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东莞:跨镇公交将装视频监控

10日上午10时,东莞警方首场在线访谈开始,东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副局长郭燮和公交分局三大队大队长石椰红现场接受网友“拍砖”。据统计,在本次在线访谈中,两位嘉宾共解答了网友的13条提问,占问题总数的一半;“平安东莞”新浪微博在访谈期间共发布微博91条,被转发120多次、评论260多条。
资讯频道文章B

  10日上午10时,东莞警方首场在线访谈开始,东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副局长郭燮和公交分局三大队大队长石椰红现场接受网友“拍砖”。据统计,在本次在线访谈中,两位嘉宾共解答了网友的13条提问,占问题总数的一半;“平安东莞”新浪微博在访谈期间共发布微博91条,被转发120多次、评论260多条。

  针对网友们普遍关心的跨镇公交的安全问题,郭夑透露,目前东莞已在2500辆城巴、镇巴上安装并运行了视频系统,下一步将把视频系统安装到2000多辆跨镇公交上,以增加跨镇公交的安全性。

  “平安公交”目标:

  公交治安警情降15%

  “公安行不行,群众说了算;群众有需求,公安力为之。”访谈开始时,郭夑以这样一番话作开场白。

  郭夑说,近年来,越来越多东莞市民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且东莞公交运营单位多、车多、线路多、客流量大。“如果不能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平安东莞’就是一句空话。”郭夑说。

  郭夑详解了创建“平安公交”的主要目标:全市公交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5%;创建700个“平安车厢”和15个“平安车站”;50%以上公交企业成立内保机构;二级以上车站设立警务室。

  访谈中,郭夑还介绍,交通部门也将加入到创建“平安公交”的行动中来,双方将共同协助公交客运企业成立专职的公交稽查员队伍,加强营运管理;对全市城巴、镇巴的6000余名司乘人员进行法制与安全培训。

  阿SIR教网友防扒防骗

  针对目前公交犯罪的特点,在线访谈过程中,石椰红还现场传授了几招防扒、防骗的“招数”。

  防扒

  发生地:车厢、车门口、售票窗口

  手段:徒手掏包、刀片割包、镊子夹包

  对策:

  不要争先恐后拥挤上车,最好将手机放在包中,将包抱于胸前;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靠近过道或其他乘客的口袋里;不要在车上睡觉。

  防骗

  手段:用“乘便宜车”诱惑乘客,在等车期间以公司规定要“登记行李”为名劝乘客交出行李、贵重物品甚至银行卡。

  对策:

  到正规车站购票,莫轻信那些“热心人”和“老乡”,不要将行李或贵重物品交由他人照看。

  在线访谈

  “平安公交”

  主要目标[nextpage]

  ▲全市公交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5%

  ▲创建700个“平安车厢”和15个“平安车站”

  ▲50%以上公交企业成立内保机构

  ▲二级以上车站设立警务室

  整治跨镇公交治安状况:

  必要时请武警跟车护乘

  网友:跨镇公交治安堪忧!

  郭夑:整治重点线路,必要时请武警护乘。

  没坐到“沙发”,也坐上了“板凳”。昨天上午9时40分许,网友“白菜仔”在第二个东莞警察网在线访谈的页面上留下了自己的问题。他说,跨镇公交车治安比较复杂,希望公安部门能够进行重点打击。

  对这一问题,郭夑坦言,跨镇公交因线路长、视频监控不完善等原因,治安状况相对复杂。

  他说几条公交线路:“我们将加强警情研判,对已排查出的城巴C1路、219路、康11路、76路等线路进行集中整治。”他还透露,公安部门还将安排民警着装上车巡逻和便衣伏击,遏制重点线路、节假日期间的案件高发势头,必要时将商请武警跟车护乘。

  谈公交视频:

  对破案取证起到

  不可替代的作用

  网友:公交视频到底有多大成效?

  郭夑:前年还借此侦破了一桩凶案。

  对于安装在公交车上的视频设备,网友“大笨猪”不无怀疑地说:“公交视频到底有多大成效?”

  面对“大笨猪”的说法,郭夑表示了对公交视频相当的肯定:“就在前年,我们还通过视频录像侦破了一起凶杀案。”郭夑还提供了一组数据:“目前我市已在2500辆城巴、镇巴公交上安装了视频系统。据统计,安装了视频系统的车辆警情发生率明显下降了。”郭夑认为,该系统对已发生案件的侦破和取证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之前提到的跨镇公交治安问题,郭夑说:“刚才提到的2500辆城巴、镇巴上的视频系统是两年前安装完毕并投入运行的,等到这2500辆车各项功能调试完善以后,我们会开展二期建设,面向2000多辆跨镇公交。”

  对于个别网友提出的在公交车上设置简易报警系统以及设置义务安全员座位的问题,石椰红在回答上述问题时说,他们会在下一步的走访中征求公交企业、司乘人员的意见,研究上述建议。[nextpage]

  监管“野蛮公交”:

  建议企业完善奖惩措施

  网友:如何监管“野蛮公交”?

  郭夑:保证安全生产,企业责无旁贷。

  一位匿名网友在在线访谈页面直陈:“公交车就是开得快、冲红灯、有小偷不敢管!”网友“大笨猪”也提到,一旦公交车上发生治安案件,公交企业会逃避责任。对此,郭夑认为,维护正常的公交治安秩序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公交企业也应积极承担。

  “平安没有保障,市民就不敢坐车,公司的利润也会下降,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他说,一个负责任的老板应该教育自己的员工学好、用好公交视频系统,配合公交民警打击违法犯罪。

  石椰红说:“这几年,每年我们都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培训公交从业人员上万余人次。”至于建立长效机制,他说,公安部门会建议交通、公交企业完善有关奖惩措施,“让其不能犯、不愿犯、不敢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