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监狱建设新趋势

近些年,司法部针对全国监狱进行了布局调整与改造,着力打造现代化智能监狱,重点强调实现信息传输网络化、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技术普及化以及信息管理智能化。然而,现有的监狱安防系统都是采取单独构建、孤岛式运作,各系统之间没有互联互动,存在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功能较为简单,无法适应监狱现代化、智能化管理的要求。
资讯频道文章B

  监狱工作历来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新形势下监狱工作面临诸多新任务与挑战,为此,应切实增强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而监狱管理智能化具有十分有效的积极示范意义。

  近些年,司法部针对全国监狱进行了布局调整与改造,着力打造现代化智能监狱,重点强调实现信息传输网络化、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技术普及化以及信息管理智能化。然而,现有的监狱安防系统都是采取单独构建、孤岛式运作,各系统之间没有互联互动,存在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功能较为简单,无法适应监狱现代化、智能化管理的要求。

  智能监狱建设新趋势

  智能监狱是采用多元信息处理、传输、监控、管理以及系统集成等一系列高新技术,将监狱内的各个系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既可实现单独功能的运行,也能实现系统的集成,最终建立一套监狱综合集成管理系统。这一系统一般包含安全防范系统及报警系统、智能一卡通管理系统、人员定位系统(RIFD)、背景音乐和应急广播系统、综合信息通信系统和专家决策支持系统等。而作为智能监狱中不可或缺的安防系统,通过采用网络架构,可以摆脱现阶段模数混合监控模式,使得包含视频监控、公共广播、警报探测、门禁管制、周界入侵与逃脱、会见语音对讲、高压电子围栏等安防子系统与监狱行政管理系统的整合实现智能化与标准化,可提升监狱管理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确保监狱安防管理效能与安全性。

  智能视频分析是最大亮点

  在中国安防行业,安防智能化谈及最多的技术是智能视频分析,它自动提取视频源中的关键信息进行智能化分析,并通过设置一定的条件和规则对其判定。前端智能视频分析预警是目前比较热门的应用。传统监控系统通常拥有多个视频采集前端,采用监视器实现画面轮巡,轮巡周期称为监控空白区,即这段时间里,监控人员无法观察到画面的时间长达数十分钟,监控有效性大大降低。并且人在长时间监控多个视频画面时,事件错失几率高达90%。智能视频分析预警技术的优势在于:能自动“观看”视频录像并加以分析,识别可疑行为,并在可能的威胁发生时,主动发出警示,具有先知先觉的预警能力,提高安防系统的防范能力;通过智能化的工具,让人员不必时刻待在监视器前面,降低人力成本,同时可使监控人员投身更靠近现场的地方;通过使用智能监控系统,可以用更少的人力快速地对各种事件做出响应,做到防患于未然。在监狱智能视频分析预警功能应用中最为常见的有三种方式。

  其一,警戒区闯入检测报警、逃离监控区检测报警。此功能的实现是通过智能监控系统自动检测场景内人、车辆非法进入重要敏感区域。

  其二,镜头异常智能报警。系统能通过背景自学习过程适应场景变化,能对视频进行全天候不间断智能分析。同时,由非自然因素造成的视频图像异常,系统同样具备强大的保护功能。遇到因为人或极其恶劣的天气对视频设备或线路造成致命损坏时,如视频图像出现剧烈抖动、无视频信号等异常状况时,系统会启动自保护预报警机制,提示中心管理人员对监控摄像机进行检修处理。

  其三,行为分析检测应用。系统对视频区域出现的异常奔跑、逆行、尾随等异常行为进行分析,并对于视频指定区域内的可疑行为进行自动标记,及时报告可疑事件的发生。对于布防时段内区域内的异常行为进行检测,对于重点监室、禁闭室内犯人的异常行为进行监视,对于符合系统预设行为触发系统进行提示和报警,及时发现异常情况,防患于未然。

  智能化联动与专家决策系统

  传统的报警联动,一般只能做到报警联动视频,或者报警联动警灯,但是数字化集成、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安防集成系统,可以实现复杂的多系统联动与相关预案。

  专家决策系统是智能监狱安防系统较新的一个领域,目前只有少数的公司进行了部分探索,但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有用的发展方向。专家和资深警员可以分析多起违规事件产生的前因后果,然后总结出监狱违规行为的知识,我们可以将其储存到计算机系统中。安防系统中运行事件分析模块,7×24小时监测系统中持续产生的事件、报警和各类业务运行信息,不断与系统中已有的知识进行匹配,若出现匹配则马上提醒相关人员进行检查处置,提前制止违规行为的发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