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时代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

由于物联网与数字城市项目是个大型、综合性强的城市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所以对参与企业的综合实力要求较高,因此我们在本文的最后,系统地探讨了在当前环境下企业该如何采取合适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以更好地推进物联网与数字城市项目的建设。
资讯频道文章B

  由于物联网与数字城市项目是个大型、综合性强的城市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所以对参与企业的综合实力要求较高,因此我们在本文的最后,系统地探讨了在当前环境下企业该如何采取合适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以更好地推进物联网与数字城市项目的建设。

  在战略层面,参与企业应该根据其自身现状,围绕物联网与数字城市产业链制定三维产业链发展战略,以并购及上下游产业链战略合作为手段,打造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以产业链中拥有核心能力的环节(如技术、品牌等)带动企业全链条各环节价值的综合提升,持续使企业做大做强,为物联网与数字城市系统提供更周到、更全面的支持。

  参与企业的做大战略,就是企业的产业链延伸发展战略。即企业借助已有资源(如资金、公共关系等),通过并购、深度战略合作等战略举措,对物联网与数字城市产业链中的各个领域,如安防、消防、节能减排等,进行全面布局,然后通过业务整合夯实业务基础,形成核心竞争力,最后将业务进行分拆上市,获取更多的内外部资源,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企业做大的战略路径如图4所示。

  参与企业的做强战略,应该是产业链价值提升战略(如图5所示)。

[nextpage]

  就是企业通过深度挖掘用户需求特征,将用户划分不同的类型;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向其提供不同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根据不同的业务特征,形成独特的创新商业模式,既获取了超额的利润和附加值,又树立了较高的竞争壁垒,减少了企业的竞争压力。

  在经营策略层面,最重要的是,参与企业可在充分整合自身产品、集成方案、施工、服务、资金、技术等多方面资源的基础上,建立“全系列产品供应+BT/BLT等建设模式+个性化解决方案+区域战略合作伙伴施工+银行或信托公司应收账款买断业务+后期综合运营服务与维保”这种“一站式”的新型商业模式。该商业模式具有建设速度快、风险小、管理易、服务长、效率高等综合优势,可以有效解决政府资金不足、设备兼容性差、项目集成度低、配套服务无法跟进等问题,保证了客户价值和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因此必将是物联网与数字城市系统建设中的主流商业模式。当然,加快核心技术创新、开展广泛多元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经营策略,也是参与企业必须重视的。

  物联网与数字城市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就是要通过上述企业战略与经营策略,逐步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和个性化应用的中小企业,并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辅以标准化与集成化的建设,最终形成产业联盟与产业集群。将产业由贸易、产品制造的产业集群逐步过渡到综合的产业运营集群,并结合行业应用开发,将新一代物联网与数字城市技术运用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从而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完美整合,促进各级城市的产业转型,推动各行各业的产业升级,通过网络化的管理与控制,人类可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达到智慧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与自然的关系。

  结语

  物联网与数字城市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物联网与数字城市这一新兴产业也逐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并成为中国“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相信,在政策导向与市场拉动下,物联网与数字城市系统在现代城市管理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物联网与数字城市产业也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关于物联网的定义目前尚无定论,大致有以下两种说法,定义一:物联网是指通过信息感应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网络系统;定义二:物联网是一个以感知为目的的综合信息系统,它连接的是现实物理世界的物与物,能极大提升人们对物理世界的综合感知能力,实现智能化的决策和反馈控制,为人类社会提供感知和集约的服务。(本文作者现任CSST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