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H3C谈新一代互联网背景下的云计算与物联网

云计算、物联网承载了IT界对技术产品和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与憧憬,近期H3C公司提出的“NGIP新一代互联网”成为媒体和业界的关注焦点。那么在新一代互联网概念背景下,云计算、云联网与物联网又有着怎样的区别和联系?
资讯频道文章B

  云计算、物联网承载了IT界对技术产品和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与憧憬,近期H3C公司提出的“NGIP新一代互联网”成为媒体和业界的关注焦点。那么在新一代互联网概念背景下,云计算、云联网与物联网又有着怎样的区别和联系?日前,H3C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曹向英先生和H3C网络安全产品线副总裁孙德和先生为我们深入解读了新一代互联网下的云计算、云联网与物联网。

  曹向英 H3C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物联网和云联网的区别与关系

  夏季下班时,在办公室的楼上可以轻松按一个遥控按钮,将车里的空调打开,在回家的半路上,也可以轻松地按一个按键将家里的空调打开,如此等等,各种生活电器都可以远程开关,这是国内专家通俗地给我们讲述物联网环境下人们的生活场景,那时候真可谓万物皆网。

  应该说,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体与物体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具体而言,物联网是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传感器、射频识别(RFID)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气体感应器等各种装置与技术,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采集其声、光、热、电、力学、化学、生物、位置等各种需要的信息,与互联网结合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其目的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的物品与网络的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

  而云联网的出现则与当前正热的云计算有关。当云计算得到广泛应用时,其对资源的需求量和数据的计算量将成几何级数上升,单一云网络将不能满足需求,云与云之间将进一步形成互联互通关系。当多个不同网络层面的云互相连通时就构成了所谓的“云联网”。云联网的出现,使得终端的使用更加简便,可兼容的信息种类更多,真正实现简易终端的“任意接入”、“任意获取”。

  对于云联网与物联网的关系,曹向英认为,这两者都只是一个逻辑概念,而不是物理概念。“从物理上来讲它们都是互相连接的,所谓的云联网就是为了实现云资源的调度和互通而特别具备了一些特性和特点。物联网实现的是大容量的终端接入,也就是所谓的给世界上的每粒沙子都打上一个标签,使其能够接入这个网络。当每一个东西都可以标记,每一个东西的信息都可以在云联网里面存储时,人们就可以去随时获得自身所需要的信息。”

  从网络结构层次上来看,物联网和云联网这二者并不是分离的。物联网现在的关注点和技术发展点是在传感和图像采集等方面,以及它们之间怎样用统一的标准互联起来。实现互联以后,采集到的信息还要上传到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层面进行处理。所以不仅仅要实现物联网网络的互通互联,还要实现物联网与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对接,而要想实现这几点就需要网络平台保持畅通。物联网的实现,将使IP地址的利用率剧增,这对本已将枯竭的IPV4地址来讲无疑加重了负担,因此现在业内对其关注的重点在于IPv6技术,云联网更多关注的是数据中心。虽然二者的技术关注点不一样,但最终会形成一个大的整合平台。

  在H3C看来,新一代互联网是二者之间的“桥梁”。孙德和指出:“我们理解云联网和物联网并不是完全割裂的网络,而是通过新一代互联网相互联系紧密。”互联网建立的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送,早期的传送以人的信息为基础,通过电脑把信息传出去。物联网是把物的信息传到人,如通过传感器、摄像头等等。云联网则是讲究核心资源的协同计算能力,进行大量的深度数据挖掘与分析。“所以我们认为,云联和物联是互联网向外的延伸,其概念的产生还是在云计算的大背景下。”实际上如果没有云计算动态服务的提供能力,物联网也就没有意义了:信息搜集不上来、搜集上来却不能做处理、处理了却不能反馈正确的信息。在新一代互联网环境里,通过云计算与物联网,可以让任何物体信息化、数据化,并实现核心数据的挖掘提炼,真正做到信息的实时共享。[nextpage]

  物联网、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

  有专家认为,物联网是一个百年工程,未来可能会完全改变我们认知这个世界的方法。物联网在采集信息的同时,也会进行信息的大量处理,对计算性能的要求也随之更高。那么,高性能计算或者云计算是否能解决物联网带来的计算需求呢?

  谈及于此,曹向英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是集中式高性能计算和分布式信息传递如何结合的问题。”所谓的高性能计算是一个概念统称,数据挖掘就是一种高性能计算问题,比如,大量物流信息的数据挖掘就需要高性能计算的支撑。举个实际的例子,在机场安检过程中,需要快速有效的对乘客的人脸进行识别,这需要无比的强大计算能力。而且,如果想要在机场把乘客的脸部特征数据扫描下来后,数据库里就能马上显示出相关联信息,这就需要通过高性能计算和快速信息分布来解决。

  对此,H3C认为,目前的高性能计算还只是在局域网里处理数据,未来发展的趋势,还是会通过新一代互联网,将处理得到的信息实时传递给终端用户。

  此外,在高效能计算和未来云联网的资源共享方面,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云在未来解决不了人们对高性能计算的要求,还是会需要固定高性能计算网络进行信息处理。

  对此,曹向英认为:从云计算的来源看,不是所有的计算管理模式都可以集成在现有的网络上面的。云的方式是实现了资源调度的灵活性,并体现了及时获得的特点。但网络延时是一个无法跨越的物理问题,无法简单地通过技术予以解决。所以现在很多高性能计算中心还是基于自己内部的局域网来工作,甚至没有使用现在的网络技术,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高性能计算的计算速度非常快,但传递过程中所产生的延时可能瞬间就超过了几十倍的计算周期,那么计算资源再快也没用了。 “所以高性能计算还是采用私有的网络连接的方式,这将长期存在。我们所说的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并不在一个范畴,把资源如何灵活分配给每一个终端客户,这才是云计算解决的问题”。

  云计算需要厂商进一步推动

  云计算的推广普及是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将经历一条技术发展曲线。现在国内用户在云计算投入方面依然比较谨慎,这主要是因为现在云计算还没有标准的定义,国内用户对云计算还无法形成清晰的认识。

  “如果用户完全想清楚云计算怎么做,他会确定目标,向着这个方向做投入,同时也会推进其他厂商来共同完善自己的方案和产品。但目前,用户对云的模式认识还不是很清晰,目标不是很明确,这样反过来对于厂商来说,推动就不是很明显。” 曹向英提到。

  这就要求厂商自身具备足够的技术前瞻能力,针对未来应用趋势提前做好准备,并对用户的应用方向加以适当的引导。例如H3C的“新一代互联网领跑计划”中,就通过实时跟踪相关标准的制定,并不断将新技术转化到产品中的方法,来应对云计算需求的变化,进而推动用户云计算应用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