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康威视市值已达750亿

750亿元!——这是安防行业龙头海康威视(002415.SZ)的最新总市值,在中小板中位居第一,并大幅领先市值排名第二、第三的洋河股份(002304.SZ)、比亚迪(002594.SZ)675亿元、501亿元。
资讯频道文章B

  750亿元!——这是安防行业龙头海康威视(002415.SZ)的最新总市值,在中小板中位居第一,并大幅领先市值排名第二、第三的洋河股份(002304.SZ)、比亚迪(002594.SZ)675亿元、501亿元。

  尽管安防板块已经红火多日,今年一季度,仍然有不少基金新进入海康威视,大有“抱团取暖”的迹象。

  从年报来看,尽管公司2012年收入同比增长37.89%,净利润同比增长44.28%,但应收账款增长近七成。此外,对于海康威视的高市值,市场也已经出现争论之声。

  应收账款大增 资金流堪忧?

  年报显示,海康威视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2.14亿元,同比增加了37.89%;同期,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7亿元,同比增加了44.28%。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4.3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2.75%。

  同时,公司的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97亿元,同比增长31.3%;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29.61%,略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海康威视2012年的应收账款为15.97亿元,相对于2011年的9.48亿元增长了68.46%。此外,公司2012年的存货为10.18亿元,相对于2011年7.69亿元的存货增长了32.38%。

  公司方面表示,当前项目建设的迫切性及必要性,与政府短期内财政支付能力之间形成时间差,因此在政府项目的实际操作中将会更多出现分期付款、BT模式、设备租赁等交易方式,从而对项目工程以及上游设备提供商均会形成资金沉淀,对安防产业链中企业的自有资金规模要求提高,对公司的应收账款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安防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政府项目必须采用‘先垫资建设,然后移交,最后政府回购’的BT模式,会占用大量的存货和施工成本,也会增加应收账款。”独立财经分析师范小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表示,应收账款大幅增长并不是海康威视独有的现象,也并非安防行业独有的现象,而是经济低迷期各行各业均会出现的一个情况。所以并不能以应收账款增加这一指标来评判海康威视未来发展前景。但是应收账款大幅增长于海康威视的资金流不利,因此海康威视应该在财务方面予以加强。

  除了应收账款增长之外,海康威视近期的毛利率也出现了小幅的下降。数据显示,海康威视今年一季度的毛利率为48%,同比降低了0.83个百分点。

  “由于客户基本上由政府部门、大型机构为主,对产品价格并不敏感,因此我觉得毛利率的下降将会非常缓慢。海康威视一季度的毛利率下降,更多是由研发的投入所引起。”范小明表示。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公司就投入了较多的研发费用。去年,公司的管理费用为7.7亿元,同比增长了53.19%。公司方面表示,为保证公司产品技术符合市场需求及扩大产业链,加大公司产品竞争力,公司加大对研发费用的投入,使得管理费用大幅上升。

  “当前国人的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安防产品对于其正在向必需品转变,未来住宅区、商业场所等对其需求量都将增大。所以在市场需求扩大的推动下,安防行业的景气度会持续。景气度高的行业势必会引来大量进入者,并且市场对安防产品质量、种类的需求等均意味着未来该行业竞争将加剧。所以海康威视需要增加研发投入。”贺在华说。

  市值750亿估值是否偏高?

  此外,海康威视的重庆项目也一直是外界的关注点。海康威视之前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重庆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收到重庆市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函件,平联办将对价值77.03亿元的“重庆市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进行调整。

  公司方面在年报中表示,目前重庆项目进入规划调整实质性操作阶段,公司正与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各业主方就项目前期建设投入进行梳理清算,公司在前期投入的损失赔付核定,以及项目调整后概算规模、建设目标、建设方式等方面进行协商谈判。

  “重庆项目对海康威视的影响集中在2012年。重庆子公司的累计投入为2.3亿元左右,在项目出现波动之后,公司也精减了部分人员以控制项目风险。海康威视2012年营收达到72亿,重庆项目的暂时搁置对其运营影响不大。”范小明说。

  银河证券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预计重庆项目将分期执行,但估计2014年起才能贡献收益,因此本年度盈利预测暂不考虑重庆因素。

  事实上,海康威视的业绩还算平稳,而市场对其的争议一直围绕“市值过大”。那么,海康威视的估值是否偏高?

  “现在还是有不少人开始觉得安防板块的市值偏高。事实上,看多者对于安防行业的看法就像当年家纺行业的投资逻辑,认为市场空间大,公司占的份额肯定会增加,但其实这个真的很难说。”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宏廷说。

  “市盈率是否高估,要结合净利润的增长率来看。海康威视今年的净利增长将维持在30%左右,动态市盈率在28倍附近,虽然已经反映了增长的预期,但并未明显高估。大华股份(002236.SZ)的市值不到海康威视的一半,目前公司提出的营收目标为53亿,考虑到增发将增加一部分费用,以净利润60%的保守增幅来计算,市盈率为34倍,同样没有高估。”范小明表示。

  他认为,从市值和限售股数量的对比来看,大华股份的风险更小。从前端产品的增速来看,这一结论同样成立。短期来看,大华股份的股价会受到增发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投资价值依然值得关注。

  2013年一季度,广发基金[微博]副总经理易阳方管理的广发聚丰继续大幅增持海康威视532.61万股,2013年一季度末广发聚丰持有海康威视股数增至1032.82万股,持股市值约3.8亿元,占广发聚丰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约2%。

  此外,交银施罗德、南方和泰达宏利3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继续重仓持有海康威视。与2012年年报相比,一季度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增持海康威视170万股至970万股,泰达宏利效率优选持股数未变,仍为822.93万股,南方绩优持股数也未变,仍为1102.22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在获利丰厚的情况下,一季度有所减持,其中,交银施罗德成长减持689.14万股至1200.86万股,交银施罗德蓝筹减持235.79万股至758万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