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设备+服务” 民用化趋势下报警企业的探索之举

两件大事接踵而至,发展了三十多年的防盗报警,将深陷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水深火热之中。
资讯频道文章B

  说起防盗报警,今年行业里有两件大事,一是小区开放的政策性调整,给未来民用报警市场带来无比美好的前景;一是海康威视收购英国入侵报警专家Pyronix,安防龙头意欲布局防盗报警行业,传统报警厂商将备受挑战。两件大事接踵而至,发展了三十多年的防盗报警,将深陷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水深火热之中。

  作为整个大安防系统中的基础系统和核心系统,报警系统是不可或缺的,然而在整个安防产品的产值中,视频监控产品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防盗报警产品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民用市场的安防产品之一,三十几年一直发展缓慢,只占了整个市场的12%的份额。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竞争之后,市场格局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一是国际品牌的后退和国产品牌的崛起,二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人用户需求的激增,三是防盗报警产业已经由简单的设备供给走向服务运维,由单纯的产品竞争到系统的优化转变,并融合了可视化、网络化、集成化、定制化等一系列因素。

  国际品牌大势不再国产品牌乘胜追击

  过去,只要提到防盗报警品牌,就不得不提Honeywell、Bosch、 GE、日本OPTEX、加拿大枫叶等国际一线品牌。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安防市场一片空白,大批国际安防品牌潮水般涌入中国,尤其防盗报警品牌方面,长期以来以中小企业为主,依靠百分百进口国外的产品和系统,在低价同质化竞争之路上缓慢前行,实难出下一个海康威视、大华股份,难与honeywell、bosch等国际品牌一较高下。

  但近几年,随着国内品牌厂商的崛起,国内外防盗报警品牌在市场格局上发生了变化,据相关机构调查,2014年国产防盗报警产品占到71%,而海外品牌的占有率约为29%。但在高端领域,海外品牌依然是绝对的主角,占有率在70%左右。深圳市盛波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喻昊飞表示,“传统安防国产品牌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已经在国际上站稳脚跟,占据了国内市场绝大部分的份额,报警行业从市场而言,也出现了这样的趋势,与前几年以霍尼、博世等国际品牌为主的格局相差较大。”

  导致格局发生变化的原因,首先是国内企业在价格上占据优势,其次在产品的技术和品质上逐步缩小与与外资品牌的差距,并且在能在把握用户的需求实现灵活的转变,另外,国家加大对于国产品牌的扶持政策,一系列因素造成了当今外资品牌在价格居高的市场环境下,竞争力逐渐下降。

  市场现状不乐观 民用市场是突破

  一直以来,防盗报警器主要深入应用在政府部门、金融、文博等领域,随着专业市场安装几近饱和,增长空间也随之减少,除了在后期维护上下功夫,开辟新的市场,成为报警企业开启新业务的不二选择。

  过去有媒体对中国报警市场做过这样乐观的分析:根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城镇人口4.6亿人,约1亿个家庭户,如果以5%的用户计算,全国不包括农村将有500万户的市场需求,以每户1000元计算,市场容量将有50亿,仅仅家用消费市场就有如此可观的份额。

  近年来随着报警技术的革新和互联网思维的深入,防盗报警设备在产品设计和应用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用户对家庭防盗报警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深圳市精华隆安防设备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工程师姬家祥表示,“如今的报警操作系统不仅使用方便,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还改变了传统报警的样式,使得接警人员对报警区域进行可视化联动操作,降低误报率和报警运营中心因为出警而带来的额外成本,”升级后的防盗报警设备,便于应用于家庭、商铺、企业等领域,为报警民用化做了铺垫。

  同时,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与智能家居的冲击,民用防盗报警市场正在崛起,深圳市艾礼安安防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文也表示,“随着联网报警市场的持续发酵,以及物联网兴起的智能家居市场,都伴随着防盗报警民用化的步伐。”

  同时,政策的变化,也成为报警民用化趋势的助推力。深圳市中海驰安保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汉军提出,“随着个人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受社会老龄化、放宽二胎政策、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等影响,防盗报警行业市场将从专业化走向民用化。”

  报警服务运营的比重逐步递增

  与整个安防行业发展轨迹相似,防盗报警产业也出现了硬件优势削弱,偏重软件平台与服务运营的趋势,报警产品利润不断下降,低价或免费策略搅乱了市场,纯卖产品已经利润不大。艾礼安张伟文表示,“随着防盗报警市场竞争激烈,不少企业谋求转型,纷纷向报警服务转型,像国外知名的报警服务企业ADT、日本西科姆等也早已展开国内的市场布局。”

  中国的传统报警服务,完全是“拿来主义”,将西方的报警服务模式全部搬过来,但由于国情的差异,在警情鉴别时间、警情鉴别方式、警方响应速度等方面,大都不符合我国报警服务业务的需要,导致我国报警服务业发展停滞不前。中安消物联传感(深圳)有限公司黄淦茂认为,“报警服务发展二十多年来,目前仍然还处于初级阶段,并没有在国内实现普及和被用户接受,市场方面仍然主要是面对专业市场。”

  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报警服务业起步,报警服务难以前进,一方面因为服务体系不适合中国国情,另一方面与国内报警运营企业有关。目前国内从事报警运营服务和系统安装的企业大约3000家左右,具有以下特点:报警服务公司多以中小型为主,缺少大的综合性的运营平台,一定程度上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持,研发实力不够;地域性强,可以在某个城市作为服务主体,但无法将服务延伸到另外一个城市,导致服务范围较小,且地域分配不均;服务体制与标准不统一,多重不利因素导致报警服务运营商多而不强。

  为了能抢占市场,企业在报警运营模式上不断进行升级和创新,由过去简单的公安出警逐渐向便利性和多样化发展,中安消黄淦茂介绍了四种模式:首先是由安保服务公司设立的区域的报警中心,为用户提供技防和人防;其次是由报警运营服务公司运营的报警服务中心,提供了技防+人防+保险三方位的保护;再次是物业公司运作的联网报警的中心,主要面向家庭;最后是最新出现的由报警服务公司与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原有的报警服务企业的硬件进行产业升级,打造新的运营模式,提供技防+人防+保险+互联网全方位保护,主要是针对中小商铺及家庭用户等民用市场。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民众对于安全意识的提高,以及家用安防概念的持续深入,多样化的防盗产品和个性化的服务正在不断被用户接受,一旦拥有足够的用户基础,报警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

  跨界而来的竞争 是恐慌还是应战?

  “跨界”一词对于任何行业都不是新鲜事,在报警行业,前有安防设备商、工程商进军报警产品,后有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涉足报警运营服务,再有安防龙头企业海康威视意欲建立大而全的行业体系,O2O等电商模式风头正劲,网上购物对代理商、经销商等传统渠道商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被全面包抄的报警企业,在广阔而巨大的市场前景之前,难以入口。

  面对跨界而来的竞争,盛波尔喻昊飞认为,“大企业有大企业的谋略,小企业则有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只要做好产品的差异化,则不畏惧那些正面而来的竞争。”

  中安消唐飞则表示,“防盗报警行业是技术性行业,其他行业要进入还需要一定的积累和时间的,传统的中小型防盗报警企业要做的就是在这段时间里还是要不断的做企业自身的东西,挖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核心市场,开创一些新的创新产品和新的商业模式。”

  深圳市丛文安全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刚表示赞同,“巨头的规模虽然很大,有上万人的研发,但是在细分市场,能够投入精力和资金去竞争还是非常有限的,专业程度也会大打折扣。”

  专心做产品,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定制服务,贴近用户真正的需求,是国内中小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的生存之道。

  报警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未来的报警服务行业,在融合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后,在技术上必将是视频联网报警系统结合宽带网络的应用,实现全方位的远程视频监控和报警平台。在市场上,进一步融合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将市场潜力对准家庭和个人的安全需求。在服务模式方面,报警运营服务商将与互联网企业、房地产商、公安进行进一步合作,探索出更多更加便利的服务模式。此外,移动互联网时代,云平台、手机APP将成为标配,安装、操作越简单产品会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