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治理收费乱象 掀起高速公路监控市场动荡

2010年底,我国公路网总里程达到398.4万公里,五年新增63.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由“十五”期末的4.1万公里发展到7.4万公里,仍居世界第二位。按照国务院公布的高速公路网发展规划,我国高速公路网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横向线的建设,也被简称为“7918网”。
资讯频道文章B

  2010年底,我国公路网总里程达到398.4万公里,五年新增63.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由“十五”期末的4.1万公里发展到7.4万公里,仍居世界第二位。按照国务院公布的高速公路网发展规划,我国高速公路网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横向线的建设,也被简称为“7918网”。

  在这种建设“热潮”之下,高速公路基础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机电系统的投入也随之可观,给安防行业带来了丰沛的商机,高速公路监控系统的下一轮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左右。在高速公路如此高温之下,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从6月20日起,在近一年时间中,开展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无疑是一个提醒让整个市场处于理性化发展。

  目前,高速公路的视频监控主要分布在收费站、道路和服务区三大部分。本次治理收费明确了取消不合理收费站的范围为高速和部分一级道路,想必在一定程度上会引起高速公路监控市场小小的波动。

  取消不合理收费站需安防企业暂时放弃眼前利益

  收费站监控收费监控系统主要是对收费站的车道、收费广场、收费亭的收费情况、对收费车道通过的车辆类型、收费员的操作过程以及收费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和特殊事件进行观察和记录,实施有效的监督。同时,为了配合高速公路的管理,收费站监控系统除了监看收费情况外,还需要监看过往的车辆在进收费站之前以及在出收费站之后的情况,并可监察违章车辆情况,以便高速公路形象化、高效率的管理。

  监控点主要设置在收费站的车道、收费广场、收费站正中间和各个收费亭等处。各收费车道及收费亭一般采用交通专用枪型摄像机,收费广场多采用一体化球机。取消的不合理收费站想必只占全国各地收费总数的一小部分,即使取消表面上看起来会对监控摄像机企业造成短时间的负面印象,但收费站适当减少一部分后,剩余的收费站更需要加强监管作用,在为整体监控升级无疑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从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目前放弃的市场份额,只是暂时后期会迎来更大的市场需要。

  放远眼光有利提升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整体升级

  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综合智能交通技术集成应用示范”的研究成果,在项目示范工程的推动下,京津冀和长三角跨8个省市率性实现了跨省市联网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对ETC刚性需求一直存在,但还未能实现全国各地城市普遍应用的景象,本次通过治理收费乱想通过去取消一部分收费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速路拥堵缴费的现象,为了让道路更加通畅让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不停车收费系统。

  高速公路采取的传统的人工收费或者半自动收费已经不能满足现有的车辆快速通过高速公路收费路口的需求,目前阻碍不停车收费系统发展的主要有资金投入、跨区域收费卡支付方式不联网、缺少良好的政企共赢的商业模式等等,这些瓶颈迟早随着时间的推动得到完善的解决。本次整治活动通过取消一部分不合理收费站,为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通过减少收费站的数量提高道路利用率,让车主更愿意更快更方便的通过收费口,加强对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应用,对整体高速公路监控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有利于安防企业推广新型高技术含量的安防产品,更加有利于高速公路收费模式有序、健康的发展。

  到现在为止,全国约13个省建立了高速公路联网监控中心,今后,新技术、新设备在监控系统领域应用前景非常大,特别是交通信息采集设备、事故事件检测设备、数字化图像传输设备、多途径的信息发布设备以及有利于管理的自动化设备等是目前高速公路监控系统非常需要的,当前我国高速公路正处于形成网络的关键时期,因此通过政府政策引导不断减少不合理收费的数量,以便提升高速公路整体有序规划化管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