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七城物联网联盟秘书长齐议建立全国性联盟

10月29日消息,在2010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大会期间,就“联盟的合作与发展 ”主题,天津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董志国、成都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俊华 、武汉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刘德明 、陕西(西安)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刘立奇...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联盟秘书长共议合作与发展(腾讯科技摄)

  10月29日消息,在2010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大会期间,就“联盟的合作与发展 ”主题,天津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董志国、成都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俊华 、武汉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刘德明 、陕西(西安)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刘立奇、南京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沙敏、无锡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刑涛、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建宁等七位各城市物联网联盟秘书长上演重磅沙龙对话,探讨建立全国性联盟的问题。

  张建宁指出,物联网创业联盟技术要求越来越细,商业模式要求越来越简单、规模越来越大。紧密合作需要联盟成员之间放弃彼此过去利益的界定。

  沙龙主持人、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也建议成立一个物联网联盟的论坛。并表示论坛可以设置成一个开放式的,各联盟成员单位在这里形成一个自由论坛的模式。

  部分嘉宾精彩观点:

  李俊华:今天七个联名走到一起来,至少表明我们一个心态,我们都愿意整合资源共同发展。但是我们的心愿,但就是发展方向和路是不一样的。

  张建宁:我们现在正在酝酿当中做几个相关运营的平台,这个平台包括技术方面的,包括商业模式方面的。

  合作需要联盟成员之间放弃彼此过去利益的界定,只有分享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给你一半,我手里至少还有一半。

  沙敏:今天参加这个会议,就是希望各个联盟抱团来国际化。

  刘海清:从标准制订过程来看,国外有很多标准不是国家行为,而是企业联盟行为。[nextpage]

  刑涛:提的问题都比较有代表性。首先关于标准的问题,我们这些联盟在一起,会让更多的企业有标准化的声音。

  以下问沙龙发言全文:

  主持人:我们有请第四场对话嘉宾的主持人: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先生!让我们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

  刘海涛:各位大家下午好,我觉得咱们这三场是各个地方物联网联盟秘书长对话。由于时间问题,有请天津市成都、武汉、陕西、感知中国中关村一共七位秘书长登台亮相!

  我们能不能每位秘书长用一分钟的时候,咱们总共有35分钟时间,你们用两分钟时间介绍一下,你们自己的地方物联网产业联盟的一些特点、特色。近水楼台吧,你先开始。

  刑涛:我们是无锡市政府和工信部支持下建立起来的,成立是今年四月份。我们成立的初期它的宗旨是打造一个产业界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让各家企业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希望能在无锡把当地的产业链建立起来。

  联盟第二个职责是建设共性平台公共的平台,加上应用自己的一个推进的模式。还有,我们要为产业提供一个推动,共同建设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这是主要两大块功能。

  除此之外联盟还希望跟兄弟单位,部分主管部门加强沟通,通过联盟各方面的社会资源,共同来推进我们无锡本地的产业,实际上我们立足本地、面向全国,已经有不少其他省市的单位加进来了。希望我们借助这个平台一起推进产业的发展,这是我们主要的目的。

  沙敏:我们是今年下半年成立的,7月8号,从发起有这样的构想,到联盟完成它第一期,133家企业聚合在一起,只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可以想象在这样一个区域范围内,大家对于参加联盟的个性,对于联盟怎么发展的积极性。

  联名目前来自于四个方面的成员来组成的。一类是我们的用户单位,江苏省包括南京市我们相关的一些厅局级信息中心的副级同志都参加了这个联盟。

  第二类是物联网产业公司,像传感器、软件这样的产业公司。

  第三类是一些运营商,各个运营商。

  第四批一些基层软件公司。

  联盟有三个发展方式。第一联盟组织本身专业化,我们以示范工程带动性,在联盟内生成不同示范性专业组织。第二在联盟本身运行上,示范项目工程推进上要实体化,尽可能通过联盟与联盟的企业通过项目联合,甚至是通过股权电荷来完成这个推动。同时联盟本身我们也有像南京物联网研究院这样的实体,来解决我们前边这位讲的一样,共性的,像监测、认证标准这样一些机构的投资和服务。最后是联盟共同抱团。我们今天参加这个会议,就是希望各个联盟抱团来国际化,谢谢![nextpage]

  柴杰:我们这个联盟成立于五月份,现在联盟企业大概三十多家。汇集了陕西从芯片、RFID、系统解决方案、运营商、数据中心等等这些单位。我们联盟成立也是以最初也是在企业发起,由两家老总,他们当然对无锡比较熟悉,也是在无锡物联网热浪起来以后,感觉到我们陕西在西安这一块有很好各方面的基础。在航空大这一块都积累了基础和技术。

  我们产业联盟的一些想法上,跟我们大多数供应商是一样的,也是为了更好能聚我们的优势和资源,共同服务于我们的政府和客户,以市场为目标,把大家形成共同的纽带。好,我简单介绍这些。

  刘德明:大家好,我是来自于武汉的刘德明。我们联盟有两个特色,第一个大家知道武汉是中国光谱所在地,我们挂上武汉光谱这个名称,代表我们的特色。

  另外一个是创新,我们强调联盟创新。我们联盟宗旨促进创新、增进联合、推动应用。我们现在有超过60家企业,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物联网产品企业,做传感器还有网络。另外一个是来自高校的一些机构。第三个方面是来自于运营商企业。所以我想我们物联网这次来开这个大会是非常受鼓舞的。但是我们有一些想法,物联网还是值得我们大家冷静脚踏实地去推动它。特别是在一些基础的比较薄弱的环节,比如说传感器,比如说在物联网的感知层。尽管有一些专家认为感知层不那么重要,我们认为在感知层这个方面还是值得我们去认真去脚踏实地去做的。

  如果没有感知层,就没有物联网,大家可能更多关心应用,关心解决方案。所以我们这个联盟重要的一个工作,在武汉市推动感知层的发展。感知层一个是光纤传感器,一个RFID,这两个比较有特色,我们比较注重这方面的发展。包括投资机构和企业也希望在武汉支持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李俊华: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样的一个对话。现在整个联盟有81家企业,现在整个从事物联网,有意愿正在做的据不完全统计有百多家。

  成都物联网联盟,我们的定位第一个是应用牵引,实际上物联网应用技术没有什么门槛,但是主要是应用把物联网这个产业拉动起来,同时我们联盟里面有很大的,除了一个目的就是通过应用来把这个产业拉动起来。

  也就是说在成都物联网规划里面提出三个中心、两个基地、六个体系、一个高地。这个下面规范了六大领域、12个应用项目。联盟是一个窗口,我们希望通过成都物联网联盟窗口,希望致力于在物联网发展的企业,希望了解成都物联网政府的一些政策,我们成都企业发展的情况,以及示范应用这方面的情况,可以通过联盟这个传统来了解。

  另外一个联盟实际上也是因为现在物联网这一块有很多很多的东西,需要去看它在标准上、在安全上。所以我们成都这个联盟的定位实际上是,我们希望通过物联网这个平台,为众多的企业搭一个舞台,在一些共性,一些基础性的这些基础方面,集聚大家的一些智慧和资源,共同解决一些障碍。

  我们就希望更多的这种企业,我们这个联盟是一个开放式的联盟,希望在这方面有资源的企业可以跟联盟对接。包括投融资,一些证券风险投资的企业家,我们成都联盟也欢迎!谢谢![nextpage]

  董志国:大家下午好,刘院长,各兄弟联盟的院长大家好。天津物联网联盟成立比较晚,今年九月份在天津市市委市政府各界的支持下成立的。我们联盟组成主要是由物联网产业这方面的生产企业、软件研发企业、芯片制造企业、研究院所和大学、科研单位组成,目前有40余家,是这么一个情况。

  从联盟组成上来讲,以上几位都讲过了,目的和意义、主要的作用应该是一致的。另外天津市政府对天津物联网产业相当重视。前不久刘海涛刘院长到天津访问,我们市委书记张书记亲自接见,对物联网产业这一块做了指导。

  天津物联网产业启动也是比较早的,在十几年前,RFID刚开使用的时候,天津市率先在开展公交系统无人售票系统,在这方面做的不错。目前在全国几十个城市都推广了无人售票。

  另外在大容量计算机方面,在滨海新区,我们天津市和国防部大学共同成立了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千万亿次的计算机开始运行,内存达到1千P,流量达到10个G,为物联网的发展,特别是云计算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另外天津市在很好的十几所大学奠定了基础,还有重点企业发挥了更好的作用。

  天津物联网企业以企业为主,政府推动,科研院所作为后盾。

  写感谢这次组委会给我们很好的机会,和全国这么多互联网秘书长相识,希望我们今后能加强合作,加强联系,共同促进我们本地区以及全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张建宁:大家好。我们是去年11月1号成立了,也是八十几家的单位。这里面包括产业链产学研用这样的一些机构。特别是产业部分,偶然这些企业有非常大的特别,分成两波,一波是中国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大佬们,和现在股市上的龙头股。

  之前前15年在IT领域引领风云的企业。还有一波中小创新型的企业。主要是聚集在互联网关键产业链的环节,或者是一些特色应用部分的一些企业,现在规模也就是在几千万到一两个亿这样的规模。

  我们所触动的工作,从联盟角度来讲是三个层次。

  第一,产业链大家之间互相融合。大家都是各子拉车互相看,找到机会大家合作。

  第二,我们怎么样触动物联网产业整体的发展。这个部分我们觉得,从物联网现状来看,包括去年一年的时间,整个我们发现一个可喜的变化。从咱们刘院长台头变化,我们发现变化确实很大。刘院长之前还是科学家的身份。但是刚刚在成都开会的时候,已经是物联网企业总裁这样的身份。如果说物联网是科学院,如果说科学家比企业还热,如果说政府比科学家还热的话,我觉得是存在泡沫存在。但是现在大家还有概念上的争议,还由于各自领域背景不同,还有疑义,或者是利益上还有一些博弈。但是大的方向下大家能找到共识。我们要看远景,要看这次确确实实是一次产业博弈。

  我们推动两个事情,一个是技术创新上整合,7月9号挂牌成立了北京物联网关键应用技术研究中心。要建五个实验室,这五个实验室是五个关键环节,感传制用和商业模式。[nextpage]

  我们要促动物联网商业模式的创新,11月底我们要发布中关村十小物联网企业。这一波大的我们要想改变过去经营模式。比如说让神州数码做成物联网企业,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你让新兴创新型企业,从几十个亿步伐来做的,还是有希望的。

  我们尽管投资不多,但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我们用市场化的方式,用资本的方式把这些企业串起来。现在大家物联网解决方案足够多了,但是大多数是低水平的方式。真正物联网作为一个大概念、大系统、大集团的解决方案,比如说一个城市级物联网运营。以IBM解决方案,或者在座各位拿出的解决方案来看的话,不是物联网的概念。这部分产业的发展,我们作为一个产业联盟,我们觉得中关村有这样的基础,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做的系统集成应用方言比较多,同时几大运营商总体合作比较多。

  我们从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特别是和全国各地的伙伴搭建起一个融合的平台,共同推进物联网产业的成熟。

  主持人:谢谢。谢谢各位对话嘉宾把咱们全国各地产业联盟都介绍了一下。应该这么说,今天在座的嘉宾代表国家,基本上是物联网领域的大聚会。

  我们近千家的代表坐到我们这个台上,可以说我们这个小小台子上集聚了物联网行业代表性的人物。物联网产业联盟的特点,是合作交流的平台,是公共服务的平台,而且有共同的特点,每个人能做到产学研用这么一个价值链的集聚。这个集聚就给我们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探索商业模式,给我们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舞台。现在说商业竞争最高形态是商业模式的竞争。这是产业链条中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从专业领域说,咱们基本上每个联盟从感知、传播、计算、服务。

  所有联盟里面,都缺一个资本。我觉得我们联盟里面应该把一些VC基金也拉进来。这个很容易给我们企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一二三四问题,我们七位嘉宾,我们不能说每一位嘉宾都说一下来不及。你们自己愿意讲,或者是自己有一些看法的问题自由发言。每个人发言时间不得超过两分钟。

  第一个问题听一下,在各产业联盟之间如何合作和交流。第二个谈联盟企业单位如何与研究机构加快合作商业的步伐。第三个联盟在推动物联网产业化标准的作为。第四如何建立全国性联盟加快标准产业化进程。大家可以自由谈一下个人的看法。

  刘海清:第一个问题和第四个问题是有关系的,如何加强联盟之间的关系,第四个是如何通过推动建设全国性的联盟问题推动标准化的问题,是有关系的。联盟对于标准制订的推动,应该说是能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的。

  从标准制订过程来看,国外有很多标准不是国家行为,而是企业联盟行为。企业联盟成员之间既是竞争又是合作的过程,共同制订标准,共同制订市场。我们DZB联盟,有国内外300家企一起制订标准。

  联盟会对相关企业收取会费才能运转。最终通过授权DZB的标志,通过认证,通过这些手段来获取联盟运作的经费。

  这个事情也是可以有所借鉴的。[nextpage]

  现在国际标准还是国内标准,在我们国家有一些特殊性,标准它是一个半政府的行为,半官方的行为,一般不允许所谓产业联盟来直接制订标准,你得通过一个官方认定制订标准的机构,行业协会,或者是国标委下边的委员会、工作组来做。我想这些参与制订标准,比如说物联网相关企业本身,他实际上很愿意跟,就是标准和其他单位一起合作来推动。为什么?因为一般来讲一个企业,他所做技术方面、产业方面都是一部分。我们要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里面的环节很多,肯定是大家一起合作、沟通,共同来推进这个事情。

  我觉得今天无锡市政府办的这场活动非常好,为我们几个产业联盟建立一个初步的认识,后面听说完了以后还有一个小会议室,让我们几个坐在一起商量商量怎么推动这个事,全国的联盟怎么合作再交流。一个发挥区域的优势,一个是发挥技术的优势。我就不说了。

  刑涛:提的问题都比较有代表性。首先关于标准的问题,物联网的标准,政府前两天在南京开了一个会,不是标准,而是没有权威性的标准。我认为我们这些联盟在一起,我认为让更多的企业有标准化的声音。我们为什么要参加这样的活动,能抱起团来,让这件事做好。尤其是做应用示范这样的声音在全国能有所作为。

  第二个关于联盟合作的问题。我觉得在高新技术发展过程当中,很多的联盟、协会都会有。但是大家看到,这往往仅仅是解决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但是没有解决怎么形成合力去做事情。

  南京物联网产业联盟,我们一直倡导要去做公共服务之外,更多我们希望能够去做一些横向,基于股权关系的,像刚才刘院长讲的一样,这里面有以资本为纽带的行为推动我们资本市场。两化融合,真正的两化融合是要融合,而不是两化之间一些简单解决方案的机动,买和卖的关系。

  在我们物联网联盟里面,我们是有诸多这样的一些合作过程。这个合作过程是怎么引导的呢?一方面是正确的示范项目是希望通过共同来完成的,不是由哪一件企业来完成的事情,来做。第二个给联盟对于政府的项目进行预审这样的一个权力,让他有更好的优势。对于已经形成资本为纽带的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之间相融合的予以支持。我觉得用这种方式更好。

  另外一个是商业模式,我也希望跟兄弟联盟之间,我们能够有对于传统产业,通过物联网这样一个新技术,决策方面有共同的认识。这个方面找到了,把所有的问题都找到了。我希望在以后的时间里跟大家分享我们联盟取得的新技术。

  柴杰:通过奥运会,通过世博,联盟在里面起到举轻若重的作用,包括国家级项目的确立,包括很多项目应用、招标、设计、参与等等,包括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的制订。这对于物联网包括我们产业联盟的发展标准制订,是一个很好学习的榜样。包括我们所有产业联盟在一块,我觉得最主要能通过市场,大家能够更好的一个,我觉得各地方都有自己的产业的一个重点和自己物联网优势的解决方案。我觉得大家,因为上边,包括昨天今天的专家都在讲,物联网没有一家能把所有物联网全部做完。所以我们可以联合在一起,我们做我们自己领域重点的发展,各有各的突破,大家提出一个更好的合作。在我们前三年应用创新这个阶段,先拿应用提出我们的解决方案,到技术创新阶段形成我们的标准,再形成我们服务创现。

  刘德明:我提几个具体的建议,一个希望跟海涛牵头,希望成立一个组织加强交流,这个是有必要的。这样可以使我们共同促进。联盟都是兄弟省市的联盟,促进各省市的领导重视。[nextpage]

  第二通过合作可以促进物联网信息技术的诞生,重视创新。物联网确实很美好,但是物联网核心技术我们没有掌握的话,实际上物联网我们就替外国人打工,我希望这个在全国物联网产业联盟,包括今后要引起充分的重视,这个毕竟来讲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事情。

  李俊华:今天七个联名走到一起来,至少表明我们一个心态,我们都愿意整合资源共同发展。但是我们的心愿,就是发展方向和路是不一样的。我们怎么去一起来共同发展有几个方面。目前成都联盟成立之初,我上网搜了一下,至少有20个以上为了物联网成立了联盟。这么多年的联盟,都有各自的资源,我们既要连又要盟。怎么盟就要彼此有联系。我们联盟第一个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怎么把资源大家彼此了解,彼此了解有一个前提,我们找到一个基点,大家都不愿意、认同的模式做这件事情。接下来我们会在更多的方面加强交流。另外成立全国统一的联盟,再统一的框架下,有一些事情更加有益推动。

  董志国:物联网产业从感知、传输和应用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全国从事物联网的厂家刚才说了得有上千家。在座七个省市物联网联盟,代表了全国物联网的一部分。由院长牵头组建全国性的物联网联盟,把全国科研力量、研发力量,把生产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另一方面标准制订方面,昨天在标准制订有一个专题的演讲,几位专家把它很好讲出来了,同意他们的意见。中国标准制订,一方面反映中国资本特色,再一方面要紧密和国际标准结合起来。既要和他们融合在一起,也要反映自己的特色。我们国家有一个中国标准化起草研究工作小组。还有一个感知标准领导小组。天津愿意跟小组紧密配合,希望发挥地方物联网产业联盟作用,我们积极配合。谢谢!

  张建宁:物联网创业联盟技术要求越来越细,商业模式要求越来越简单、规模越来越大。这个部分我们希望怎么用市场化方式促进两个创新。我们做的一个是建立工程中心,希望包括跟在座联盟,以及今天到场其他的公司也好、企业也好,我们建立开放式联合技术创新的平台。

  同时处理刚才股权、股份、资产紧密合作之外,我们搭建一个,现在正在酝酿当中做几个相关运营的平台,这个平台包括技术方面的,包括商业模式方面的。我们看到现在全球来讲IT里面排到老大的是苹果、谷歌,中国富豪榜第一是百度、第二是马化腾、第三是网易,再下一个是阿里巴巴,没有做芯片的,都是做虚互联网,都是做平台式的。他搭建了一个让别人在他上边可以和他耕耘和他分享。

  比如说阿里巴巴建了那么大一个虚拟化的自由市场在上边。无论是B2B还是C2C,比如说马化腾有那么多BPC和他合作。我们要搭建一个物联网的平台,需要有一群人的力量,中关村有一批风投在里面,希望通过资本的手段搭几个,有可能不是太多,基于城市物联网运营的平台,或者基于几个垂直细分行业,我们讲的这些解决方案,或者是紧密这种股权的方式,将来你上市大家分享的方式,还有用技术的方式,利用双方协议怎么分账的方式,但是我带给你的是市场是用户,是整个技术。

  只有这样,你才能用物联网实现IT的跨越。我们中国人有足够大自己的市场,有足够大的市场需求,但是我们是否能做大?我们共同做一个大的蛋糕,这是我们逐渐需要联盟之间的合作,更需要联盟成员之间放弃彼此过去利益的界定,只有分享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给你一半,我手里至少还有一半。希望大家共同促成美好合作的明天。

  主持人:感谢四位的发言。我听出来了,大家希望全国一盘棋,共同来推荐这件事情。我建议成立一个物联网联盟的论坛。这个论坛我们也给它设置成一个开放式的,各联盟成员单位在这里形成一个自由论坛的模式。

  如果同意的话,这次会议完事以后,我们抽一段时间在这里找一个地方聊一下,台上这七家作为核心成员或者是单位,再去网罗其他一些全国各地物联网产业联盟,咱们前面拧成一股绳,强强联合,优势户部,共同推动咱们国家物联网产业发展工作。

  非常感谢我们各位嘉宾,感谢各位领导,感谢各位来宾。我们这次对话就到此为止,谢谢大家!我感觉意犹未尽。谢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