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完整生态架构诞生 智慧家庭产业升级加速

与每个家庭日常生活相关的智慧家庭,正在呈现完整的生态圈,产业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爆发。
资讯频道文章B
  全球经济发展处于放缓的现状,中国经济也随之进入下行期,在经济增长变得越来越难的未来,要找到新的产业爆发点成为破局的关键。与每个家庭日常生活相关的智慧家庭,正在呈现完整的生态圈,产业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爆发。

  中国经济大破局 大居住引爆新商机

  2017年全球经济前景晦暗,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导致民间投资加速下滑,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经济经历了30年高速增长期,1978年到2008年连续30年平均GDP增长将近10个百分点,然而,随着超低成本的优势渐失,中国经济高速成长期已经结束,进入下行期,中国还没形成自己独特优势的同时,印度、越南逐渐开发,成本优势转移至东南亚、南亚地区。中国企业亟需根据自身特点寻找新的商业机会。

  居住是人的基本需求,无论是休息、生活、工作甚至娱乐,都是在一个空间底下度过的。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2015年中国的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收入提高带来对服务便利性、服务品质的新要求。此外,城市化建设软件不断升级,现阶段城镇化建设偏重于建房子,更多人口融入城市之后如何创造较高品质的生活呢?中国智慧生活产业规模预测,预计到2023年前后,智慧生活服务的销售额将超越硬件销售,并带来长达30年的服务红利期。

  由1.0到3.0 智慧家庭演进路径

  智慧家庭产业主要走过了三个发展阶段,大批企业方生方死的背后,反映出现有产业结构的基因缺陷。

  智慧家庭1.0:封闭小系统

  第一代系统是从自动化控制、安防需求切入,通过IT、IC和综合布线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连接到家庭信息管理平台,这类方案是企业自由协议和技术的封闭系统,稳定性较好,更适合欧美地区收入水平高、地广人稀的生活环境以及对安防有刚需的独栋别墅项目。但此系统布线繁琐复杂、安装施工要求高、成本高昂,品牌与品牌之间互不兼容,系统缺乏弹性域延展性,价格居高不下,难以大范围普及推广。

  智慧家庭2.0:开放式单品

  2014年Google斥资32亿美元收购nest,引爆智能硬件市场参与热潮,然而2年之后,nest负面新闻缠身,成为整个行业的阵痛缩影。同时Amazon echo成功从语音交互入手打动消费者,并引发国内企业的跟风,但从本质上看“产品+云平台+服务”才是构成智能硬件开放生态的核心价值所在。此外,智能门锁膨胀速度惊人,在2015年市面上仅有几十家品牌,而到2016年一下子就爆发了近千家智能锁品牌,产值达80亿,年增速超过40%。

  智慧家庭3.0:全屋场景化

  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智能家电企业,已经跳出了传统家电思维,将家电、智能硬件与食材配送、健康跟踪等生活废物需求结合。基于场景化思维,以人为中心设计,多品牌多设备灵活兼容,技术对用户隐藏,用户体验到的只是服务的全面和周到,而不是技术的高深和繁复。但开放系统稳定性、多设备连通型服务产品的打造、产品安装于维护维修、家庭生活服务运营都是企业需要跨越的门槛。

  空中+地面 渠道落地的两大路径

  物联网与传统制造业、移动互联网的底层逻辑完全不同,传统商业时代以渠道为王,规模经济导致产能过剩,制造企业品质下滑,缺乏创新。互联网思维则看中入口为王,造就“伪智能”,导致硬件推广成本极其高昂。企业需要解放思想,重构基于生态的商业模式。物联网时代金刚石商业架构将智能硬件、运营商、服务机构、地产物业装修、云平台结合起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智慧家庭落地离不开运营商、智能硬件生态落地新渠道,生态伙伴不分大小只看贡献。

  运营商巨头组建空中梯队

  电信运营商累计3亿家庭用户,广电运营商累计2.5亿家庭用户,电力、水、气等能源运营商积累4.5亿家庭用户。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2016年上半年已完成智能网关系列规范制定,2017年1月率先公布采集1800万台智能家庭网关;中国联通2016年与华为千树了《智能网关合作开发框架协议》;中国电信2016年与华为共同发布天翼云3.0。

  地产/物业/装修打响地面攻坚

  2017年中国做智慧家庭/社区系统集成的公司需求激增,万科、绿地、中海、保利也纷纷启动了各自的智慧家庭/社区/楼宇项目,市场成长迅猛。

  物业管理与运营方面,业内领先的大型物业公司,比如金地、碧桂园、龙湖、万科万瑞、中航等拥有了自己的智慧社区管理系统,中小型物业公司也在努力向这个方向靠拢。

  全国新建住宅全装修政策,为智能硬件带来利好,智装融合需要把产品和设计相结合,在功能性、美观性、人性化、舒适感等方面跟用户生活需求贴合,更好的为业主服务。

  智慧生活盈利模式

  智慧社区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不单纯是做硬件产品的建设,还需要软件平台的支持,另外还需要跟各类政务和其他平台的数据服务对接,需要跟政府部门合作建设的整体工程,所以,智慧社区的盈利模式重点也是在其整个生态体系上的来实现的。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生活服务业将人-家庭-社区-城市高度融合,覆盖智慧生活的所有服务场景,产生前所未有的创新盈利模式。随着智慧生活服务运营解决方案需求升级,融合硬件方案+设备平台+生态配套的可持续的智能生活整体服务生态解决方案将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也将是智慧生活真正落地实现盈利的最终形态。

  (本文根据2017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现场演讲整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