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博物馆失窃 四问故宫安保

众所周知,5月8日,故宫博物院发生窃案,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斋宫临时展出的7件展品失窃,虽说破案追加部分展品,但故宫如此轻易失窃,难免让人对所谓天下第一保卫处的安保提出四大疑问...
资讯频道文章B

  众所周知,5月8日,故宫博物院发生窃案,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斋宫临时展出的7件展品失窃,虽说破案追加部分展品,但故宫如此轻易失窃,难免让人对所谓天下第一保卫处的安保提出四大疑问:

  1、窃贼如何隐藏故宫

  据报道,故宫的安保措施非常严格。每天清场后,工作人员都会对展馆进行细致的清查,甚至包括灭火器的角落、枯井以及一些高的匾额背后。记者昨天采访了纪录片《台北故宫》的撰稿人胡骁,他说:“我们当时每天进入故宫都必须要通过层层审批,比如从哪个门进,按什么路线走,再从什么门出都有严格的规定,比如我们一般被要求从东华门进,最后就是还只能从东华门出。”他强调,进出故宫要有一个签条,必须有直接见面人签字,写明进出时的设备。

  《故宫》编导周先生认为,故宫的安保这次事件非常意外,过去他们进入故宫拍摄前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安全和防火培训,出门时所有工作人员必须要清点人数,每个人要核对身份证,“多一个人、少一个人都不行”。这名28岁的小伙凭什么能够躲过故宫的层层检查?有网友称,最近是故宫整修期,准备改造成无死角安保。但在升级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混杂情况,漏洞不少。

  2、四道防线形同虚设

  故宫的纵深体系被区分成防护区、监控区和禁区。而博物馆内,还有技防、人防、物防和犬防四道防线。人防方面,故宫安保人数超过240人,下设警卫队、技术科、防火科等8个科室。物防和技防故宫每天闭馆后,至少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在运行。这名江洋大盗如何通过层层防盗措施?对此,冯乃恩昨天提到,去年10月开始,故宫博物院兴建新的中控室,对新增的安防措施进行改造,目前处于交替过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认为,这与斋宫的位置有关。斋宫位于乾清宫东边,属于故宫腹地,前方是保和殿、中合殿和太和殿,而且犯罪嫌疑人是深夜作案,并且看得出其熟悉故宫的地形,被发现后沿不容易被发现的东侧墙逃跑。

  3、真能在故宫墙打洞

  尽管故宫方面证实,该男子凿的是装饰墙。那在故宫上凿墙盗宝有可能吗?胡骁明确表示不可能,因为故宫的宫墙非常厚实,“故宫有很大的一个功能就是防御,墙体都是实体墙砖构成,这些墙砖都有灌浆,即使现代科技也不能轻易地凿穿宫墙。”他表示,想从故宫围墙下凿个通道“潜伏”进故宫也不可能,“故宫的围墙是经过特殊设计有一个特殊设计,类似防掘层,想绕过去几乎不可能。”

  4、如何防止同类窃贼

  由于防护措施的特殊性,故宫被称为“天下第一保卫处”,那如何保证“天下第一保卫处”不再遭窃?王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心防,因为不论科技怎么进步,关键还是要人来实施。例如,此次失窃,故宫内保人员已发现嫌疑人,但其在内保人员电话汇报时逃脱,对此,王教授认为,安保人员的防范意识要加强,比如工作人员发现嫌疑人后,不应该先向上级汇报,而是应该先控制住对方,然后再汇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