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5中国(深圳)创客论坛纪实:消费者+工业4.0

2015中国(深圳)创客论坛近日在深圳市市民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出席领导、嘉宾就政策支持以及企业创新等方面与现场创客们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彼此分享了各自精彩的独到见解。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董事兼副总裁陈杨辉出席论坛并受邀发言,陈总的发言围绕消费者+工业4.0时代消费模式展开,得到了现场嘉宾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资讯频道文章B

  由深圳市科协主办,众多政府领导、企业高管、创客代表齐聚的2015中国(深圳)创客论坛近日在深圳市市民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出席领导、嘉宾就政策支持以及企业创新等方面与现场创客们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彼此分享了各自精彩的独到见解。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董事兼副总裁陈杨辉出席论坛并受邀发言,陈总的发言围绕消费者+工业4.0时代消费模式展开,得到了现场嘉宾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董事兼副总裁陈杨辉发表讲话

  继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三大工业革命之后,全球化分工使生产要素加速流动和配置,市场风向变化和产品个性化的需求对企业反应时间和柔性化能力提出前所未有的要求,全球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变革时代。基于此,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悄然来袭。

  所谓工业4.0,是相对于前三次工业革命而言:工业1.0指的是18世纪开始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实现了机械生产代替手工劳动;第二次工业革命始于20世纪初,依靠生产线实现批量生产;工业3.0是20世纪70年代后,依靠电子系统和信息技术实现生产自动化。

  2015中国(深圳)创客论坛现场

  工业4.0有何神奇之处?简而言之,工业4.0主要是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工业生产相结合,最终实现工厂智能化生产,让工厂直接与消费需求对接。

  工业4.0可以理解为定制化智能生产,每个消费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志支配企业的生产。当然,实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智能制造的基本条件是需要更高的自动化程度,此外还要实现工厂、消费者、产品、信息数据的互联,重构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这要涉及到一系列问题。

  德国专家们提出的“工业4.0”的全新理念,主要就对联网工厂以及相关方面的演变进行研究。对产品开发、物流以及生产的集成将通过材料流、产品流、以及信息流得以实现,从而构建高度复杂又极为高效的全球化生产运营。这样一来,一条生产线就能够跟供应商以及消费信息进行连接,从而根据消费者需求对生产环节进行动态调整,并对所交付的原材料进行相应调整。

  创新IT为产业与互联网融合下的工业4.0提供了实现途径,在云计算这样的一种新技术载体下,创新IT作为一个重要的手段,会对推进产业转型、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企业内部组织架构的转变,带来新的巨大影响,而产业能否利用创新IT的支点在“互联网+”的转折点上占领先机,已关乎产业未来。

  商业模式对制造业来说至关重要。那么,在工业4.0时代,未来制造业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就是以解决消费者问题为主。所以说,未来制造企业将不仅仅进行硬件的销售,而是通过提供售后服务和其他后续服务,来获取更多的附加价值,这就是软性制造。而带有“信息”功能的系统成为硬件产品新的核心,意味着个性化需求、批量定制制造将成为潮流。制造业的企业家们要在制造过程中尽可能多的增加产品附加价值,拓展更多、更丰富的服务,提出更好、更完善的模块解决方案,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走软性制造+个性化定制道路。

  工业4.0是工业制造领域的新游戏,新的游戏必然要转变原有的思维,当前我国的广大企业是以功能为导向的生产流程,而工业4.0是从以功能为导向的思维模式转变为以流程为导向。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不应只关注制造流程,更要试着学会规划整体流程,要把信息作为企业重要的资产,同时在满足客户需求的一些方面提升相关能力。

  陈总分析指出,工业4.0会给工业带来巨大改变。首先,到了工业4.0,消费者可以直接把他的需求发送给生产企业,生产企业会按照这个消费者的需求直接进行生产。这个过程中跟过去相比,去掉了其中的一些销售渠道,从而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库存,整个过程之中物流成本也会降低。其次,因为生产方式的改变,可以实现降低生产成本。工业4.0涉及到智能机器会替代人力,在目前这个过程中人力的成本往上走,机器的价格往下走。

  对于工业4.0的投资方向,陈总认为主要考虑五个方面。

  第一,工业基础。这里边包括自动化设备,以及机器人,包括公共设备、传感器、工业通信、工业软件;第二,智能产品。这里面涉及到智能汽车,包括可穿戴设备,以及智能家居;第三,物联网。物联网涉及的范畴比较多,包括智能安防、智能电网,包括工业4.0这个过程中运用到的无线射频、二维码等;第四,定制化生产,包括3D打印等。第五,务联网。服务联网就是,一些生产企业通过产品和生产厂商的互联,实现售后服务,那么就相当于对应的要向服务进行延伸。

  随着互联网营销模式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传统贸易交易流程为主要载体的传统商务开始被电子商务和O2O,以及移动互联网所取代,甚至,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智能化设备和分布式小型智能工厂的广泛性分布,商品的流通渠道将有可能彻底摆脱现有的线下渠道模式和如今如火如荼的电商贸易模式,而是在终端的消费者自主选择定制化生产的选项后,由分布式的智能小型制造工厂直接生产和供给。

  随着互联网+工业4.0为代表的生产技术的革新,引起了一场“消费关系”的大解放。消费者将颠覆传统模式弊端,成为整个商业活动的核心,消费者将通过与生产商直接对接,积极参与财富分配。

  统观过去的商业行为,其基本环节可以这么定义:

  消费者是指:购买或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

  生产商是指:生产环节以生产产品为核心的。

  流通商是指:流通环节以销售渠道为核心的。

  通过定义,我们明白了商业各个环节经营的基本内容。可以这样说,我们以前的许多经济理论,并不是为我们这些消费者服务的,完全是为生产商和流通商服务的。既然出发点不在我们消费者这边,看不懂经济理论,许多商业条款不是以我们消费者为核心,也就不足为怪了。

  在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信息时代,我们终于在经济竞争中拿到了话语权。作为消费者,如果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消费支出上,去思考如何通过日常的消费去获得收入,会出现什么结果呢?会发现每一个人其实都是一条管道,从我们出生的那天起就开始流通各种各样的消费支出,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牙膏,洗发水、米等等这些日用消耗品,以及理发、购买衣服、购买汽车、汽车加油、汽车维护、在外吃饭消费、家庭用品购买等等,如果将这些个人的单独的消费管道连接起来,就会发现这是一笔不可估量的巨额经济支出。

  工业4.0时代将让这笔支出重回消费者口袋,通过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化的生产、信息、物流等技术的高度集成发展,消费者将直接走向生产商,全程无阻碍地参与设计、开发、生产等生产商行为,切身感受与生产商的无缝互动体验。在新时代的经济竞争中,商业行为的主动权将完全掌握在消费者手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