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疆三天行,记录新疆安防产业链调研点滴

  如果是第一次来疆,第一件超预期的事情会从登机口开始,因为所有的涉疆航班在登机口都需要查验身份证。落地地窝堡后,你一定以为只是机...
资讯频道文章B
  如果是第一次来疆,第一件超预期的事情会从登机口开始,因为所有的涉疆航班在登机口都需要查验身份证。落地地窝堡后,你一定以为只是机场信号不好,当你进入乌市内会最终发现,原来不管到哪手机始终处于2.5G状态,据说如果是联通、电信可能会好点,偶尔会有3G。其实疆内之前也开放过4G,但是由于相关信息传播太快,所以对网速进行控制,便于管控。

  无处在不在的安检

  在踏进酒店大门之时,会遇见又一件超预期的事情——“安检”。进入酒店,必须安检,其标准不亚于北京机场,进入任何一栋楼宇,任何一家餐厅,任何一个景区都得安检,开包查验。这些都是强制的,并不像上北地铁站,有时候考虑到人流可以没那么严格。所以在疆的上班族不会像二级从业人员那样去哪都背个包,因为那样会太麻烦。另外,乌市晚上男性乘坐出租车是不允许做副驾驶的(防止对司机进行劫持),如果有男性乘客坚持坐副驾驶,司机可以拒载,所以如果四位男性晚上打车出行需要两辆。

  安防投入巨大

  晚上出来转一转的话,会看到很多1-2层的类似于堡垒一样的“便民警务站”。在疆内,这种“便民警务站”每隔300-500米就会有一个,根据地段和实际情况会有不同的规格,配置数量不等的特警、民警及协警,保持24小时无缝隙巡逻,繁华地段一般都有2层,有的楼顶架有枪械。

  无处不在的警务站、无处不在的摄像头是你对这个城市安防最直白的印象,在如此巨大安防投入的情况下,你甚至会觉得新疆其实是最安全的地方。2017年的新疆政府工作报告将“维稳”放在第一项,全年力争实现1.5万亿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其中,信息产业计划投资240亿,同比增长71%;综合交通计划投资2497亿,同比增长高达298%,很多安防项目都是融入在信息产业投资和综合交通里面,另外据调研,2017年国家层面会给新疆安防投入专项补贴200亿(新疆安防协会资料显示,2014年新疆安防工程总额约为24.07亿)。目前新疆安防行业的发展水平与社会治安的需求还存在着差距,特别是县市以下的城镇,高端安防设备空白大,新疆的安防市场还很大,这为各安防工程企业继续拓宽业务范围创造了条件!

  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通用硬件产品的更新不断冲击着新疆地区公安部门的相关标准(相对于普通摄像头的智能摄像头),每年都在提高。未来摄像头的密度和基于摄像头数据的应用会不断提升,政府希望在短时间内通过安防的投入来解决稳定性问题。陈书记来了之后提出1年建设、2年巩固、3年常态,按照现在情形来看,大约需要5年做完。同时,新疆政府有自己的安防采购体系,一般一二季度有招投标但都不多,三四季度较多,三季度末招投标量最大(三季度进行偏差调整)

  安防逐渐呈现出三个趋势,新疆也不例外:①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安防监控行业尤为突出,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提供数据,2016年国内安防视频监控有望突破431亿美元,较2012年复合增长20.4%;②“平安城市”推进安防快速增长,中国行业研究网数据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近500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759亿元,年增长率在11%以上;③市场需求由基础安防变为智能安防,安防要求已经提升到联网、共享、实时、可控,安防系统建设已经由满足基本治安需求层次提升至智能安防层面。

  疆内足够大的安防需求,有利于缓和各方企业竞争压力,海康大华在硬件产品方面优势明显,在疆内不断攻城拔寨,本地安防企业在工程项目运维等领域明显领先外地企业,也在一路跑马圈地,原先很多不是行业内的公司也在通过PPP的形式参与。

  多种生物识别技术相结合,安防拥有人工智能落地的最大场景和迫切需求

  对于生物识别这种高端技术,大家第一印象可能觉得肯定是北上广深这种经济发达地区最先开始大范围应用。其实不然,往往不是“你有多牛”,而是“你需要多牛”决定,需求往往才是大规模商用推进的第一驱动力。



新疆人脸识别安检

  新疆多维度生物识别+安防推进迅速,走在全国前列。喀什市政府为了对一些社区的流动人口进行管控,对生物识别技术厂商的技术要求非常之高,“多维度”生物识别技术相结合非常常见。很多少数民族缘于信仰和习惯,坚持用流动的水洗脸洗手,所以有时候在外左手倒水洗右手,右手倒水洗左手,这样有时候某只手可能会洗不太干净,此时指纹识别会受影响;维族喜欢蓄留胡须,一定程度上也干扰了人脸识别;部分少数民族喜欢穿大褂和长裙,形体识别也受限。所以,在疆内指纹+人脸+形体+瞳孔+…多维度“四维一体”、“五维一体”生物识别模式得到广泛应用,一家疆内安防上市公司也在喀什实现了首次瞳孔识别。

  此次行程关于生物识别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在天山天池检票口有人脸识别装置,刷身份证后跟人脸进行比对,出于职业习惯,询问了工作人员设备准确率、供应商等一些问题。完事走了之后,一位安检负责人(维族)追上来问会不会修理这种机器,说他们有一台机器“心脏”坏了,仔细询问之后才知道是系统需要更新,又过了质保期,没人来维修。大概是自己问问题“显得”很专业的样子给他们以误解,最终只能尴尬解释……看来专业的安防运维领域也有较大市场。

  三天的新疆行,走访了疆内多家安防产业链公司(熙菱信息等),对新疆的安防现状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以熙菱信息为例,聚焦于安防领域的软件和服务,约80%的业务是安防,约70%的业务来自疆内,积极参与全疆综合卡口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助力疆内公安对城市进行精细化管理。未来县级的视频卡口联网和基于上面的应用将给公司带来业务增量,同时疆外业务与疆内同步增长,始终占有总营收30%份额。基于疆内业务的强劲需求,公司未来毛利率会稳中有升。公司基于视频图像和大数据分析的专业化智慧安防平台“魔力眼(Merlineye)”受到行业高度认可,此外公司还开发有视频图像联网平台软件、图侦工作平台软件、视频图像结构化应用平台软件、熙菱公安人车管控平台软件、熙菱移动警务平台软件等,形成了完善的智能安防及信息安全审计方面的应用软件产品。

  正如《浪潮之巅》作者吴军所说:“总有些公司很幸运地、有意无意地站在技术革命的浪尖之上。一旦处在那个位置,即使不做任何事情,也可以随着波浪顺顺当当向前漂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当然,新疆安防公司,不仅处在技术浪尖,更有这个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希望他们能做更多的事情,在安防产业、疆内经济、民族融合贡献更多的力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