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不能以物联网名义圈钱圈地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李力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高交会上透露,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将很快出台,规划将从产业、财税等方面,提升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李力同时强调,不能以物联网的名义去圈钱或者圈地,要推动物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李力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高交会上透露,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将很快出台,规划将从产业、财税等方面,提升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李力同时强调,不能以物联网的名义去圈钱或者圈地,要推动物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李力介绍说,我国物联网产业已经初步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在传感器的研制、生产和应用上也初具规模,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与国外差距较大,高端综合集成服务能力需要加强,缺乏龙头骨干企业,应用水平比较低,规模化应用比较少,信息安全方面存在隐患等。

  李力透露,即将出台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加强规划、促进协同发展、加强自主创新、注重应用牵引、加强监督管理、保障信息安全、加强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为基本指导思想,到2015年,我国要在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要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具体来说有三大指标:一是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要有50项以上的重要研究成果,200项以上的国家、行业标准;二是初步完成产业体系构建,鼓励和支持10个产业聚集区,培育100家骨干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三是在重要领域实现应用模式与水平创新。

  李力指出,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我国物联网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大力攻克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标准体系,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着力培育骨干企业,积极开展应用示范,合理规划区域布局,加强信息安全保障,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在应用示范上,李力具体提出了三点,一是经济运行中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包括工业、农业和物流;二是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领域的应用,包括交通、电力和重大基础设施;三是民生服务,包括公共安全、医疗和智能家居。在重大工程上,包括关键技术创新工程,重点包括信息感知技术、信息传输、处理和信息安全技术;标准化推进工程,包括标准体系架构共性关键技术标准以及重点行业应用标准;“十区百企”产业发展工程,将对物联网产业集聚区和骨干企业、中小企业提供扶持;重点领域示范工程,包括工业、农业、物流、交通、电网、环保、安防、医疗和家居。

  李力特别强调,发展物联网要注意合理规划布局。国家已经批准江苏无锡成立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在无锡先行先试,其他有条件的地区也要搞好规划,在这个前提下有序推进,同时也要防止同质化竞争,更要拒绝盲目投资建设,不要以物联网的名义去圈钱或者圈地,推动物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