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低标准牛奶是否安全?安防行业揭密疑惑

乳业新国标,有人反对,有人支持。“如果我们的检测标准明天就向国外看齐,那80%的牛奶得倒掉,大多数消费者将喝不到牛奶,甚至还会有七成奶牛散养户杀掉奶牛”。协会秘书长那达木德及常务理事金海表示。然而,也有人质疑称“这是以国情为借口掩盖行业利益”。要标准还是没奶喝?喝标准稍微低一些、稀一些的牛奶安全吗?面对如此论战场面,安防业助力揭疑惑。
资讯频道文章B

  乳业新国标,有人反对,有人支持。“如果我们的检测标准明天就向国外看齐,那80%的牛奶得倒掉,大多数消费者将喝不到牛奶,甚至还会有七成奶牛散养户杀掉奶牛”。协会秘书长那达木德及常务理事金海表示。然而,也有人质疑称“这是以国情为借口掩盖行业利益”。要标准还是没奶喝?喝标准稍微低一些、稀一些的牛奶安全吗?面对如此论战场面,安防业助力揭疑惑。

  降低了标准的牛奶,是否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损害?

  现在牛奶的蛋白质从原来的每百克含2.95克降到2.8克,标准稍低了一点,但总比没奶喝要强吧。事实上,我们需要的营养不是光靠牛奶获得的,我们每天还要吃很多种食物。另外,200万的细菌总数也不全都是致病的病原菌,很多是乳酸菌、酵母菌等,对人体没什么害处。病原菌通过高温消毒后,也不会存在活菌,不会直接致病。只是病原菌的有些代谢物会对人体有点危害,但影响到什么程度,现在也没有具体的数据。细菌是什么?这是无处不在的东西,我们平时张口呼吸,嘴里也要进去很多细菌。细菌和人类是共存的,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么可怕。还有,牛奶里最大的营养物质实际上是钙,这里的钙是最容易被人吸收的。所以,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我们目前喝的牛奶,只是蛋白质稍微低了一点、稍微稀了一点,这有那么重要吗?

  中国奶业发展史不及国外,但国外安防监测经验可以引荐

  牛奶国标的新政策,让奶牛饲养户现挤现卖牛奶,场景让人欢喜让人悲。中国奶业发展史不及国外,国外政策或许不适合中国,但是,国外安防监测经验的引进,不常是个缓解的“良药”。

  瑞典奶牛都有身份证

  瑞典人的餐桌离不开奶制品,从牛奶、酸奶到奶酪、奶糖……无一不受瑞典人的宠爱。据瑞典农业部门统计,目前奶业产值占该国农业总产值的35%,瑞典每年人均牛奶消费量为115升,奶酪消费量为17千克。面对如此大的消费量,瑞典人是如何保证牛奶安全的呢?

  “最重要的是从奶源上做好安全工作。在瑞典,每头奶牛都有‘身份证’,也就是佩戴在牛耳朵上的芯片耳标。”瑞典食品安全保证中心的博斯特罗姆先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瑞典在全国实施“奶牛群健康计划”,以保证每头奶牛的健康。奶牛耳标中的芯片记录了奶牛的个体身份、育种记录、健康记录以及每天的采食量、产奶量等相关信息,这些情况可以直接存储进计算机,一旦牛奶出现问题,能够查找到每头牛的身上。[nextpage]

  此外,瑞典有300多个奶农协会为牛奶生产者提供服务,50多位兽医深入全国,为奶牛场做预防性工作,以确保原料奶生产仅限于那些无各种牛属动物疫病的健康个体。

  就连奶牛的饲料也有严格规定。奶牛大都采取以放牧为主、补饲为辅的饲养管理方式。草场都是经过精心维护的人工草场,牧草也是专门为奶牛饲养而选育出来的品种。为了保证奶牛营养均衡,还要按时喂一些混合饲料。瑞典饲料企业必须有合格证书才被允许向奶牛场提供混合饲料,这些混合饲料是由天然成分配制而成的,不含抗生素,不含产量增长剂,不含任何人工合成的添加剂。

  在奶源上进行如此严格的把关,当然也需要高素质的奶农。奶农协会每年定期组织培训,教奶农如何应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如何对牛舍进行改良,所有的奶牛饲养者都必须通过专门的考试,拿到奶牛饲养证。同时,对牛奶质量好的奶农,政府还会进行奖励。

  荷兰奶罐安装报警器

  荷兰奶业盛行农业合作社,奶农就是奶业公司的拥有人。所以,牛奶的质量,关乎每个奶农的切身利益,在保证牛奶的质量和安全上,挤奶站点把关尤为严格。

  在一家奶制品公司的挤奶站点看到,这里环境十分整洁有序。一名挤奶工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传染和污染,除了要挤奶的奶牛,其他家畜都不能进入。如果一个参观者参观了其他奶牛场的挤奶站,必须经过48小时隔离才能进入室内。奶牛有专门的通道,从一个门进入操作间,挤完后从另外一个门出去。装奶的奶罐都安装着警报装置,能显示、记录奶罐中的温度和洁净程度,还能发出警报。此外,有专门的检测人员,持续不断地进行体细胞数、细菌数、抗生素和其他可以观察的指标的分析。

  在荷兰,挤奶站点都要引进国家认证标准,目的是为了提高食品安全、牛奶质量。必须达到这两个标准,挤出来的牛奶才能送到加工厂。值得一提的是,荷兰设有一个国家牛奶测试实验室,所有有关牛奶的测试都在那里进行。乳品厂必须将收集来的牛奶样品送到国家牛奶测试实验室进行测试,奶农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测试结果。

  “我们每个人都是牛奶质量的监督员,人们对牛奶的卫生安全不敢有一点大意。”一位年长的挤奶工说,在荷兰,挤奶站点就是牛奶安全最严格的保障基地。

  结语

  自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众多奶业都开始实行了监控措施,但为何安全事件再次发生?原因莫过于没有全民行动。荷兰挤奶工说的好,“我们每个人都是牛奶质量的监督员,人们对牛奶的卫生安全不敢有一点大意。”只要我们全民行动,加上安防监控设施的相助,相信我们的奶业安全问题将会不断完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