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S历届十大品牌榜单看安防产业变化

由A&S主办的“中国安防十大品牌”活动自2004年至今已是第七届。时间是衡量一个品牌的最好明证,透过七年中品牌榜单的起起伏伏,不难看出榜单不仅代表一份荣誉,更是安防产业内谁才是真英雄的一种宣言。七年,正是安防产业从稚嫩到茁壮成长,从懵懂到成熟之路。回顾安防品牌建设所走过的七年,带给我们的除了欣喜和感动之外,还有一份深思。“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中国安防市场正在转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回顾安防品牌的七年建设之路,其实也是在检视安防产业的发展,或许可以对安防企业的自我体检提供一份有益的参考。
资讯频道文章B

  硝烟散去显英雄 大浪淘沙始见金

  ——回顾A&S历届十大品牌榜单看安防产业变化

  由A&S主办的“中国安防十大品牌”活动自2004年至今已是第七届。时间是衡量一个品牌的最好明证,透过七年中品牌榜单的起起伏伏,不难看出榜单不仅代表一份荣誉,更是安防产业内谁才是真英雄的一种宣言。七年,正是安防产业从稚嫩到茁壮成长,从懵懂到成熟之路。回顾安防品牌建设所走过的七年,带给我们的除了欣喜和感动之外,还有一份深思。“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中国安防市场正在转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回顾安防品牌的七年建设之路,其实也是在检视安防产业的发展,或许可以对安防企业的自我体检提供一份有益的参考。

  品牌的沉浮,正是产业的缩影。回首2004年,当时中国的安防行业进入门槛低,市场监督体制不成熟,产品良莠不齐,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企业大打“价格战”面对无序的市场竞争,产业对优秀安防品牌的呼声日益强烈,打造知名安防品牌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及。

  自此,中国安防品牌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尤其是2006-2008年中国品牌建设进入快车道,各种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根据往年用户投票统计,2006年,第三届“中国安防十大品牌”获得提名品牌1512个,2007年为1997个,2008年为2167个,一路大幅增长。而与品牌欣欣向荣对应的是,多数安防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盲目出击,重视知名度而忽略品牌价值。“当时很多安防厂商都在展会、产品发布会上大肆宣传自己的品牌,当我在项目招标时,实际上能够达到标准的品牌很少。”一位用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2008年底至2009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深刻影响了中国安防品牌建设之路。受金融危机影响,各地的工程项目不同程度在缩减,而抵抗力不强的部分品牌折戟在这场风浪中。同时,虽有国家“4万亿”政策护航,但是资金多数投入到高速公路、铁路等大型工程中,对安防品牌的要求极高,进一步压缩了中低端安防品牌的生存空间。观察2009年第六届“中国安防十大品牌”榜单,我们看到获得提名品牌共有1537个,品牌数量缩水了630个,跌回到2006年,这其中不排除企业并购、战略转型、企业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但毕竟只是少数。

  金融危机,对中国安防品牌而言是一场历史性的检测,走过这个槛,有的品牌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有的品牌却因逆势而上获得了产业的关注,从而更加明确了在安防产业的领导地位,同时,整个产业发展也更加规整了。在榜单上坚持下来的品牌在用户心中必然有着过人之处,或产品品质、或企业创新、或优质服务等等。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中国安防企业建设品牌更加理智、务实,更加重视稳健成长。

  2010年,第七届“中国安防十大品牌”获得提名品牌1572个,从一个侧面代表着市场逐渐在升温,企业回到正常轨道,同时衡量品牌的标准在提升,更多的品牌蠢蠢欲动,中国安防品牌的格局是否会发生乾坤挪移的转变呢?

  一线品牌群初步形成

  与2009年第六届A&S“中国安防十大品牌”榜单相比,CCTV类、系统集成类品牌没有变化,数字监控类、防盗报警类、门禁类品牌各是“一进一出”,对讲类品牌“两进两出”。即便是往年竞争异常激烈的 “中国安防十大民族品牌”也只是“八进八出”,更多的品牌牢牢占据着“中国安防十大民族品牌”的席位。

  检视第七届A&S“中国安防十大品牌”调查结果,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国安防一线品牌集群已经形成。其中,像博世安防、霍尼韦尔、松下、索尼、海康威视、捷顺、太极、大华、亚安、冠林、视得安罗格朗、安居宝等品牌更是历届“中国安防十大品牌”中的“常青树”,这充分说明安防市场在经过多年的耕耘与孕育后,一群品牌已经牢牢占据市场前列,赢得了用户口碑和广泛的品牌影响力。

第七届“中国安防十大品牌”各类国外品牌与国内品牌数量比例

  “提到博世安防,市场上很多人自然联想到产品的稳定性和蕴含的科技含量。”博世安保通讯系统产品市场与业务拓展总监董涛说道,“科技和质量已经在市场有广泛的认同。”近年来,博世安防在视频监控领域提出了产品维保期为三年,不但给消费者信心更是博世安防对自身产品质量的信任。与此同时博世安防在研发上也不遗余力,在安防数字化、集成化趋势中,一直走在前列,其提供全套IP系统,并发布IP视频监控授权经销商认证等。今年荣获在A&S“中国安防十大品牌”数字监控类是中国安防市场对博世安防数字化发展的肯定。

  拥有经营数字监控产品14年历史的安讯士,则认为“AXIS”品牌在安防市场代表着领先的技术。“网络摄像机和数字编码器都是安讯士在1996年和1997年发明出来的,”安讯士中国区总裁张勇表示,“在数字监控领域,安讯士一直代表着领先的技术,我们拥有自主研发的芯片,拥有这种核心技术的厂商只有少数的几家。”

  而提到海康威视,最为关注的是完善的服务体系,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郭旭东表示:“海康威视在全国各主要城市都有自己的全资子公司,每家子公司都配有专业的维保团队,对用户的服务需求可以做到最快时间的响应。”冠林的“服务”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冠林是具有工程商历史的厂商,因此我们很了解一名工程商所需要的产品、服务有哪些,针对楼宇行业多数工程商技术底子薄,因此我们提出了一站式的服务模式,并且‘1∶3’的团队构成(一名业务员配三名技术),让工程商对我们的服务十分放心。”福建冠林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霍震表示。

  各权威部门对产品的检测合格和各种奖项让消费者对品牌更加放心,从而更好地提升品牌形象。“太极从1987年创立以来,23年屹立不倒,这同太极优秀的企业文化——军工作风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深入到每个员工在服务对用户的展现,获得了用户的肯定是密不可分的。”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柴永茂表示。

  这些一线品牌成功的方式不尽相同,经营品牌的方式也各不一样。但它们都是从自身的优势出发,做出了带有企业独有特色的品牌,并在市场上取得了成功。由此可见作为一个成功的一线安防品牌除了要练好“内功”外,确立自己独有的品牌形象也是关键要素之一。

  随着一线品牌集群的形成,安防行业对这些品牌的期望也随之加大,希望这些品牌能够起到规范和引导行业的作用,其所处的行业地位需要他们对安防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承担更多的责任。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

  2006年第三届“中国安防十大品牌”获得提名的国外品牌有317个,到2010年获得提名的国外品牌有286个,期间变化不大,在对讲、防盗、门禁、集成领域均有表现。

  在古代“铜”一般指的是镜子,在中国安防市场,拥有多年品牌经营经验的国外品牌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对国内品牌建设带来很多可以借鉴的东西。

  近年来,国外品牌在中国安防市场的表现一直很稳健,其在技术研发和经营理念也有国内品牌值得借鉴的地方。从2010年的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CCTV类中国外品牌和国内品牌的数量比是9∶2,系统集成类和防盗报警类国外品牌和国内品牌数量比均为6∶4,可以说在安防某些分类中,国外品牌仍然掌握着核心的技术和广泛的品牌影响力。

  作为在“中国安防十大品牌”防盗报警类获得过多次奖项的泰科安防设备旗下品牌DSC,其亚太区传讯主管陈怡表示:“DSC在全球第一个推出基于微处理器的报警主机,第一个推出网络报警模块,第一个推出自动双机热备份的报警接收机,这些充分说明了DSC技术上是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在本土化方面,国外品牌本土化的进程迅猛,不过相比国内品牌,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客户定制化需求应对、服务响应等;而国内品牌在本土一路成长,优势也愈益彰显,通过A&S“中国安防十大品牌”榜单也可以清晰反映出来。2009年“中国安防十大品牌”国内品牌(含港澳台)获得提名的有1257个占品牌总数82%,上榜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比例为27∶20,2010年国内品牌(含港澳台)获得提名的有1286个占品牌总数82%,上榜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比例为25∶21(重复的提名品牌和获奖品牌只统计一次)。

  可以说,不断成长的国内品牌已经可以与国外品牌分庭抗礼。北京汉邦高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毅认为:“从数字硬盘录像机领域讲,过去是大陆品牌、台湾品牌和韩国品牌三足鼎立。通过国内一线品牌对产品核心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务实的市场开发,目前在数字硬盘录像机领域国内品牌占据主导优势。”榜单上,新兴国产品牌的上升势头也很迅猛,如今年获奖的AMPON(安朋)品牌等。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国外品牌产品线更全,在各类中都有优异表现。而多数国内品牌,专精于一项领域。未来安防集成化明显,如何形成整套系统是国内品牌需要注意的。

  数字化百舸争流

  在A&S提供的十大榜单中,关于数字监控的榜单是具有指标意义的。自2008年进入“中国十大安防品牌”中,数字监控类就在榜单中占据重要地位。2008年数字监控类获得提名的品牌有478个占总品牌数的22%,2009年为336个占21%,2010年为295个占19%。

  在今年数字监控类榜单中,既有来自CCTV类的“老兵”,也有新进入的“新军”。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模拟监控系统的逐渐成熟以及安防行业数字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数字化必然是安防品牌的新战场。与此相应的是,很多数字监控的品牌也在开始向CCTV类进军。由于IP的进展晚于预期,市场需求难以一步跨到IP时代,不少企业开始两手抓的准备。

  今年的榜单与往年对比,可以发现同时获得CCTV类和数字监控类奖项的品牌在增加。海康威视市场总监郭旭东表示:“海康威视在CCTV类和数字监控类所面对的用户是一样的,我们产品线越全面,让用户选择的范围就越广。”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外品牌在数字榜单上的较量。本届“中国安防十大品牌”数字监控类的获奖品牌中,国外品牌与国内品牌的比例为5∶5,可谓旗鼓相当。过去在传统领域占据霸主地位的国际品牌纷纷转向推广IP,包括松下、三星、霍尼韦尔等。收囊本届CCTV类和数字监控类奖项的霍尼韦尔安防集团中国区市场部经理陈炎认为:“霍尼韦尔对旗下经典安防技术做了IP适应性升级,在IP架构下重新组织,使霍尼韦尔模拟CCTV产品已经完成了IP架构下的华丽转身,其所有优势和特点得以保留和拓展,从而获得了IP时代新的生命周期。”

  谁将在角逐中占据市场主导权呢?也许待明年榜单出炉可以进一步发现势头!

  整合时代,独木难成林

  2006年系统集成类获得提名品牌有417个,2010年为428个,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到了集成化的行列,不过,获奖品牌变化不大。一方面反应出系统集成商市场竞争的激烈,另一方面也表示,系统集成领域是攻碉堡,各自占山为王,很难在短时间之内出现品牌绝杀。

  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系统集成已经成为中国安防市场的大势所趋,以后安防系统集成技术将更标准、更专业、更有序。很多业内人士已经意识到集成化的系统为安防行业带来的诸多好处,这种理念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它的市场推广也在逐步顺利展开。这种市场的扩大不仅需要集成商转变运营观念,从传统安防产品安装维护向提供安防技术支持乃至整套方案渐变,也需要终端用户认识到系统集成的好处,体会到系统集成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泰尔文特布鲁盾高新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工程设计部经理史表示:“随着安防工程规模扩大,各子系统愈加复杂,兼容性的问题凸显,某个产品跟系统不兼容可能造成整个系统无法工作,因此我们在选购时更加倾向于拥有全套产品线的品牌,统一选购降低集成的风险。”

  在本届A&S“中国十大品牌”中,博世安防在CCTV类、数字监控类、对讲类、防盗报警类和系统集成类获得五连霸,其产品线涉及到安防众多领域也为人们所关注。上海日诞总经理洪舸表示:“博世作为一线安防品牌,产品线齐全,拥有从低端到高端,从模拟到数字,从监控报警到门禁广播,从独立产品到系统平台的完整产品线,我们很容易从其产品线里选择到合适的产品推荐给不同需求的用户。”

  英格索兰安防技术大中华区总经理楼峰认为:“完整的产品线,开放的体系架构,灵活的用户定制开发,众多的合作伙伴,丰富的成功案例以及对细分市场的深刻了解,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保障。英格索兰正是基于自身多产品线、多合作伙伴、多成功案例以及多年细分市场的耕耘,全面整合旗下品牌:建筑五金、电子门控、生物识别、视频监控、智能家居等,实现了多领域、多方案、高性能、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完成由产品销售向解决方案、服务、咨询全面进军的转变。”

  泰科安防设备亚太区传讯主管陈怡也表示:“支撑泰科安防业务发展的基础即是旗下众多优秀的安防品牌,包括历史悠久的监控品牌American Dynamics(美国动力)、门禁品牌KANTECH、Software House、CEM报警品牌DSC等等。基于这些优秀品牌,泰科安防设备注重为用户提供整合、集成的整体方案,并最大程度地帮助用户节省资源投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用户投票中,不少人士坚定地选择了这些老牌子。

  顺应整合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安防企业提供完整的安防解决方案,有的甚至跨到行业的业务领域,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基于整体解决方案的竞争将日益激烈。这一阶段竞争的利器不再停留在某个产品,而是综合实力的抗争,期望未来在系统集成榜单上可以看到更加精彩的演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