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工智能 智能视觉 不懂未来就玩不转安防

起人工智能,更多人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的是那部让人记忆犹新的美国电影,在安防行业,目前为止,视频前端采集图像,后端存储,通过存储录像观看视频是目前大部分人员接触接触视频图像的方式。但这样的方式,在2014年中出现了新的变革,感知摄像机概念的提出,机器视觉的理念便在业内开始生根。
资讯频道文章B
  说起人工智能,更多人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的是那部让人记忆犹新的美国电影,在安防行业,目前为止,视频前端采集图像,后端存储,通过存储录像观看视频是目前大部分人员接触接触视频图像的方式。但这样的方式,在2014年中出现了新的变革,感知摄像机概念的提出,机器视觉的理念便在业内开始生根。

  百度读图 人工智能成亮点

  也许,单纯从安防的角度出发,比较难以理解人工智能的真正意义,据了解更多的从业人员对于感知的理解,更愿意将它视为智能分析发展的新的台阶。但如果将这样的理念放在行业外,也许我们能了解得更多。

  早在今年五月份,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受邀参加联想techworld大会,展示百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大会现场李彦宏演示了百度机器读图技术的最新成果:ImageQA图文问答技术,让众人眼前一亮。演示前,手机屏幕上出现了一张男子在打网球的照片,李彦宏先对着话筒提问:他在做什么?机器用清亮的女声准确的回答:打网球。随后李彦宏继续提问:他的衣服是什么颜色?他手里拿着什么?机器也都准确的做出了回答。

  这项技术无疑证实着机器能听懂人的提问之外,更能准确的识别出图片的信息,并且能够用与人交流的自然语言表达,人工智能的发展得到了实质性的突破。

  在回到一开始的话题中,回头看感知摄像机,虽然无法像百度这样能“回答”用户的提问,但经最近a&s的测试之后发现,目前这方面的摄像机在对画面目标进行数据结构化分析之后,为后台的语义分析提供数据。后台可以接收所有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如录像摘要、人脸比对等,生成语义描述。

  无疑这才是智能安防的起步,数字化时代已经成熟,数字化的时代正要到来,人必须躲在视频数据之后,传统的人工读图并不能称为严格意义上的智能,机器读图时代需要更多多彩多样的运用。也许就如微软的研发人员所说,目前无论是芯片还是平台都属于半成品,真正的运用阶段必须与实际的产品配合起来。在这个阶段,我们也发现了行业内不乏已经着手准备的企业。

  三维建模 3D摄像机崭露头角

  在本次安博会上,无论是海康威视、蓝色星际、格灵深瞳等都推出了3D摄像机。与一般的摄像机相比,3D摄像机除了除了能够提供图像数据之外,还能够提供深度信息数据,利用深度数据可以对物体进行三维建模,实现物体的三维感知。

  三维感知与二维感知最大的优势在于三点:解决二维图像中的遮挡、影随人动、比例混淆问题。与平面的二维相比,三维的立体感能使监控摄像机更精准判断监控范围内的异动。从某种意义上讲,从平面进入了三维,已经完全超越了人眼,解决机器看的问题,可极大应用于人工智能领域。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中,安防监控厂商似乎已经占据着感知的入口的领先地位。

  人工智能的意义

  有经济分析师指出,按照目前的互联网时代发展,信息瞬时传输,技术更新周期更短,市场变化更快,很容易造成一步领先步步领先,最终形成强者恒强,老大通吃、龙头一枝独秀的行业格局,假如按照这个逻辑,那么人工智能的各个领域龙头基本可以从现阶段集中度高的龙头里面挑选。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未来必然将是机器不断取代人工发展的社会,例如智慧工厂、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机器作业必然少不了智能视觉,无论是机器视觉还是机器识图,机器的感知——眼睛(视频),都是未来的核心。

  最近在华登国际苏仁宏、国际机器人专家朱晓蕊等评选的人工智能领域Top 10的企业中,出现了两家安防企业——格灵深瞳及旷视,无疑给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的厂商一大鼓励,如果说您还没关注到这块,那么从现在起,人工智能,值得您关注。

延伸阅读:

三维视觉系统能提升复杂场景下视频监控的准确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