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电视领域的6个创业机会

2012 年智能电视的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预计到2014年销量将达2500万台以上。就像智能手机一样,以后的电视肯定都搭载Android系统。但智能电视的应用目前还非常少,有很大想像空间,就像6、7年前的智能手机市场。那么如何抓住这波机会?我们试着来分析一下。
资讯频道文章B

  2012 年智能电视的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预计到2014年销量将达2500万台以上。就像智能手机一样,以后的电视肯定都搭载Android系统。但智能电视的应用目前还非常少,有很大想像空间,就像6、7年前的智能手机市场。那么如何抓住这波机会?我们试着来分析一下。

  一、智能电视创业的商业逻辑

  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叫《移动互联网创业背后的商业逻辑》(回复143查看),分析了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商业逻辑。同样,我们首先要了解智能电视的特性,不能简单的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方式来玩智能电视。智能电视应用开发要充分发挥其以下特性:

  1、电视屏幕大,基本都有50多寸。开发应用时,要充分利用好。特别是游戏,要注重大屏的画面感,以及音响效果。在电视上交水电费的想法就免了。

  2、使用时间点、时长不同。首先使用电视的时间一般是晚上,或者周末,是比较休闲的时间。其次,使用电视的时间一般比较整段,这与移动互联网的碎片时间利用有很大不同,在应用开发上要注意差别。

  3、电视的使用场景一般是家庭,要大家一起玩。我们正常看电视是在家里玩、陪小孩或躺在床上的时候,这个很重要。移动互联网让大家变得更远了,很多场景是一张桌上各玩各的手机。但依靠家里的电视大屏,你可以同家人一起看视频、玩游戏,重回温暖家庭。这是智能电视比手机、PAD的一个很大优势。

  4、电视是固定的,背后代表了用户的居住地。电视的背后就是你的家,打开电视的应用场景就是某小区某幛某单元某室。想想可以做些什么?

  二、智能电视创业的机会

  了解了以上四个特性,就不能舍近求远。比如你不会为了看个微博、交个水电费打开电视吧?肯定用手机更符合使用习惯。那么智能电视有哪些创业机会,如果利用好其优势设计创新的商业模式,下面我们简单分析一下。

  第一块,音视频。首先视频这块已经基本成定局,机会很小。普通的音乐播放这一块机会也不大,但像唱K就有机会。我记得以前在杭州有一个创业项目叫“我爱记歌词”,做一个话筒,话筒里面有一个芯片,就是一个MP4,这个话筒插上电视就可以唱歌了。刚开始还是比较热的,但现在不温不火了。但现在有了智能电视之后,一个普通话筒就可以唱KTV,所以又迎来了发展机会。3W咖啡活动那天,听到苏州有个项目在做这个事,做得非常不错,一家人一起唱K肯定比自己拿个手机玩“唱吧”爽吧?

  第二块,游戏。电视上的游戏发展应该会更自然,还记得90年代的坦克、魂斗啰、玛丽吗?以及如今高端的XBOX。很多创业者会将目前流行的端游、页流,以及手游直接搬到电视上,这会有一定市场,但效果不会很好。开发电视这类游戏跟开发手机游戏不能一个思路。用户玩电视游戏的时间非常长,可能在电视机前待一两个小时。而且在电视上玩游戏是一个非常放松的场合,坐在沙发、地板上,或和小伙伴们玩,或和老婆孩子玩的亲子游戏。但千万不要把娱乐互联网和PC端的游戏简单的搬过来,一定要和场景相结合,才能发挥出效果。同时要充分利用好电视的大屏视觉感受,以及音响效果,这种体验是电视独有的。

  第三块,社交。在电视里玩微博、玩微信应该没太大需要。但如果在看直播时,边上直接有微博同步滚动应该很有意思。同时在电视上使用SKYPE,我本人一直非常期待。在电视上,家人一起欣赏照片的需求应该也有一些创业机会。

  第四块,电子商务。电视里面的电子商务还是有很好的基础,就是电视购物。设想一种模式,比如说做成电视的自动识别,把视频场景里的出现的物品自动识别,直接导购,我觉得会非常有意思。电视上的电子商务,不能简单地把这种淘宝商务模式搬到电视上,我们可以从电视购物分析一些经验。如电视购物其实就是一种团购,有价值优势。另外。电视购物一般家庭用品比较多,像拖把,还有餐具。一方面是使用场景产生需求,另一方面是家庭主妇这个人群会比较关注。而且在家里面40、50岁的人,其实也是有电子商务这种需求的,因为他们用电脑会觉得很麻烦。电视购物,可以抓住这两方面用户人群。

  第五块,工具服务类。这里主要是抓住家庭这个使用场景。比如医院预约挂号。去医院看病,一般都有挂号表,杭州是有网上挂号和电话挂号的。中老年人一般不会网上挂号,而用电话挂号。但是电话挂号有一个缺点,不知道专家的信息。可以植入到电视里,针对50岁以上的人(他们用PC、电脑不太灵活),给他们提供这种增值的服务。工具类的还有家政服务。这一块目前互联网和线下已经很强,但我相信在电视里开发这一块应用,也应该很有市场。我们在外面的时候,不一定能想到要做的家务。但是晚上回到家看到家里面乱糟糟的时候,就会想到找家政服务,而如果看电视时的广告时间,能找到这方面的服务,会很方便的,所以这一块应该也有很多的市场。

  第六块,教育。现在网络教育发展不温不和的,但它总的趋势是好的。教育是慢的事情,在PC上或者移动互联网上,教育这一块现在还比较难。但是电视上发展网络教育,我反而更看好。很多父母应该让小孩看过巧虎,但不太愿意让孩子看手机动画视频。幼儿教育在电视上已经有市场,同样,在成人教育里面,也有一些市场机会。因为在电视上可以整段时间学习,而手机上的时间却非常零碎。比如电视教育可以让用户周末坐在家里的沙发上边看电视、听老师讲课,边用电视进行实践或记录。这种学习效果会好很多,因为它现场感更强,电视的效果也非常棒。而且人可以不受限制,可以边看边走来走去、休息一下。所以我认为在电视上的网络教育可能会有一些机会,包括做一些直播。

  还有一个技术,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就是3D。3D电视也慢慢开始普及了,团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去尝鲜。

  三、小结一下

  我们在创业的时候,说用传统互联网的思维去做移动互联网不行。同样,在智能电视创业,也千万不要僵化移动互联网、传统互联网的那种思维,要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最后,创业总有一些风险。目前智能电视的激活量还不大,加起来好像也就七百多万。但就像移动互联网,如果之前布局好的话,会得到比较好的条件,能一开始就迅速占领市场。但是比起移动互联网,智能电视有一定的准入门槛。在移动互联网,APP今天做好了,可以马上发布到平台上,用户就可以用。但在电视APP的上线过程没有那么快,有一个较长时间的认证过程。还有一个风险是受限于独特通道,比如说进入华数、电信的平台不是那么容易的。另外,电视更新比较慢,这可能是思维习惯问题。手机一两年后如果不满意或过时了,几千块钱也会把它换了。但家里买了电视,插上以后就很难再动了。更新没有手机那么快,这也是智能电视没有快速普及的原因。但智能电视的趋势是毫无疑问的,值得创业者关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