为评判依据,在我们日常居家、生活购物、乃至工作等几乎无不是在楼宇中完成。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就目前来看,楼宇建筑是每个城市最基本的组成要素之一,城市的繁华程度,同样会将公共建筑的建设作为评判依据,在我们日常居家、生活购物、乃至工作等几乎无不是在楼宇中完成。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生活质量的提高,除美观、高度、面积等“硬指标”外,大家对大楼的安全感和舒适度等“软指标”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那么,如何来创造安全感和舒适感?从实际应用面看,发挥最大效用的莫过于楼宇自控系统和安防系统,前者令建筑中机电设备处于可控状态,后者保卫建筑内人与物的安全。当然,楼宇建筑的范围是很广的,包括办公大楼、住宅小区、实验室、机场建筑、体育场馆等,在论述庞杂的技术与系统之前,需要指明的是,本次专题主要聚焦关注的是公共建筑的安全,诸如酒店、办公大楼、体育场馆、会议中心等。

  楼宇自控系统通常被称为BAS,即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下文简称楼控)。其准确的定义为基于现代分布控制理论而设计的集散系统,通过网络系统将分布在各监控现场的系统控制器连接起来,共同完成集中操作、管理和分散控制的综合自动化系统。楼控最初是由暖通发展而来,主要实现对楼宇中空调、水电、照明、投影等设备的自动化控制和管理,而楼宇中的安防则主要包含CCTV、门禁、一卡通、停车场、报警等子系统。

  管理平台,重要且必要!

  如果只针对各子系统分别进行整合,如分别对消防与监控、消防与空调、消防与门禁,涉及接口众多,集成动作复杂且难以实现统一的管理。因此,“使用同一个平台重要且必要”,Honeywell中国区(安防)解决方案经理庄琛认为,将三大系统拉入到同一个软件平台能将整合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任何报警信息传送到中心平台,需要哪些系统配合、如何配合都由平台对相关系统做出指令,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对楼宇内所有设备系统集中管控,也避免了各系统在底部集成所带来的接口问题。管理平台还能方便地整合SAP或大楼内其他数据系统,真正实现大楼内所有设备、系统和数据的充分共享。当所有信息处于可管理状态时,既便于及时发现设备故障、有助于问题排查,并且系统的价值和效用也可以进一步放大!

  但可惜的是,除一些大型场馆外,国内使用同一个管理平台的情况并不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制于招标模式,负责各系统建设的集成商往往不一致,难以有统一考虑;另一方面,楼控市场的国产化率比较低,安防系统则基本可以国产化,国产设备和软件难以进入楼控市场,而国外楼控软件往往很少囊括安防系统;此外,管理平台的建设势必拉高成本,一般性商业大楼对成本控制较严。林林总总,导致局面有些尴尬。

  尽管平台的应用才刚起步,但各系统深度整合的趋势并不会被改变,只是实现方式有所差异。随着国内优秀楼控集成商的持续推动,楼宇建筑中管理平台的应用之路必将顺畅不少。目前,公共建筑领域较为出色的集成商主要有同方泰德、清华泰豪、铭基、太极、建坤、浙大中控、中国电子、福建冠林等,它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拥有自己的平台软件。[nextpage]

  整合效应的延伸:紧急应变与资产管理

  整合应用最受益的是紧急情况下的应变。根据消防防灾的相关规定,以前火灾情况下都是通过消防配电间给楼控系统发出指令,楼控系统再做出送风、灯光等反应。

  “现在基本上都是在软件层面把消防、楼控和安防集成到一起,”铭基电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华伟表示,当烟感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后,中心平台迅速关联最近摄像头监控警报现场并传送现场图像,隔离门自动关闭,逃生门将自动解锁,根据火灾情势改变或关闭空调送风,同时联动现场灯光和广播系统帮助人员逃生。这一紧急预案看似复杂,其实是必须在极短的瞬间同步完成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人员的安全。消防防灾可以说是楼控与安防联结“最亲密的时刻”,新建大楼基本都能做到这一点。

  另外,系统整合在将来会承担更多资产管理的角色。这一点在酒店应用中最突出,当刷卡进门后只需将卡放入卡槽即触发房间内的空调、水电自动开启,当客人取卡出门后则自动关闭,这不仅仅是给客人带来舒适、方便的观感,对酒店业主而言,这还是非常重要的节能手段。

  在办公大楼或会议中心等建筑中也是如此,正如同方泰德国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楼控组技术部副经理徐大虎所说,一个办公大楼或会议中心动辄十几万平米,如果不对当中的设备进行合理管理,能耗速度非常惊人。以重庆的未来大厦为例,业主明确要求一卡通、安防、楼控必须实现三者联动,将人员管理、加班状态下的能源管理等紧密结合。据业内人士统计,通过整合应用可实现大楼节能10%-20%。此外,通过集中控制、优化运行,可以有效控制设备的维修周期,进一步节省维护费用。

  除这些“看得见”的节能效应外,通过整合实现各系统数据的共享,还可提供节能分析与节能建议。例如,通过对监控图像以及门禁刷卡记录的分析,可以获知大楼内人流的分布和出入情况,有利于及时调整建筑物内的设备分布达到资产的合理配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