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天津塘沽大爆炸,能源安防危害大占比小

天津爆炸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巨大,证明能源安防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但在安防市场投资中,能源安防占比却不到2%。
资讯频道文章B


  安全重大事故又一次发生,这次的伤亡更加惨重!

  8月12日晚23:20分,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据央视报道,发生爆炸的是集装箱内的易燃易爆物品)。综合@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和新京报的报道,截至目前(13日07:30),该爆炸已造成19人死亡(天津消防总队消息称,开发区支队、保税区支队有36名官兵失联,33名受伤的官兵在医院救治,2名战士牺牲),32人危重,400余人受伤。现场多次爆炸,其中第二次爆炸(12日23:30左右)相当于21吨TNT威力。

  事故中心附近,共有五六家物流公司全部被炸毁,集装箱七倒八歪,并砸坏停放的数量工程车和大货车。现场散落着车头、车轮胎等汽车零部件。新京报记者还注意到,现场聚集着大滩泛着黄色、类似化学品的泡沫。

  在大爆炸中心附近,一个有四五个足球场大小的停车场上,上千辆新汽车几乎全被焚烧殆尽,仅剩黑漆漆的车体框架。汽车车窗玻璃碎裂一地,在橘红色的朝霞中,放佛置身于一座汽车坟场。停车场附近的楼房也被烧得只剩一副框架。

  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给附近的居民和楼房造成严重的破坏。据网上一段视频显示,一监控视频记录了大爆炸瞬间,爆炸冲击波将大门击碎,一名正要出去的男子被冲击波掀翻并被倒塌的大门埋压。

  这是近期继“福建漳州古雷PX工厂爆炸事故及广东佛山顺德某机械制造厂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属于气体爆燃引起)”后,又一起涉及化学能源/物品的安全事故。对于这类安全事故,危害都比较大。由于化学物品很多属于易燃易爆,爆炸还伴随着有毒气体的释放,因此往往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片区的居民疏散并引起道路交通的拥堵。

  盘点近年的公共安全事件,我们发现往往化学品/能源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更大。“3·1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案”共造成29人遇难和143人受伤;12·31上海外滩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7·15广州公交车纵火”案共造成2死33伤;8月9日,成都“头巾男”破窗进金店 37分钟盗走百万黄金……

  不管天灾人祸,生命在安全事故面前都是脆弱的。随着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视频监控、防盗报警等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行业应用中,目前银行和金融业的组织占据视频监控的最大份额,而作为有可能造成极大人员和财产损失的能源领域,占比不到2%。

  能源安防一般分办公楼、生产车间和仓库的安防。应用于办公楼的安防系统,主要用到烟感和门禁,为防止办公设备过热发生火灾,烟感灵敏度可以要求高些;门禁主要要求有可靠性、安全性、和多功能性,对于非正常的进入,要有报警功能。对于核心区域,做到安防系统与火灾自动报警、可燃气体泄露报警系统形成联动要求。

  生产车间情况比较复杂,常设有视频监控、烟感和红外线等监控设施,由于车间有加热工艺引起热气或蒸气,常引起烟感和红外线的误报警,需要这些设施有更进一步的智能化识别功能。

  在仓库安防管理上主要设置视频监控、烟感和红外线等监控设施,但对于油罐和管道泄漏、油位超限以及可燃气体超标等异常状况下,如何进行安防报警,还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

  对于能源安防,系统的稳定性和可维护性是放在首位的,稳定性代表系统经得起恶劣环境的考验,不容易出问题;可维护性是指用户能够自行维护,因为能源区域一般比较偏僻,与厂商的维修点比较远,一旦发生故障,如果不能及时修复,将有可能造成真空时间段事故的发生而无法溯源和及时阻止事故的发生。

  能源安防虽然占比不到2%,但却因为其危险性容易造成极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据a&s资深编辑胡学慧介绍,未来,能源安防在设备系统防爆等级上要求会更高,对安防系统与生产监控系统的融合及集成更加到位,在智能化应用方面,用户的需求也会旺盛,将是安防企业新的竞争点。

  天灾人祸,人防+技防,任重而道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