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产业园引领“智慧温州·智慧经济”

在回家的路上,你可以用手机将家里的空调打开;出差在外,你可以通过网络给家里的热带鱼喂食;店里无人看护,自有“移动卫士”远程看护……这些就是“物联网”一些日常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回家的路上,你可以用手机将家里的空调打开;出差在外,你可以通过网络给家里的热带鱼喂食;店里无人看护,自有“移动卫士”远程看护……这些就是“物联网”一些日常应用。

  令人欣喜的是,在温州将诞生首座“物联网产业园”,目标为打造浙江省乃至全国精品特色园区,形成辐射和影响国内外物联网市场的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温州特色产业,使之成为“智慧温州·智慧经济”的强劲引擎。这是此次温商大会签下的重点项目之一,投资方为物联网龙头企业——浙江天地人科技有限公司。

  “物联网技术融入园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场景,以后进入园区的参观者能亲身体验物联网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捷、温馨和不同凡响,如智慧停车引导系统、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智慧农业、农艺灌溉系统等。”天地人科技董事长徐承柬介绍,物联网的专业表述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可以这么说,物联网是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智能信息技术加速渗透到制造业各个环节,三网融合、云计算、智能电网、智慧地球等核心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并加速实现产业化、商业化,形成庞大产业链和巨大产业规模,产业经济走向智能制造时代。

  就目前而言,温州地区发展物联网拥有良好的产业支撑条件,发展潜力良好,然而总体来看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不完整,产业总体规模偏小,科技创新投入不够,在关键技术、网络架构、行业应用领域拓展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因此迫切需要创建一个能提供技术支撑、辐射性强、公共服务特点明显的产业园区,通过园区的积聚效应广泛吸纳产、学、研、资、介等各方力量组成稳定战略联盟,形成强大的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诸多要素集中优势,从而加速推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nextpage]

  未来,该物联网产业园有三个核心功能区:

  ◆技术研发中心 研发中心是园区得以持续发展的“发动机”,通过积聚各类创新要素,促进科研活动与产业基地有机结合,建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物联网技术服务平台是研发中心的追求目标。具体做法是以温州本地科研力量为核心,加强与国内在物联网领域具备较高领先优势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努力在微电子、微系统、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等相关领域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并针对具体应用领域组织产业化开发,着力实施重点领域示范工程,带动其他领域的应用推广。

  ◆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运维部 物联网公共平台是物联网整体架构的基础和枢纽,通过公共平台物联网信息服务,形成以运营商为核心的物联网信息传输交换和物联网应用中心为核心的双核公共服务环境。这种服务模式是物联网应用现阶段最有生命力的商业模式。在功能设置上,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五大内涵:统一的物联网终端管理、精细化的物联网信息交换服务、电信级的物联网信息监管、物联网网络系统测试和验证检测、物联网公共性技术工具库和解决方案库的提供。可以这么说,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是园区的运营核心,是物联网应用低成本、高复制、避免低水平重复徘徊,保持持续创效的关键。特别是在这“造车的多,铺路的少”的物联网导入时期尤为如此。诚然,园区要巩固和加强与网络运营商的合作,并将合作引向深入。

  ◆园区信息中心 产业园要构建综合性物联网数据共享、交换和测试平台,为物联网相关企业和用户提供数据接入、数据处理以及系统测试等多项服务,并积极制定物联网技术标准,促进并支撑物联网各领域应用业务的快速转化和落地运营。

  ■物联网案例

  智慧停车引导系统。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是用于露天公共停车场或大厦停车场的全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主要硬件设备布置在一区广场,进入园区的车辆在经过入场道闸口时,通过对车牌的摄像智能识别,利用车位探测器、视屏、LED导示牌和语音提示的全息引导,引导车主便捷停车;车主需要取车时,利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对停车卡(电子标签)进行智能辨识或视屏查询、LED导示、语音温馨提示的全息引导,使车主轻松找到停车位。该项目旨在提高车主停取车辆的便捷性,提升停车场的车位使用率。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该系统具有以下功能:检测非法入侵、煤气泄漏、火灾报警等安防信息的智能监控功能;智能监测楼宇结构安全、远程抄表、远程测量家庭能耗和实时汇总管理功能;智能控制家庭影院、空调、照明等家电设备功能;此外,智能家居控制系统还可编制用户个性化配置功能,如室内灯光音乐多种自定义情景模式配置——学习模式,自习模式,来宾模式、休闲模式等,能一键式控制,并可随意修改张扬个性,自选舒适。该系统以实现家庭防盗、防灾和提升住宅区宜居环境为目标。

  智慧农业、农艺灌溉系统。该系统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以数字大棚和农田远程管理、农业博览园为切入点,体验智慧农业,结合园区休闲项目建设。系统长年采集植物生长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土壤微量元素等参数和植物生长态势、病虫危害信息,创建农业种植参数与生长过程的信息采集、通过远程控制SAAS平台,为植物生产过程提供适时、科学、准确的信息资源和决策服务,该系统的设置能让参观者体会到科学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给农业发展带来的科技力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