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地铁X光行李安检机”应用深圳地铁安检

据媒体昨日报道,深圳地铁站设置的280多台X线安检机未经市人居环境委的批准,也未做过环境影响评估,属无证非法设施。尽管深圳市人居委表示,深圳地铁使用的X线行李安检机辐射水平已经达到豁免水平,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构成影响...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天起,深圳地铁安检将改为“抽查”形式,深圳地铁入口高峰期排队安检的烦恼或许可以避免。数千名安检人员及采购的200多台地铁X光行李安检机将如何安排?记者昨日致电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对方未作明确回应。

  地铁安检员约半小时换岗防辐射

  据媒体昨日报道,深圳地铁站设置的280多台X线安检机未经市人居环境委的批准,也未做过环境影响评估,属无证非法设施。尽管深圳市人居委表示,深圳地铁使用的X线行李安检机辐射水平已经达到豁免水平,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构成影响,但仍有一些市民对担心被辐射影响。

  曾从事过相关行业的网友“大大果冻”建议,安检机器前后的帘子是铅制,用来防止辐射射出,所以建议过安检时离那个帘子和机器都远点。

  在安检机旁边工作的安检员们是否采取措施避免涉嫌辐射?“我们上岗之前,在观澜安防学院做过培训,知道安检机会有辐射,不过可以忽略不计。”深圳地铁会展中心站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安检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受培训时曾专门用一个月时间学习安检机的使用规则,所以大家都十分小心。

  深圳地铁内多位安检员告诉记者,他们基本上每半个小时至40分钟左右换一次班,以减少对身体的伤害,这也是培训时特别要求的。

  记者昨日在深圳多个地铁站口了解到,深圳地铁安检员共4000余名,其中约3000名是四川、湖北、广西等地的警官、交通职业等学校学生,另有约1000名是社会招募人员,目前尚无明确安置计划,一些安检员表示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

  地铁安检4个月,查出6万多违禁物品

  深圳地铁安检检查有何成效?记者从深圳公安局获悉,2010年7月份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分别在地铁华强路站、福民站、双龙站等站点开展安全检查试点。截至今年6月,警方累计从乘客携带的行李物品中检出如酒精、油漆、打火机气体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刀具、仿真枪等违禁品1万多件,为地铁安全运营提供了有效保障。

  据深圳市保安服务公司介绍,自6月15日深圳地铁正式启动安检系统以来,近4个月时间共安检行李数约8000万件,开包数54万,查出违禁物品62162件。其中,查出管制刀具740件(不包括匕首、水果刀、菜刀等物品),仿真枪16支,易燃易爆物品510件(如煤气罐、天拿水、罐装发胶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因携带管制刀具被治安拘留有12人。

  公共安全不能仅靠机器

  总价约1 .2亿的286台安检仪器的使用耗费,近4000名安检员约100天劳务,构成了地铁大运安检看得见的成本。而这场公共安全管理看不见的成本,是市民上下班排长龙、不得已扔掉禁运物品等诸多不方便的经历。

  微博调查显示,多数居民对地铁安检给出的评价并不正面,并对其效果表示怀疑——尽管100天检查出了6万件违禁物品,都有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为何会出现这样“尴尬”的局面?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马敬仁教授表示,公共安全无小事,从维护社会治安的角度来看,地铁安检无可厚非,特别是在大城市,公共安全服务是政府必须为民众提供的最基本的服务。但是,公共安全治理也要考虑成本和绩效。

  马敬仁指出,创新社会安全管理机制体制,“胜过于摆多少台安检机。”从各国政府在公共安全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可以看到,公共安全不能仅仅依靠政府,我国应该创新公共安全系统的设计。

  他建议,首先应该在教育上提高市民对于公共安全的行为能力,让公众共同预防危机事件。其次是动员社会力量,非政府组织、民营化的安全机构等参与公共安全管理。比如在日本的退休老人不少都兼有“义务安全员”的身份,他们会在路灯较少、容易发生安全事件的地方巡逻。再次,政府也需要在硬件上投入,比如报警网点的铺开、报警电话的配备等。

  2008奥运会前夕,经北京奥组委申请,由北京市市政府和北京市公安局主持,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北京地铁全线安检。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在城市地铁道路上进行安检。随后的亚运会、大运会也沿袭了这一做法。

  行政命令式的安全管理是否应该推广?推广之前应走哪些程序?在“稳定压倒一切”的观念下社会成本怎么计算?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有关部门考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