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众多企业上市致中国安防进入资本竞争时代

2010年可谓是安防企业上市年,继5月28日海康威视深交所上市、6月3日达实智能深交所上市、10月21日全球锁成功登陆英国AIM股票市场之后,另两家知名安防企业安居宝和英飞拓于11月5日双双过会,上市指日可待...
资讯频道文章B

  2010年可谓是安防企业上市年,继5月28日海康威视深交所上市、6月3日达实智能深交所上市、10月21日全球锁成功登陆英国AIM股票市场之后,另两家知名安防企业安居宝和英飞拓于11月5日双双过会,上市指日可待。安居宝2009年营业收入2.16亿,上市后,将成为国内楼宇对讲领域首家上市公司;英飞拓2009年营业收入3.76亿元,英飞拓实际控制人刘肇怀系美籍华人,英飞拓如果在深圳上市成功,将成为首家登陆深交所的美资企业。紧随其后,11月18日,捷顺科技过会,将登陆主板IPO;11月24日,迪威视讯过会,将登陆创业板。如此密集的上市频率,安防行业前所未有。这一切紧锣密鼓的行动是否说明了中国安防进入了资本竞争的时代?

  安防企业的上市风潮

  和其他行业相比,安防行业上市企业的数量非常少,进入资本市场的时间也很短。目前,股市上还没有安防板块的说法,上市的安防企业仅仅被归入电子制造业。但是,近几年来,中国安防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企业上市后投资价值被股民看好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在已上市的企业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业务拓展到了安防领域。

  在现有涉入安防产业的上市公司中,最早进入资本市场的是鹏博士(600804)。成都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成都鹏博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工益冶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1月。1994年1月3日,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其前身是冶金类企业,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电信增值服务、网络监控、网络传媒业务,拥有独立的研发、生产、采购和销售系统,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鑫茂科技(000836)的前身也于1997年正式上市。鑫茂科技原名天大天财、G鑫茂,是原天津大学天财信息系统工程中心、天津大学填料塔新技术公司和天津市华通高新技术公司在整体改制的基础上,由天津大学、中国船舶等七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以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安防工程设计施工及安防监控及防盗报警产品设备的生产只是其公司业务之一。2000年,兆维科技(600658)借壳京天龙上市,2002年湘邮科技(600476)在深交所上市;此外,涉及安防领域的上市企业还有泰豪科技(600590)、威创股份(002308)等。这些上市企业的主营业务和传统意义上的安防企业有所不同,这些有着不同行业背景,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大都是因为看好安防行业的发展前景而将业务领域拓展至安防行业。

  亚安是中国安防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2005年,天津亚安在新加坡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安防上市企业。

  2005年7月,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CSST)并购深圳九鼎集团,登陆美国纳斯达克OTCBB市场。随后的3年,CSST在中国安防行业掀起了并购狂潮:以4.5千万元并购深圳创冠智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06年8月29日以1.2亿并购上海诚丰;2006年12月28日以2.5亿并购深圳宏天智,以8千万并购武汉恒亿;2007年4月10日并购常州明景、杭州天视;2007年6月28日并购先进视讯、深圳豪恩、艾礼安。北京冠林、神州科技有限公司随后也加入CSST的战略联盟。2009年,CSST再次开动资本机器,并购了上海南晓消防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大庆朗墨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旭龙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同方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永安保全报警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安防系统紧急维修维护服务中心等6家企业。

  凭借强大的资本力量,CSST通过并购迅速成为一艘立足大安防战略的超级安防航母。 CSST成功上市获得的雄厚资金支持及其凭借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迅速成长为超级安防航母的传奇经历,让中国安防企业深切地领略了资本市场的神奇力量,激发了众多安防企业的上市冲动和信心。

  随着中国A股市场IPO重启以及创业板的正式推出,更多的安防企业加快了上市的进程。2008年5月20日,大华股份(002236)登录深圳A股市场,大立科技(002214)紧随其后,于2009年2月18日宣布上市。日海通讯(002313)、汉威电子(300007)、银江股份(300020)、三泰电子(002312)等安防企业,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也纷纷实现上市,掀起了安防企业上市的风潮。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安防企业上市进程为何会突然提速,呈现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波峰,安防企业集中上市这一现象背后的推动力又是什么?

  安防企业上市风潮背后的推动力

  中国安防行业已有30年的历史,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安防技术发展越来越成熟,产品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先进,安防产品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新兴应用行业不断增加,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企业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和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资金需求,推动了安防企业的资本化进程。

  良好的产业环境推进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增强

  近年来,一方面,国内社会安全监控、智能建筑、大型公共场所、工厂企业、商场、新型社区等大量增加,新增需求点越来越多,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推广,除金融、公安等传统安防需求较为旺盛的行业外,交通、电力、园区以及医院等新兴安防应用行业对监控需求也快速增长;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水平和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也有所改变,从而使安防产品的需求不断提高。另一方面,由政府推动的"应急体系"、"平安社会"、"平安城市"、"3111"工程、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也有力地促进了公安及社会各方对安防产品需求的升温。

  随着"平安城市"逐步向地级市、县、镇深入,"平安农村"、"安防下乡"的呼声日渐高涨。随着农村消费观念的改善和消费基础的逐渐提升,以及我国政府继续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战略目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投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政策的深入推行,农村将逐步成为安防产业的又一新兴市场。

  2008年,国家推出的四万亿振兴计划,交通基础建设占据了相当的比重。按照我国近期高速铁路规划,到2012年,我国将建成客运专线42条,总里程1.3万公里,全国将形成"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大多数大城市都纳入规划。这将使得铁路枢纽及沿线、民航枢纽、高速公路沿线及城市快速交通等几乎所有的交通子行业对于监控的需求全面大幅上升。2010年2月,国务院继续出台的十大行业振兴计划,其中尤其是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行业振兴规划与安防行业有密切关系,也将为安防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