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爆炸事故频发 安防如何助力安全生产?

回顾每一次安全事故,往往很多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背后,更多的是人为违反相关安防制度不正当的操作或玩忽职守造成的。由于人们安防意思不够高,甚至企业安防管理制度松懈,如此众多原因就酿成了今天事故频发的局面。石油,天然气,煤矿生产都属于重大危险源范畴,也是重大安防事故高发行业。因此,建立并改善有效的石油及煤矿安全监管措施并普及大众安全防范意识乃当务之急。
资讯频道文章B

  安全事故警示规模完善

  回顾每一次安全事故,往往很多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背后,更多的是人为违反相关安防制度不正当的操作或玩忽职守造成的。由于人们安防意思不够高,甚至企业安防管理制度松懈,如此众多原因就酿成了今天事故频发的局面。石油,天然气,煤矿生产都属于重大危险源范畴,也是重大安防事故高发行业。因此,建立并改善有效的石油及煤矿安全监管措施并普及大众安全防范意识乃当务之急。

  目前正值夏季,高温、暴雨、雷电天气多,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多,风险大,容易引发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事故。近期,辽宁、山东、黑龙江、上海等地先后发生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6·2”闪爆、大连克诺尔清洗防腐工程有限公司“6·15”爆炸、潍坊祥维斯化学品有限公司临朐分公司“6·19”火灾、哈尔滨市昊洋耐火保温材料有限公司“6·21”苯酚罐体爆裂、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6·23”爆燃和上海盛瀛化工有限公司“6·24”爆燃等涉及危险化学品(以下简称危化品)的爆炸火灾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6人受伤。6月21日,江西省抚州市金山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因强雷电引发药物和成品总仓库、药物中转库相继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45人受伤(其中6人重伤),全厂工(库)房严重损毁。

  今年的六月可谓名副其实的“爆炸月”,各种爆炸事件接二连三让人防不胜防。上述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社会影响重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近期频发的安全生产事故,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接连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6月9日,国务院下发《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其中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加强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各环节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油库、炼油厂、港区等重点区域危险工艺、危险产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打击治理烟花爆竹企业“三超一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以及生产企业转产关闭退出情况;在食品药品加工领域:要加强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设施、设备、安全附件的安全检查,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在民爆器材领域要加强民爆器材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生产设备、安全监控设备、防火防爆设备等方面隐患排查治理。

  6月25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夏季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一要切实强化夏季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好生产装置、设备和安全设施的防雷、防火防爆、防汛、防高温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完好和正常运行,防止高温天气和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加强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控,认真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危化品储罐应加强温度、压力监控,确保冷却喷淋装置及报警装置完好;库房应确保通风、降温设施完好,化学品规范存放,严格控制存放数量。二要全面落实夏季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烟花爆竹企业立即排查防雷、防火、防爆、防静电设施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独立设置满足生产需要的药物和成品总仓库,以及工、库房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回顾每一次安全事故,往往很多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背后,更多的是人为违反相关安防制度不正当的操作或玩忽职守造成的。由于人们安防意思不够高,甚至企业安防管理制度松懈,如此众多原因就酿成了今天事故频发的局面。石油,天然气,煤矿生产都属于重大危险源范畴,也是重大安防事故高发行业。因此,建立并改善有效的石油及煤矿安全监管措施并普及大众安全防范意识乃当务之急。

  应用规范解析

  首先,建立健全易爆物管理制度。作为安全监管部门应当肩负起安全防范的重大责任,对于民用重大爆炸物,必须确保爆炸物品的安全使用符合相关规定,大力普及安全防范知识,提高人们安全意识。对于易爆炸高危生产单位,明确分生产单位职责任务,对于爆炸物品实行统一代购、统一运输、统一储存、统一爆破、统一回收管理制度。回顾每一次爆炸事件,我们都可以找出制度上的不完善,导致各部门相互推脱责任。同时,制度建立并完善后,必须加强相关安全制度的执行力度,并吸取教训,尽量避免爆炸事件的发生。

  其次,定期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从以往的爆炸事件中,我们可以制度,很多事件的发生是由于监管部门疏于监督检查,生产部门违规生产操作所造成的。同时,各种安防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老化现象,如不及时发现并处理,形成安全隐患。因此,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易燃易爆物安全检查,有助于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做出排除,可以有效减少爆炸事件的发生。

  第三,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普及。很多爆炸事件的发生,人为因素往往占据主要因素。而其中关键在于人们缺乏安全知识或安全防范意识,玩忽职守所造成。因此,安全监管部门应当大力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尤其是一线安全生产重点人群,必须加强安全制度教育。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同时采取入户宣传、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提高人们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最后,认真做好燃气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准备。对于安全问题,防范才是重中之重,但是一旦不可避免或意外因素导致了爆炸事件的发生。这时,我们需要及时有效的救援措施,尽最大可能减少人们的生命财产损失。各救援部门必须有重点地实施应急救援演练,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和熟悉应对突发爆炸事件的救援预案。

  如发生燃气泄漏事故,燃气供应单位必须采取紧急避险措施的,公安机关应当配合燃气供应单位实施入户抢险、抢修作业;如发生燃气爆炸安全事故和因燃气爆炸引发的火灾事故,公安、消防、医疗、交通、市政、环保等部门和燃气、电力供应等单位要密切配合,用最快速度出动、最快速度救人、最快速度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安防产品作为防范安全事故,扫除安全隐患的利器,在目前安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安防产品中的危险源监测、视频监控、跟踪定位、防灾预警、应急救援技术与产品的投入及应用,都能在防爆、防化、防辐射、防倒塌、防交通事故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如安全生产应急监测监控系统,能将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自动化生产监控设备系统进行有机地整合及数据采集,达到对危险源、危险品的监控及信息数据采集,达到自动报警及危警处理及事件上报功能。另外在重要的危险源区域安装安防系统,如红外设备,对可能出现危险的区域进行探测,一旦发现有险情,系统自动报警,然后,再利用相关的炸药探测器对现场进行核实,可以有效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地发生。

  同时,国内部分烟花爆竹企业建立了烟花爆竹企业远程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在烟花爆竹企业的生产车间、仓库等重要部位安装摄像头,安监人员通过显示屏,及时发现和整治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另外,采用防爆摄像机配合可燃气体探测器、烟雾探测器、温湿度探测器为基础的监控防盗系统已经开始应用中少数的烟花爆竹企业,并取得不错的监控效果。随着安防监控网络化的发展,在烟花爆竹企业密集区域,大规模,集成化的远程监控系统已经得到应用,烟花爆竹企业将不再是单个的个体,而是整个监控环节中的一节,安全生产部门可采用远程监控查看所有企业的生产流程和仓库存放情况,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各种探测器、报警器的使用则可以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为企业预警起到积极作用。

  总之,每一次事故的教训都是非常沉痛的,在事故发生前,我们可以做什么,以求达到防患于未然,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必不可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