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杭州海康威视缘何成为行业标杆?(图)

 作为我国安防行业的领军企业,海康威视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但多项指标位居行业首位,而且成功走出国门,成为国际安防市场叫得响的中国品牌。那么,是什么促成了其今日的成功?
资讯频道文章B
  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一家名为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子企业。近50分钟的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了解了该公司科研创新、人才结构等相关高新企业的发展状况。这次考察也让海康卫视备受关注。

  作为我国安防行业的领军企业,海康威视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但多项指标位居行业首位,而且成功走出国门,成为国际安防市场叫得响的中国品牌。那么,是什么促成了其今日的成功?

  发展“根本停不下来”

  2005年的一篇报道曾这样写道:“在技术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海康威视想停都停不下来。”彼时,海康威视的销售收入接近3亿元。到2014年,这一数字已经变为172亿元,而这是海康威视的经营者和这篇文章的执笔者都未曾料到的。

  2001年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52所抓住视频监控由模拟向数字转型的历史机遇,集合28位骨干员工,注资500万元成立了海康威视,主营普通的音视频压缩板卡。

  当时正赶上我国安防产品转型与市场井喷期。安防技术和产品迎来升级换代,用户对节省硬盘存储空间和网络传输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依托于此前扎实的技术积累,海康威视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换代产品,其压缩性能、稳定性、功能的完善性、兼容性等方面在市场中极具竞争力。

  此外,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使国内安防产品应用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占主导,逐渐向社会治安、公众场所扩展。

  因此,当2002年7月,贴有海康威视牌子的安防产品开始大规模销售的时候,很快就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该公司发展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2003年,海康威视在相关领域做到了行业第一;2005年,其核心产品DVR市场占有率名列全国第一;2010年,成立不到十年的海康威视成功上市;2013年,该公司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产值进入全球视频监控领域第一品牌方阵;2014年,该公司销售收入172亿元,利润总额52亿元。据统计,2003年~2014年,海康威视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52%。在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5%和52%。

  现在的海康威视业已发展成为1.2万人的高科技企业,成为了全球安防行业前三甲、国内安防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市值一度超过2000亿元。

  海康威视的成功不仅体现在国内市场。行业内有句评价,海康威视不是我国安防行业外销最早的企业,但却是目前最为成功的。

  2003年,成立不到两年的海康威视就开始了国际化之路的探索。和很多走出国门的中国品牌一样,海康威视的国际化是从贴牌开始的。

  尽管如此,在海外市场拓展和战略架构上,该公司凭借掌握的核心技术一直按照自主品牌的思路在发展,外销之初就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完成了“HIKVISION”品牌商标的注册;2007年开始逐步构建自主的海外营销体系,向全球客户传递海康威视的国际形象。

  近年来,海康威视产品和系统陆续参与到法国戴高乐机场、英国伦敦地铁、伊朗银行、德国纽伦堡火车站、德国世界杯足球场、美国一号公路等众多国际项目中,代表了中国安防企业在国际安防市场上被认同的高度。

  创新的“天时地利人和”

  谈及海康威视持续快速成长背后的秘诀所在,该公司董事长陈宗年总结为三点:产学研紧密结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成果评价标准以及不断创新的体制。

  在创业早期,依托于中国电科52所的技术和人才支持,海康威视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占领了行业技术和产品制高点。其后,借助与国内著名高校的合作,海康威视掌握了安防监控数字化时期的最新编解码技术、视频图像处理技术,以及网络化时期的流媒体网络传输和控制技术、网络存储技术等,也为即将到来的智能化时代储备了核心技术。

  有业内人士评价,海康威视是行业内最热衷于产品技术更新换代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每年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直接投入一直占销售收入的8%左右,几乎每年坚持推出一代新产品来满足和引领市场的需求。同时,该公司坚持研发要以市场为导向并将其“量化”为现实考核指标的原则,其核心科研人员的收入直接与公司的经济效益和资本市场的价值挂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据统计,在海康威视1.2万名员工中,超过5300人是研发人员,这被陈宗年视为该公司最大的财富。而该公司平均年龄28岁的研发团队,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赞赏。

  另外,在陈宗年看来,公司的成功也是抓住了我国城市化的机遇。

  他介绍,最早的城市基础设施就是“三通一平”,即通水通电通路和场地平整。进入信息化时代,通讯也变成了一种基础设施,后来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本质上是提供互联互通的通道,也是一种通讯工具。

  当前,我国城市发展进入了智慧化时代。据统计,目前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经接近300个,未来十年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投资有望达到2万亿元。这就需要包括可视化的全面感知系统在内的众多智能型基础设施。

  陈宗年表示,从这个角度讲,海康威视不仅仅是简单的安防,而是智慧城市的基础设备。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速的安防市场,这无疑意味着海康威视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站上“互联网+”的风口

  海康威视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场发展背景下的顺势而为。

  该公司成立之初,精准地抓住了视频监控由模拟向数字转型的历史机遇,发展中又抓住了我国安防市场需求大爆发的契机,如今,海康威视又站上了“互联网+”的风口。

  近年来,海康威视积极谋求转型,谋划从一家安防设备制造企业转型为视频产品及内容服务商,因此,互联网业务成为其重点战略投入的领域。

  早在2013年10月,海康威视就已推出全新品牌“萤石”,这款定位于小微企业、家庭和个人互联网业务的产品,涵盖终端APP、互联网软件平台、电商和社区门户,以及智能视频终端、无线传感器等技术,正式向外界释放海康威视进军互联网领域、开启新一轮业务扩张的信号。

  在海康威视的规划中,一是搭建“萤石”互联网平台切入消费者市场,掌握图像数据入口;二是构建统一的互联网视频软件平台,实现从视频监控延伸至视频应用的跨界融合,服务“家庭安全”与“企业安全”。

  目前,海康威视按照互联网业务体系的架构,凭借积累多年的音视频软硬件技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行业应用视频平台技术在互联网产品和平台上的移植,已建立和形成了过硬的软硬件一体化的综合能力。 近来,海康威视还频频与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联姻”,而这些举措在陈宗年看来也只是该公司互联网安防发展的一部分。

  【相关链接】

  我国的安防产业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的,比西方经济发达国家大约晚20年。改革开放以前,安防还只是一个概念,相关产品也几乎是空白。

  20世纪80年代初,安防作为一个行业在上海、北京、广州等经济发达城市和地区悄然兴起并蓬勃发展,至今基本形成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三大安防行业基地。进入21世纪,安防产业又有了进一步升级,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异军突起,使中国正在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安防产品市场。

海康威视等中小板三剑客转型升级路线图
习大大来访之后,海康威视的人才培养体系火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