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建筑节能后评价机制简析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持续快速发展,在建筑节能工作中有效开展后评价工作尤为重要。后评价的发展不仅与它的方法和内容的研究有着很大的联系,还取决于建立合理的后评价机制...
资讯频道文章B

  

  本世纪我国建筑业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进入鼎盛时期,过去10多年中竣工和施工的建筑面积的年均增长速度一直保持 15%左右的高水平。2000年以来,我国每年建成的房屋面积高达16亿~20亿平方米,超过所有发达国家年建成建筑面积的总和,可见建筑规模极其巨大。遗憾的是,不仅既有的近400亿平方米建筑中的99%为高耗能建筑,新建建筑中95%以上仍属于高耗能建筑,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为发达国家新建建筑的3倍以上。问题相当严重,情况十分紧迫,建筑节能已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问题,我国的建筑节能行业将高速发展。

  如何实现节能工作?节能的本质在于提高能效,用有限的资源和最小的能源消费来取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何实现用同样的能耗或用少许增加量来满足人们健康、舒适的需求,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的认知程度,需要确定一个参照系,在此基础上搜集历史数据进行全面比较分析,从而提出改进目标与措施。这个结果只有依靠后评价来解决。节能工作后评价是运用现代系统工程与反馈控制的管理理论,对节能改造项目和节能管理的决策、实施和运作结果作出科学的分析和判定。一个完整的组织系统是由决策系统、执行系统和监督反馈系统组成的。反馈指控制系统的输出信息转变为新的输入信息并影响再输出,从而起到控制作用的过程。从管理学角度讲,反馈信息是一项政策或计划实施以后项目干系人对此的反应,是实施控制的必需信息。事实上,管理是一个借助于反馈信息控制客观过程实现管理目标的过程。节能项目后评价反馈机制是一个表达和扩散后评价成果的动态过程,包含后评价成果的反馈流程和管控机制。通过该机制的有效运作,使后评价成果在新建或已有项目、或其他开发活动中得到采纳和应用,最终使实际结果逼近计划目标,从而实现节能的整体性和持续性。“后评价”体系的实现渠道节能工作,目前无非是通过两个渠道来实现:一是对以往不节能的问题进行更新改造;二是对新建项目进行节能技术控制。节能改造项目和节能管理工作针对政府机构节能而言,牵扯到建筑、暧通空调、楼宇自动化、建筑电气、给排水、能源审计、合同能源管理和投资管理等专业的内容,并且与诊断测试、 重新设计、 工程施工等行业密切相关。而在传统的节能管理活动中,节能改造项目当中,一般是根据不同的管理对象选择不同的管理手段,各种管理手段、方式之间不能互有关联,很可能毫不相关,即围绕着某个问题的各个侧面选择相应的解决方法,这也就是 “单一完成任务”的方法。要真正实现工程的节能,必须要有系统的观点、整体的观点、全局的观点,如果只局限于某个环节、某个部分、某种材料或某种结构的节能,难免出现个体节能与整体不节能的矛盾和反差。而后评价机制的建立,能够把节能的控制贯穿到工程的各个环节、各个部分,也正是后评价机制的建立,能够真正把各专业、各部门联结起来,实现从建筑材料的低层次节能到合理利用能源、合理使用能源等高层次的节能转变;也正是后评价机制,能够真正建立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组,对项目的节能成效进行评价、反馈意见、提出改进,提高节能的技术含量。

  发达国家的后评价

  在发达国家,后评价主要是对国家的预算、计划和项目进行评价。一般说来,这些国家有评价的法律和系统的规则、明确的管理机构、科学的方法和程序。目前,后评价的发展趋势是将资金预算、监测、审计和评价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效的和完整的管理循环和评价体系。美国是后评价做得比较好的国家之一。在过去的60年间,为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美国对两次由政府控制的投资计划进行过后评价。一次是在20世纪30的代经济大萧条期间所进行的 “新分配” (NEW DEAL)计划,当时的后评价仅为少数人的行为。另一次是在20世纪60年代,在称为 “向贫困宣战” (WAY ON POVERTY)的计划中,联邦政府为新建一大批大型公益项目投入了数以亿计的美元,国会和公众对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影响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于是在计划实施的同时,进行了以投资效益为核心的项目后评价。这种效益评价的原则延续至今,并为各国所接受和采纳。[nextpage]

  发展中国家的后评价

  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的后评价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据联合国开发署1992年的资料介绍,85个较不发达国家已经成立了中央评价机构。这些机构约50%设在计划部门或社会发展部门,16%设在财政和国家预算部门,12%设在经济部门,10%设在外交部门,4%设在国家审计部门,8%设在其他部门。但是,上述评价机构大多从属或挂靠政府的下属机构,相对独立的后评价机构和体系尚未真正形成。这些政府机构大都是根据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外部要求组织相关项目的后评价,但可以统一进行整个国家系统后评价工作的机构尚未建立起来。从总体上看,后评价成果的反馈情况并不令人满意,其主要问题是没有完善的后评价反馈机制。建筑节能后评价体系建筑节能后评价体系包括项目全过程的总结及评价, 涉及到: 项目实施前审计、 项目改造、 运营管理水平。

  社会影响后评价等

  建筑节能后评价指标为了能够对建筑节能效果实施后评价,首先要确定后评价的各项指标,以确定后评价的目标和范围。改造效果后评价主要评价节能技术改造是否影响原系统的正常运行, 又分为对末端环境质量的影响和对系统运行状况的影响。末端环境质量: 节能不应以牺牲末端环境品质为代价,要对生产或经营场所的室内温湿度、CO2 浓度、新风温度、送风温度、回风温度等环境参数进行后评价,确保在节能的同时能充分满足生产或经营场所的环境指标要求。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持续快速发展,在建筑节能工作中有效开展后评价工作尤为重要。后评价的发展不仅与它的方法和内容的研究有很大的联系,还取决于建立合理的后评价机制。(图1)

  建筑节能后评价体系

  建筑节能后评价体系包括项目全过程的总结及评价,涉及到:项目实施前审计、项目改造、运营管理水平、社会影响后评价等。

  建筑节能后评价指标

  为了能够对建筑节能效果实施后评价,首先要确定后评价的各项指标,以确定后评价的目标和范围。

  改造效果后评价

  主要评价节能技术改造是否影响原系统的正常运行,又分为对末端环境质量的影响和对系统运行状况的影响。

  末端环境质量,节能不应以牺牲末端环境品质为代价,要对生产或经营场所的室内温湿度、新风适度、送风湿度、回风湿度等环境参数进行后评价,确保在节能的同事能充分满足生产或经营场所的环境指标要求。

  系统运行状况: 评价节能技术改造后系统是否仍然能够保证长期安全、稳定的运行。通过对现场能耗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如中央空调系统中各主要设备开关机状态、运行频率、负载率、冷冻水出/回水温度、流量、压差、冷却水出/回水温度等)以了解设备故障率。

  运营管理水平

  节能项目实施后对企业运营管理水平提升的带动作用难以用确切的指标来衡量,通常,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是通过观察用能单位每月的能耗下降情况来判断。在同样的用能条件下 (如工厂的生产规模,商场的客流量)和相似的环境条件下,如果用能单位每月能耗同比出现稳定的下降,可初步判断其中有加强节能管理的因素。进一步,通过对设备运行时间进行分析,也可以通过设备开关机时间、运行时间等数据的前后对照分析判断其运营管理水平是否有所加强。

  节能量

  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关于节能量验证与审核方面的工作。为规范节能项目节能量的审核方法、审核程序和审核行为,2008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编制了 《节能项目节能量审核指南》 。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正在起草用于评价节能改造项目节能量的 《改造项目节能量测量和验证技术通则》 。深圳市也正在起草针对中央空调系统节能项目的 《中央空调节能量测量和验证技术规范》 。相信这些标准、 法规及规范的出台,会对我国建筑节能项目节能量的后评价机制提供一套完整的科学依据。[nextpage]

  建筑节能后评价管理机制

  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建筑节能评价机构的建立还未完善,主要体现在缺乏一个权威的中央评价机构对全国的评价工作进行领导和管理。随着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许多部门、行业越来越意识到开展建筑节能项目后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后评价的建筑节能项目愈来愈重要,尤其是对建筑节能后评价的政策和方法的逐步深入研究,后评价机构建设也有了出色的进展, 很多部门成立了后评价组织机构。如中国人民银行在推动后评价机制有卓越贡献。因此,建立完善的建筑节能后评价管理体系势在必行,这是促进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开展、提高后评价质量和提升后评价水平的组织保证。

  目前我国的建筑节能后评价机构和开展后评价工作的设计、 施工、 咨询服务单位, 在人才结构、 学科构成、工作条件、业务范围以及从事后评价工作的资历和经验等方面,各有不同。因此明确后评价机构的资格认证条件势在必行,建筑节能后评价管理机构的资质认证应该有相关领导机构通过评审后,就符合要求的评价机构发放相应的资质证书。只有取得认证资格的机构方可开展后评价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完成建筑节能项目后评价的任务。保证后评价结果的水平和质量。

  建筑节能后评价运行机制

  通过构建建筑节能后评价运行机制,确保后评价机制顺利进行,分别从主客体、方法、时机与专家等选择机制,以及运行程序的设置,从而全面、系统、立体构架后评价运行机制体系。后评价主体运行机制后评价主体即后评价工作的组织者。实现社会资源的最大化优化配置,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使得对建筑节能投资决策科学化的要求愈来愈高,市场的主体都会在自身利益的驱动下对开展建筑节能项目后评价工作提出不同的要求和需要。包括投资者、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中介机构、施工企业等主体对项目进行后评价。

  后评价客体选择机制

  后评价客体即选择进行后评价的项目。原则上,对所有完工投产的建筑节能项目都要进行后评价,项目后评价应纳入项目管理程序之中,但是由于受经费、人力、评价目的等不同条件的约束限制,不可能对一切投资项目都及时进行后评价。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没有完善的项目后评价方法体系; 另一方面我国建筑节能项目众多,而从事具体项目后评价的人员相对稀缺,以及评价经费不能完全保证到位,这就面临着后评价项目的选择问题。一般来讲,应本着改进投资管理计划和政策、提高能源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目的,确定进行后评价的项目。

  后评价时机选择机制

  由于不同的项目后评价认识和经济体制,世界各国项目后评价时机的选择也各不相同。我国建筑节能项目后评价选择在项目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l~2年进行,主要是考虑到项目达产后,企业供、产、销基本上步人正轨,建设、生产中各方面的问题也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同时可以积累足以供计算各项后评价指标所需要的数据资料。这时就可以对项目实际产出影响进行综合评价,从而便于将项目后评价的内容从前期工作后评价延伸到正常生产时期后评价,全面总结建筑节能项目准备、项目决策、 项目实施、 试运营、 正常运营全过程的经验和教训。

  结语

  我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对能源的依赖更为严重,在未来20年的时间里,能源问题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因素。从世界各国的经验看,建筑节能是社会公益性较强的领域。 建筑节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考虑建筑设计、能源、以及建筑对资源、环境、气候等多方面的影响,因此建筑的节能后评价应综合考虑各影响因素。建立有效、可行的建筑节能后评价机制及对相关标准、人员的规范已成为建筑节能后评价工作的重点。建立建筑节能后评价体系是建筑节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亦是节能减排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的路径。

  作者:  中国人民银-辛小光

 

  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田丽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