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农村安防现状引人忧 监控建设热度不高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随着城市化的高速进程,农村青年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致使农村人口急剧减少,出现了留守当下,平安城市建设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平安乡镇概念虽然近些年来频频出现,但实际建设却很骨感。细数我国平安乡镇安防视频监控建设,除了经济较发达地区走在前列,欠发达地区仍发展滞后。那么乡镇地区安防视频监控建设现状如何?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随着城市化的高速进程,农村青年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致使农村人口急剧减少,出现了留守当下,平安城市建设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平安乡镇概念虽然近些年来频频出现,但实际建设却很骨感。细数我国平安乡镇安防视频监控建设,除了经济较发达地区走在前列,欠发达地区仍发展滞后。那么乡镇地区安防视频监控建设现状如何?

  农村安防建设现状

  1、农村教育硬件软件落后教学事故不断

  教学设施不完备、教师安全意识淡薄、学校安全管理漏洞明显是农村教育现状中突出问题。教育部曾公布2006年全国中小学安全形势分析报告显示:逾七成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在农村。

  近年来,广大农民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激励下,生活日渐富裕起来,而富裕起来的农村家庭为了使仅有的一个孩子能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进城镇读书,这是现在农村生源严重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由于城市化的进程,一部分孩子跟随父母打工融进城市,造成一些农村学校的生源急剧下降。农村教育原本落后,在校生锐减后公用经费投入减少进一步拉大城乡教育差距,无论是教学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都无法得到资金的补给,于是校园安全事故频发,远远超过城市。

  另外,校车事故频发也是制约农村教育安全的因素,据了解,“黑校车”、“超载校车”多集中于中西部、农村地区、城市外来人口聚集区、城乡结合部。农村学生对校车需求较大的原因,是因为撤乡并镇带来学区及学校布局调整,学区服务覆盖面加大,导致部分学生路途偏远必须乘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同时,为争夺生源,部分城乡民办幼儿园主动出车接送学生。所以三轮车、无证车、超载车成了孩子的校车梦魇。有学者统计近5年媒体报道的74起校车安全事故数据后发现,在死亡人数中有74%是农村学生,49%的校车事故发生在义务教育阶段,50%在幼儿园。

  2、农村安全事故频发安全生产无法得保障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农村的各类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农村安全事故的多发不仅给农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而且直接影响着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因此,解决新农村建设中的安全问题应该成为各级政府不容忽视的严峻课题。

  农村安全监管薄弱。在安全生产监管上,目前,虽然我国92%的县(市、旗)都建立了安全监管机构,配备了相应的工作人员。但由于我国的安全机构设置是上大下小的倒金字塔型,县级安监机构人数较少,主要承担县乡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监管,无力顾及农村安全。乡镇一级基本上没有设置安全监察站(所),没有专职的安全监管员,基层行政村组更无安全员,致使农村安全生产监管长期存在“缺位”,管理“真空”。同时,我国当前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城市和企业等有组织的生产活动考虑过多,对农村的特殊情况考虑不够,也是影响农村安全监管薄弱的症结之一。

  在公共安全监管上,许多省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农村公路基本上处于“不设防状态”。在2003年10月28日以前,我国实行的是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农村道路并不属于交警管理的范围。2004年5月1日起实施的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赋予了公安机关监管农村公路的职责,但交警的警力严重不足,而且交警绝大多数在城市,只能把有限的警力摆在国道、省道等主干公路上,给农村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在农村消防安全上,由于公安消防部门警力有限,且主要集中在城市,无法开展分布极广的农村消防安全工作,以至有近70%的火灾和60%的火灾死亡人员发生在农村,严重威胁到农村的公共安全。

  3、缺少监管和设备治安成问题

  目前农村的治安虽然较好于城市,但各种复杂激烈潜在的矛盾却依然存在。群体性事件和打架、偷盗等现象时有发生。

  盗窃、抢劫等侵财性犯罪是影响农村社会治安的最主要因素。虽然连年来政法部门多次联合进行专项治理和集中打击,并加强了防范措施,但由于盗窃犯罪是一项全国性的治安顽症,致使盗窃案件边打边冒,仍然是影响农村稳定的突出问题。盗窃犯罪不仅直接对当事人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加重了农民负担。抢劫案件也频频发生,有入户抢劫的,也有利用夜色掩护在路口抢劫过往行人的,严重影响了群众安全感,不利于农村稳定发展。

  邻里纠纷普遍存在,包括责任田纠纷、水利纠纷、邻里口角纠纷等。因这些纠纷得不到合理解决极易引发农村社会治安问题,甚至是刑事案件。

  一些村霸、乡霸、市霸、地痞流氓等恶势力,欺压群众,危害一方。有的流氓恶势力演化成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他们敲诈勒索,巧取豪夺,横行霸道,无恶不作,群众敢怒而不敢言。

  乡镇安防视频监控建设热度不高

  受经济发展水平、地域特征、居民意识等的影响,平安城市在一、二线城市的建设已逐渐趋于成熟,安防视频监控系统也逐渐完善。但对于我国乡镇城市来讲,安防视频监控的发展与一、二线城市相比,落差仍然较大,尤其偏远山区,视频监控设备几乎一片空白,而我国乡村居民对于安防、特别是对于视频监控系统的概念与应用基本也处于几乎空白阶段,对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的重要性也不了解。

  乡镇安防市场的相对空白,使得近些年来,安防市场应用开始由大中城市逐步向小城市和县城、乡镇推进,并形成较大市场需求。以区县为主的三、四级市场逐渐升温。全国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省份及部分县(区)级单位相关管理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在市县区扩大技防覆盖面,平安区县建设进入实施阶段。但是和一二城市相比,乡镇安防整体呈现以下特点:

  1、一、二线城市安防市场为大品牌和中高端安防产品的聚集地,区、县、乡镇市场相对来说低端品牌较多,产品功能简单,价格较低。

  2、一、二线城市安防项目集中,行业应用广,项目金额大。区、县、乡镇市场规模虽然大,但分散,项目金额小,服务成本高,系统应用环境较差。

  3、参与安防系统建设的人员素质差异大,水平较低。一二线城市安防系统设计、施工和管理人员整体素质高,经验丰富。区、县、乡镇市场安防从业人员整体技术和管理水平较低。

  4、一、二线城市安防市场的工程项目参与主体多样化,不限于本地安防企业。而区、县、乡镇安防市场工程商基本都是本地企业,对安防企业的资质要求低甚至没有提出要求。

  经济发达地区的县、乡镇市场,与西部的二三线城市安防市场相似,甚至发展水平还要高一些。由于信息交流便捷,所用安防产品原理相同,差距主要在知识水平,特别是从业经验上。对于不同地域的区、县、乡镇市场总体上也存在一定差异,南方地区接触安防市场较早,安防品牌和厂家多,行业应用深入而广泛,政府和社会参与度高。在整体市场成熟度上,南方市场高于北方市场。

  结语:

  随着政府对平安城市的重视,平安乡镇建设即将进入推广高潮,将为安防行业带来较大的市场契机。安企如何更好的开拓三、四线城市市场,做好平安乡镇视频监控的建设工作,需要从市场出发,以技术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