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昆明:“阳光”警务温暖春城

作为云南省唯一的特大型城市,昆明是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全市常住人口623.9万,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向东南亚、南亚乃至中东、南欧、非洲的国际化门户和“桥头堡”城市,具有“东连黔桂通沿海...
资讯频道文章B


民警监控辖区情况

  作为云南省唯一的特大型城市,昆明是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全市常住人口623.9万,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向东南亚、南亚乃至中东、南欧、非洲的国际化门户和“桥头堡”城市,具有“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独特区位优势,是我国西部发展的重要“桥头堡”城市。在“十一五”期间,昆明连续入选“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十佳城市”等榜单。其中,良好的社会治安状况与和谐的警民关系是昆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科技强警

  每天“两抢”警情控制在个位数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新昆明”建设的不断深入,警力与任务、形势与能力、装备与需求、传统警务模式与当前社会治安形势要求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走出困境,昆明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创建“全国第二批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城市”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把向“科技要警力、要效率、要战斗力、要控制力、要满意率”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打造人居最安全城市的核心战略,使“科技是第一战斗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强警是第一方略”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位于昆明市南市区十里长街的香榭丽园,于2004年投资200多万元安上了监控设备。该小区物管主任杜福兵介绍,他们的监控设备较为完备,红外线与探头在每一幢楼、每一位户形成联网,还与片区的警方形成联网。只要住户需求,不管是在家中或是在楼道口,都可以随时启动报警,他们的监控可看得一清二楚,用对讲机形成指挥连线,不超过2分钟便有保安出现在报警处。不但监控室有保安24小时值班,小区内也是24小时值班。6年来,小区内没有发生过一起较大的案件。

  目前,全市已经建成20万个报警监控探头。通过近一年打防“两抢”犯罪的工作,不仅打破了历年来“两抢”警情频发,刑事、治安警情持续上升的历史,实现了每天“两抢”警情控制在个位数的目标。全市4244家旅店安装完成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安装率达99.6%。通过系统自动报警共抓获公安部网上通缉在逃人员1998人,使用效果排名全省第一位。[nextpage]

  打黑除恶

  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昆明市公安局下辖14个分县(市)局,33个直属部门。在过去的5年中,昆明市公安机关全力防范和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驾驭社会治安能力上升到新水平。110接报警和刑事立案连续五年下降,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在全市建立打黑除恶、命案必破、打防“两抢”、查毒防毒、治乱打假责任制,深入开展以打防“两抢”犯罪为龙头的“六项攻坚战”,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与5年前相比,全市接报刑事警情数下降56.9%;接报治安警情数下降41.2%;立刑事案件数下降27.5%。命案连续四年实现“两降一升”。打防“两抢”犯罪顺利实现日均警情控制在“个位数”的目标,成功破解 “两抢”犯罪难打难防这个“老大难”问题,全市建成了比较完善的街面防控机制。群众安全感从5年前的70.24%上升到90.55%,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位。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2010年6月,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部署,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深化严打整治行动,全面强化各项工作措施。截至10月20日,取得了以下显著成绩:破获刑事案件9620起;查处治安案件15329起;抓获作案成员4277人;抓获网上逃犯827人;打掉犯罪团伙445个;收缴财物价款1376.613万元;化解信访积案42起;整治治安隐患1824处;管控重点人员26310人;新增列管重点人口690人;整治治安乱点292个;投入巡逻防控警力615648人次;查处赌博案件1043起;收缴管制刀具23654把;深挖犯罪1135起;破获毒品案件822起;缴获毒品数522171.59克;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43起;破获网络犯罪案件134起。

  软环境建设

  135项行政审批项目压缩为22项

  近年来,昆明市公安机关加强公安“软环境”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目前,昆明已成为全国公安行政审批项目最少最便民的省会城市之一;交通事故指标连续四年下降;火灾事故指标连续四年下降。为方便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昆明公安将135项(其中行政许可34项、行政处罚65项、行政强制35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审批项目压缩为22项,全部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凡能进入为民服务中心和分中心的全部进入,实行首问首接负责制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面,实行机动车号牌自编自选、对105种交通违法行为首违不罚等新举措,为缓解交通拥堵作出突出贡献。

  同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加强对城中村、出租房、网吧、歌舞厅等治安复杂场所和“二手”、“废旧”交易场所的整治和管理,建立健全了流动人口、出租房、旅店业、留宿洗浴场所常态管控机制。

  “阳光”警务

  构建新时期和谐警民关系

  2009年,昆明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了公安管理服务工作,推行了“四五六”工作法,即“四不进”:居民休息时不进、居民急于外出时不进、居民接待来客时不进、居民忙于办事时不进;“五注意”:注意警容仪表、注意文明礼貌、注意民俗习惯、注意交谈内容、注意谈话方式;“六个一点”:说话亲一点、嘴巴甜一点、笑容多一点、腿脚勤一点、脑筋活一点、眼睛亮一点。继续落实警务公开制度,实现“阳光”作业;切实加强警民互动的公共关系建设。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在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信息需求和社会关切中,掌握了主动权。

  未来5年,昆明警方将全力继续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加强执法规范化、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继续为昆明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