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涉嫌模拟核爆炸天河二号被禁购英特尔芯片

4月初,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拒绝英特尔公司向中国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出售“至强”芯片用于天河二号系统升级的申请。美国媒体随后披露,美国商务部在2月发布通知,称使用了两款英特尔微处理器芯片的天河二号系统和天河一号A系统“据信被用于核爆炸模拟”,因此4家位于中国的机构包括国家超级计算长沙、广州、天津中心和国防科技大学被列入出口管制名单。
资讯频道文章B

  “天河”系列主要针对民用市场,又是公开的超算中心,根本不可能涉核。”卢宇彤对此反驳。中国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亦在4月16日发布声明,表示该中心是一家完全开放的公共平台,怀疑在此开展核爆炸模拟是缺乏基本的军事常识。

  据悉,天河二号使用了32000颗“Xeon”处理器和48000颗“XeonPhi”协处理器,曾在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连续四次夺冠。天河二号原计划在今年将计算能力从55PFLOPS升级到100PFLOPS(PFLOPS是petaflops缩写,表示每秒1千万亿次浮点计算速度)。

  “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天河二号的‘100P升级目标’肯定能够实现,实现时间也是可控的。目前已有技术路线和相应预案,待时机成熟时会对外发布。”卢宇彤说。

  卢宇彤表示,美国限售令的确影响天河二号的升级计划,但升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中方对此已有部署。“超级计算机是各国政府战略布局的重点,2010年以来,科技部和国家自然基金委都对项目加大投资力度,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发展国产超级计算机系统”。

  卢宇彤还透露,研发团队长期致力于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天河一号及天河二号均使用了部分国产芯片,试用龙芯、飞腾等国产芯片既是发现现有产品不足,也为下一代系统作准备,“国产芯片比世界最先进的芯片还有三到五年的差距,我们会继续缩小差距”。

  “超级计算机催生了技术革新和产业革命,是一项造福全人类的科学事业。美国限售令显得不合时宜。”卢宇彤说,研发团队愿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全面提升超级计算的技术和应用水平。

美国对中国禁售高端芯片 对安防有多大影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