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回归产品才是楼宇对讲市场发展希望

专访福建省冠林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霍震

O2O、智慧养老概念太过超前了……
资讯频道文章B

  过去15年,我国房地产业以超过20%的年均增速发展。而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2015年降至2000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最低点,仅为1%。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6%。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屯地生金”的暴利“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未来也将长期处于大周期向前的“白银时代”。

  大环境的变化,行业最受影响必然是楼宇对讲市场,而为了应对客观环境的变化,楼宇对讲企业近几年来可谓八仙过海,不断将自身产品线向外延伸——视频监控、智能家居、防盗报警等等,也有的企业借助“互联网+”的大风,实现了传统对讲企业向互联网企业的华丽转型,但在这些企业喧嚣动作的背后,无一不再反映着一个事实,如果不转型,楼宇对讲企业也将会走向一个死胡同,但盲目的转变也是于事无补,针对于此,福建省冠林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霍震认为,提升产品制造才是企业应对未来挑战的关键。

福建省冠林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霍震

  智能锁,新的机会

  在本次安博会上,不少楼宇对讲厂商纷纷推出了智能锁产品,他们都确信这将是企业发展的新的机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锁类市场并不是所谓的蓝海市场,甚至可以称为红海,一方面传统的五金厂商在锁类市场耕耘多年,另一方面锁芯等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锁具厂商的手上。但商机大于压力,霍震认为企业投入到新的市场,必然是受两个因素的驱动,一为对讲行业发展的局限,二为锁类用户群体与对讲一致,渠道推广没有阻力。

  谈及冠林进入锁类市场的优势,霍震坦言,楼宇对讲企业的优势在于电子技术,在锁的触感以及稳定性等方面都会做得比传统锁具厂商更出色,而重要的是传统五金厂商往往在单品能力上有优势,但在智能家居的应用场景及功能实现上,它们会表现得力不从心。

  互联是未来家居产品的趋势,抓住这个时机,进入到锁具市场已经成为对讲企业的共识,但进入到新的市场,也意味着原有系统可能不再适用,积极寻找第三方合作,才能实现快速占据市场。霍震表示:“经调研,锁类产品与对讲产品室内终端量也有700-800万套,也能延伸到存量市场,如果未来锁类产品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当价格下降,它的生命力就可以展现。”

  智能+市场,仍待时机

  提及楼宇对讲企业近年的大动作,不得不提的便是智慧养老市场的一致看好。但是经过这几年的探讨,能落地真正实施的养老方案可谓凤毛麟角,霍震认为当前的养老市场仍处于培育期,目前中国养老重在医疗,而不在于“养”,缺乏市场需求。

  近年来,虽然国家不断释放出加大养老政策,但目前一方面消费者经济基础还很薄弱,中国养老的观念仍停留在居家养老,另一方面相关医疗服务无法到位,导致整个方案迟迟不能落地。霍震因此也打趣道,也许等到正处盛年的70后、80后老了之后,这个市场将会兴起,因为我们才是最懂得养老的。

  与此类似的也有智能家居市场,不温不火的现状也与许多机构市调的结果截然不同。霍震认为,当前的智能家居市场便像一个哑铃,两端是豪宅与极客,中间的杠杆太细,不足以带动整个市场的发展。

  如果综合起来看“智能+”的市场,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用户的经济基础与市场需求都不足以支撑起行业的发展,市场的爆发仍然有待时机。

  变质的O2O,玩不转的本质

  在近年来,O2O成为许多企业热衷的方向,与创客公司发展思路一致,通过O2O的概念快速占据潜力市场,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然后完成融资。霍震指出,这样的发展模式,在资本泛滥的时候,往往可以让企业快速崛起,但现在是资本寒冬时期,缺乏毛利率、业量的企业,单纯依赖概念是玩不转的。

  O2O源于美国的分享经济,是中国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产物,在其他行业,O2O已经获得成功,如嘀嘀打车等。但在安防行业中,霍震认为终端用户没有形成相应的消费需求(产品、功能需求等),而行业内更多将020的概念进行偷换,将终端机器变成020操作平台,但因缺乏资金持续投入,无法形成真正的电商。“虽然楼宇对讲厂商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但是粘性却很差,他们既无法产生流量,也不能形成消费行为。但有些企业将概念偷换概念,让资本市场感受到终端与消费者用户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从而实现上市圈钱。但这根不正苗不红的的状态,并不能代表着安防行业与020的密切度就很强。”霍震补充。

  但霍震表示,对于电商平台的发展应该是以另外一条道路去发展,当智能家居家装成为刚需,厂商通过自身产品的改进,在装修配套的平台中形成生态链,用户可以在平台中选择各家的产品、方案,形成完整的合同并下单。虽然这种模式并不能成为O2O,但它却比现在的理念要强,因为厂商都将回归制造的本质,而不再是炒作概念。

  虽然许多楼宇对讲企业想跳出安防行业,但也有房地产、互联网企业想进入对讲市场,面对市场新的冲击,霍震表示竞争将让企业更有冲劲,“隔行如隔山,物联网、房地产行业习惯于赚“快钱”,从投资到回收周期都希望很短,但现实是不可能的。国内安防巨头们都有尝试过加大楼宇对讲市场的投入,但现实却与人的预测不一致。个人觉得没有夕阳的行业,只有夕阳的企业,冠林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去应对变化的市场,也许有天通过探索找到新的发展方向。现在整个行业都是如此,结束这段探索期,相信也会是新的明天。”

  霍震预测,2017年房开商将持续整合洗牌动作,厂商的状况也会如此,竞争日趋恶性与激烈,这样的现状也将持续3-5年。面对如此不乐观的现状,企业思变才有出路。楼宇对讲迎来发展的阵痛期,企业纷纷探索未来新的生存点,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也成为行业当前最好的写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