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俄罗斯或将成国际市场新宠

在去年(2010年12月2日),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苏黎世会展中心宣布俄罗斯获得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消息不仅振奋了俄罗斯人,也刺激了中国安防业界的神经,精明的国内安防企业已经提前瞄准了这块潜力无穷的肥硕蛋糕。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去年(2010年12月2日),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苏黎世会展中心宣布俄罗斯获得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消息不仅振奋了俄罗斯人,也刺激了中国安防业界的神经,精明的国内安防企业已经提前瞄准了这块潜力无穷的肥硕蛋糕。

  “反恐需求加上大型赛事,未来几年俄罗斯安防市场将大有可为。”身为球迷的深圳市三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辰)市场总监杨波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俄罗斯市场虎视眈眈的企业不在少数。

  将拉动数亿美元市场需求

  就在成功获取2018世界杯主办权的第二天,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俄罗斯筹备此次赛事约花费100亿美元,用于建设体育馆及相关基础设施。此外,普京表示,俄罗斯用于世界杯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已经列入政府2011年至2013年预算。据了解,这些基础设施包括飞机场、道路、河港、海港等,而其中安防设施的投入也将被纳入。

  与南非颇为相似的是,俄罗斯也面临极大的反恐任务。据权威资料显示,前者在安保方面的投入超过10亿美元,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安防设备。业内人士认为,俄罗斯世界杯安防投入将远远超越北京奥运会的3亿美元。而一些大型赛事所需的新的安防技术也将采用。如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电子门票系统可以发挥门票功能、出入口管理(门禁管理)功能,实现对人员的动态跟踪和查询。此外,报警系统、CCTV监控系统、紧急广播系统、巡更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等更加不可或缺。

  “世界杯的举办不仅对赛场安全有着极高的要求,同时对举办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的安防水平也提出新的课题。”一位曾参与国内大型国际赛事相关建设的资深人士分析道,“未来几年俄罗斯政府将明显加强其整体防范能力,这对安防市场的刺激可以预见。”他表示。

  国内企业磨刀霍霍

  事实上,在俄罗斯获取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之前,已有不少国内企业盯上俄罗斯安防市场,这从今年4月份的莫斯科安防展便可看出些许端倪。记者了解到,包括于2009年12月在俄罗斯设立分公司的海康威视在内的10余家企业参加了该展会,其中以深圳企业最多,如景阳、三辰、东视、佳美康、锐达视、金三佳等,此外还包括杭州的大华、北京的光桥、广州的中朗润业等。

  车载监控企业深圳锐明视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俄罗斯已成为该公司未来重点掘金的海外市场之一。[nextpage]

  亲历今年莫斯科展会的杨波说,随着经济的发展、需求的增长,莫斯科该展会无论从规模还是市场反应都在逐年进步。他表示,“中国安防产品在俄罗斯的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我们在展会上展出的产品都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做了一些针对性的设计,通过展会主要起到展出产品、维护老客户关系,以及挖掘新客户等方面的作用。”此外,他还透露,由于经济复苏和当地反恐的需要,主营夜视红外摄像机的三辰今年俄罗斯市场业绩与去年相比基本实现了成倍增长。他预测,世界杯的筹备也将进一步刺激市场对红外摄像机等其他安防产品的需求。

  据了解,正大力开拓巴西大型项目的深圳市朗驰欣创科技有限公司也敏锐地嗅到了来自俄罗斯的商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同为未来世界杯举办国,巴西成功经验将有助于其在俄罗斯市场的开拓。

  此外据海康威视三季报,俄罗斯市场业绩对其整体业绩增长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显然,对于在安防业缺乏研发和制造能力的俄罗斯,具备一定实力的中国企业都不愿“袖手旁观”。

  机遇与风险并存

  目前俄罗斯主要城市和地区的安防设施普及率很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至少落后于中国三年。

  俄安防行业起始于1992年,用户主要来自金融系统,产品由欧、美国家引进,国内几乎没有产品生产商,只有少部分工程商。1998年以后,用户群体从金融系统扩大到企事业单位特别是能源生产系统。这期间出现了许多分销商和工程商,但生产商相对要少得多。

  据报道,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俄安防行业最大的企业还是产品分销商,几家大的分销商垄断着40%以上的安防产品市场,并且这些分销商都具备经营品种多,货物充足,供货及时等优势。不过产品生产商却一直没能摆脱其劣势地位,主要是因为俄安防生产商中的大部分企业发展历史非常短暂,在技术研发等领域无明显优势,生产能力非常有限,大部分产品都主要依赖海外进口。当地企业大部分只从事简单的改进,或代工生产早期进入俄市场的欧、美企业的产品,对目前市场需求的数字化、IP化系统的自主研发少之又少。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安防产品非常适合俄罗斯安防市场现状,此外价格上的优势远超欧美同行。然而总体说来,真正大肆进军俄安防市场的中国企业数量并不多,其原因被认为是“风险大”、清关难度大、市场不规范等。谈到该问题时,业内人士纷纷支招:一方面要专门针对俄市场特点对产品进行恰当改造,另一方面则要对俄罗斯相关政策加以研究,制定适合自己的营销模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