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子科大研发出新型智能警车 完全是科幻片的水准

在科幻片中,常常可见这样的场景——警车长着一双“智能眼”,在街上巡逻时,就能从万千人脸中发现嫌疑犯的踪迹。
资讯频道文章B
  在科幻片中,常常可见这样的场景——警车长着一双“智能眼”,在街上巡逻时,就能从万千人脸中发现嫌疑犯的踪迹。

  这一场景其实已经变成现实

  23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研制的中国第一代警用标准处警/巡逻原型车正式亮相。和老式警车相比,新型警车已不单纯是交通工具,而是一套具备自主思考和学习能力的智能化移动执法平台。

  即便是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高速行驶,警车搭载的360度全视角摄像头也能自动捕获方圆60米视野内的人脸,识别其性别、年龄、种族,并可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分析,按人员特征进行筛选识别。

  “以10亿人的数据库计算,完成识别只需要300毫秒。”研究人员说。

  据透露,计划今年6月,第一批小批量试制车将在浙江省公安机关使用,并将运用到G20安保工作当中。

  与其说它是警车,不如说它是……

  2013年,电子科大和浙江省公安厅联合成立警用装备研究实验室,专门从事公共安全领域相关装备的研究。2年前,实验室作为主要成员单位,开始参与“公安机关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和科研课题”相关工作。

  电子科技大学博导、警用先进技术研究所主任殷光强介绍说,“当前,中国并没有完整的警用车辆标准体系和车型。大多数执法执勤车都是工厂下线后,再根据基层提出的警用车辆要求,由改装厂二次改装而成。”而这台原型车,在工厂生产时就有了颠覆性的改革——它已不单纯是一辆交通工具,而是和当前大热的阿尔法狗(AlphaGo)一样,是具备自主思考和学习能力的智能化移动平台。

  自动报警

  警用设备少了啥 马上智能提醒

  从外观上看,这辆智能化警车和普通警车没有什么区别——警灯、警标一应俱全。

  殷光强打开警车后备箱。几十个黑黝黝的抽屉出现在记者面前:这就是未来警车的装备舱。

  拉开最上面,也是最小的抽屉,里面是一个折叠成圆盘的橙色锥形筒。“这是警察最常用的设备之一,所以放在最上层。”

  殷光强又拉开其他几个抽屉,里面分别放着警棍、查酒驾专用的酒精探测仪、搜身用的金属探测仪等。

  

  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公安部规定的警车须配备的39种常用设备之一。设计抽屉的目的,是让警察能在30秒钟之内,就可以拿出需要的警用设备。老式警车没有这些抽屉设计,所有装备都堆放在后备箱里,需要用时再在里面翻找,“这样一是会耽误时间,二是某样装备缺失,出警时也未必能发现”。

  每个抽屉里,还隐藏着“玄机”。

  “你看这里。”殷光强刚把橙色锥形筒从抽屉里取出,中控平台的显示器上马上发出报警声。

  原来,每个抽屉里都有一个微型传感器,“当警察准备出车时,只要一发动车辆,中控系统就会马上巡检所有抽屉,并提醒警察缺少了什么东西”。

  智能识别

  360度摄像头识别人脸 实时报警

  殷光强又启动了车上一个按钮,一个大腿粗细的擎臂缓缓从车顶的灯后升起。这便是这辆新型警车的另一个智能化配备——车载信息捕获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配备360度全视角摄像头,内置人脸捕获、车牌识别、车标识别、车身颜色识别等智能识别算法。即便是在120公里/小时的高速行驶状态下,车辆也能清晰地捕捉方圆60米范围内的人脸,并可与公安内网布控信息进行实时对比、实时报警。

  “当然,如果人完全背对镜头,肯定是没法识别的。但只要给镜头3/4张脸,它就可以实现精准识别。”殷光强打趣说,以10亿人的数据库计算,完成查找对比只需要300毫秒。”

  殷光强还告诉记者,这辆新型警车还是主动追查套牌车的“利器”。“套牌车和真身的区别,一般肉眼很难识别。但这辆车可以从非常细微的地方入手,发现两者之间的区别并报警。”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套牌车上有一些划痕,但真车没有,就这么一个细节,摄像头都能发现并进行分析处理”。

  动力更强

  造价在10万左右 将亮相G20安保

  新型警车的动力性能也将比普通改装警车更强劲。

  “巡逻车在工作中需要有可靠的动力,来保证巡警工作的机动性和快速提速的需要。”殷光强说,美国巡逻车都配备了动力强劲的改装发动机。以维多利亚巡逻车为例,配备的是4.16升排量的V8发动机,无论是极速值还是加速性能,都可以和普通跑车相媲美。“所以我们常常会在电视上看到美国警察和嫌疑犯飞车追赶的场景。”

  而按照国内相关规定,一般执法执勤用车,原则上只配备排气量1.6升(含)以下的车辆。就动力性能来说,有时还低于普通民用车的性能标准。

  因此,在设计新型警车时,实验室重点考虑了动力性能调校、汽车结构优化和发动机控制单元的改进来提升动力性能。这也使得这台造价在10万左右的国产警车,实现0-100公里加速的动力性能“足可和当前市面上40多万的汽车媲美”。

  据透露,这种新型警车即将在某国产汽车品牌位于龙泉的生产线上进行小批量试制。预计今年6月,这些试制车将在浙江省公安机关使用。研究人员透露,届时,这些试制车还将运用到G20安保工作当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