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福建】骗过指纹识别 实习驾驶员冒充驾校教练

7月26日,福州警方查获一起严重的伪造证件案,今年3月才考到小车证(C1驾照)的李某,还在实习期,竟凭借假身份证、假驾驶证和假教练车,进入福州某驾校当教练,目前运管部已介入调查。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26日,福州警方查获一起严重的伪造证件案,今年3月才考到小车证(C1驾照)的李某,还在实习期,竟凭借假身份证、假驾驶证和假教练车,进入福州某驾校当教练,目前运管部已介入调查。

  “锐眼”民警查出全套假证

  7月25日10时许,城门派出所“锐眼”民警、查假证高手李希(本报7月5日A33版曾报道)在福峡路车管所路口,对一辆车牌为闽A3273学的教练车例行检查时发现了问题。原来驾驶员出示了一张姓名为“杨某”的A1驾驶证。通过警务通比对查询,李希发现,警务通上显示的“杨某”为河南人,而面前的驾驶员却讲着一口流利的福州话,且“杨某”的照片显示其出生时间为1978年,而驾驶员本人明显年轻很多,二者面貌差异较大。面对李希的质疑,驾驶员又赶忙掏出姓名为“杨某”的身份证和教练证。

  不过李希仔细甄别后,发现“杨某”的身份证、教练证都是假证。面对民警的质疑,驾驶员仍想狡辩,但随后警方调出公安网“杨某”的照片等详细信息,最终在证据面前,该男子交代了伪造证件的事实。

  实习驾驶员竟成教练

  原来,驾驶员本名李某(男,24岁,宁德人),今年3月刚考取C1驾驶证,因听说当教练很赚钱,便托人套用他人信息,先后办了假驾驶证、假身份证及假教练证。

  记者发现,李某出示的真实驾驶证显示,他是2013年3月12日考取的C1驾驶证,其实习期到2014年3月11日才结束,也就是说,李某还属于实习驾驶员。李某自己也承认,考到驾照后,他还没真正开过车,驾驶技术还不是很好,甚至连车都还没摸熟。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能凭着一本假教练证,进入驾校当起教练员,并培训起学员来。

  驾校辩称不是正式教练

  通过李某被查扣的教练车行驶证所属的培训公司,记者联系上了位于新店的福州宏建驾校负责人郭校长。郭校长表示,李某并非他们驾校聘请的正规教练员,而是其他教练员临时聘请的“副教练员”,跟驾校没有签订合同,驾校也不知道他所持的教练证为假证。郭校长还表示,由于平时一个教练员要带很多学员,教练员经常会忙不过来,个别教练会让其他副教练员帮忙带学员。

  “一般副教练员也都有教练证,驾校很少过问。”郭校长说。据了解,李某以“杨某”的身份到驾校后,已帮其他教练员带了一两个月的学员。因为“杨某”属于临时聘请人员,工资由正规教练员支付,“他应该没有去运管部门备案吧”!

  市运管处表示将严查

  随后记者进入福建省运管局官方网站查询,发现“杨某”的信息确实存在,但网站没有提供照片。

  记者也向福州市运管处了解到,驾校招聘教练员前,必须先核查其教练证、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一般驾校还会了解其是否有从业经验,在上一家驾校的工作情况等。

  “除非他是一整套造假,比如假身份证、假驾驶证、假教练证,这样我们才不好发现。因为教练证上面没有防伪标识。我们又没有警方的查询系统可以查。”不过市运管处证实,名叫“杨某”的教练员确实持有教练证,现为福州新店某驾校的教练。

  针对李某伪造使用他人教练证的行为,市运管处明确表示,会到省运管局进一步核实并报警,随后还会对李某所在驾校进一步调查。

  李某所在驾校负责人郭校长也向记者表示,驾校目前正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调查,今后驾校会对所有教练员的教学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备案,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如何骗过指纹识别尚成谜

  据仓山警方介绍,因使用假身份证、假驾驶证,李某面临罚款2200元、扣12分、扣留车辆并处拘留的处罚。同时对于其使用假教练证的情况,已通知运管部门进一步处理。

  据记者了解,自今年启用IC卡学时制系统以来,对于所有进行授课的教练员,都要求进行指纹和人像采集备案。众所周知,指纹是每个人独有的,那么李某又是如何采集指纹、人像,躲过电脑识别,顺利假冒的呢?就此事件,市运管处表示会进一步调查。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安防知识网官方微博 @安防知识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