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郑州煤矿24小时监控 真正实现“零容忍、零死亡”

发生死亡事故重罚,举报违法开采重奖!郑州市对煤矿安全提出“零容忍、零死亡”目标,且要对事故煤矿实施“连坐”处罚:凡一个煤矿发生事故,同主体所属其他煤矿也将一律停工停产整顿。而举报违法开采的奖励金额,也由原来的500元一下升至5万元,提升幅度高达100倍...
资讯频道文章B

  发生死亡事故重罚,举报违法开采重奖!郑州市对煤矿安全提出“零容忍、零死亡”目标,且要对事故煤矿实施“连坐”处罚:凡一个煤矿发生事故,同主体所属其他煤矿也将一律停工停产整顿。而举报违法开采的奖励金额,也由原来的500元一下升至5万元,提升幅度高达100倍。

  目标

  煤矿安全“零容忍、零死亡”

  昨天上午,郑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煤炭管理局局长李书峰谈及煤矿安全监管工作重点,说道:要树立一个理念,即“零容忍、零死亡”。

  在3月1日的省煤炭工作会议上,主抓安全生产的副省长陈雪枫曾提出,今年全省的煤矿安全工作要“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对煤矿安全“零事故、零容忍”。

  去年,全省发生煤矿伤亡事故35起,死亡266人,百万吨死亡率为1.49;其中郑州市地方监管煤矿发生伤亡事故6起,死亡33人。

  目前郑州市辖区拥有271家煤矿,其中隐患整改煤矿68家,继续停工停产整顿矿井达到74家。

  行动

  市长亲自暗访,夜查到凌晨5点

  进入4月份,中原地区临近雨季,郑州全市即将对各煤矿进行雨季安防专项检查。

  在刚结束的第一季度安全大检查中,全郑州市共检查矿井31家,查出隐患381条,多集中在登封市辖区。李书峰昨天透露,目前这些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李书峰说,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去年7月份到任后,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安全生产会。郑州市市长赵建才和主管安全的副市长等官员,曾多次就煤矿安全明察暗访,经常夜查到凌晨四五点钟,“回到郑州就到了早饭时间,紧接着仍继续开展白天工作”。

  举措1

  对事故煤矿“连坐”处罚

  目前郑州市辖区内的煤矿从业人员达近25万人。郑州市煤炭管理局进行不间断暗访的执法人员和技术人员,有近百人。

  进入2011年后,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发生事故的煤矿,将实行“连坐”处罚。李书峰透露,今后,郑州市煤炭管理局将不定期抽调省骨干煤炭企业及地方主体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煤矿集中开展执法检查。

  其中,对同主体所属煤矿实行责任连带,凡一个煤矿发生生产事故或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其他所有煤矿一律停工停产整顿。

  对存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现场管理混乱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情形的煤矿,将依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实施严厉的经济处罚,对相关负责人依照有关规定顶格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nextpage]

  举措2

  发生1人以上死亡事故即停产整顿

  重拳之下,要达到“零容忍、零死亡”,郑州市坚决对煤矿事故说不。

  今后,凡是煤矿企业发生死亡1人以上事故的,责令立即停产整顿,由郑州市政府组织验收;

  生产能力15万吨/年的煤矿发生3人以上较大安全事故的,将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

  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的,将吊销其所有证照,依法将煤矿予以关闭,并取消煤矿主要负责人在省内从事煤矿开采的资格。

  举措3

  对辖区煤矿24小时无缝监控

  “矿工三班倒,班班见领导。”只要矿工下井作业,就必须有带班领导一起下井。

  这需要24小时无缝监控来进行监督。

  李书峰说,煤矿企业不但要在井下各作业地点装设视频传感器,做到时时监督,今后,在地面各主要场所,也必须安装视频传感器,实现全方位、全时段远程无缝监控,实现“探头看门,鼠标检查”。

  举措4

  举报违法开采,奖励5万元

  李书峰昨天透露,为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管,去年年底,郑州市政府还专门印发《煤炭安全生产监督举报奖励办法》。

  “重奖之下,必有勇夫。”李书峰说,对于实名举报隐瞒煤矿特别重大事故的,经调查属实,将给予举报人10万元的奖励。

  此外,对于实名举报煤矿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的,将给予举报人5万元奖励。

  而这相较于2009年5月发布的《郑州市煤矿安全生产社会化监督举报奖励办法》(已废止),奖励力度甚至一下分别提高了20倍和100倍!

  原办法规定,举报隐瞒煤矿特别重大事故的,给予举报人5000元的奖励;举报煤矿非法、违法、违规行为的,给予举报人500元至1000元的奖励。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