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南京:启用人脸识别 大妈被抓拍闯红灯

8月10日,南京“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正式上岗,如果你过马路闯了红灯,就会被拍下来留在显示屏上。
资讯频道文章B

  8月10日,南京“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正式上岗,如果你过马路闯了红灯,就会被拍下来留在显示屏上。同时,刺耳的刹车声就是用来提醒闯红灯的行人。目前,南京主城区有两处设备,另一套在中山路珠江路路口,正在调试,即将上岗。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测验,站在路口等候时,当斑马线红绿灯由绿灯转变成红灯,设备会立即发声提醒:“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闯红灯。” 当你走到斑马线中间,耳边立即传来了模拟刹车声。工作人员说道,设备会拍下行人闯红灯听到声音时的面部特写,并曝光在电子大屏上。

  据了解,“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是通过视频采集及人脸捕获,对闯红灯当事人人脸抓拍、人脸特征进行提取,并将数据送入人脸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实现人脸动态比对、实施预警等功能。当行人闯红灯时,整个违法过程会被抓拍三张照片:

  第一张:斑马线通行显示为红灯时,行人闯红灯,此时路口设备会提醒过马路的行人:“您好,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闯红灯”;

  第二张:当行人无视声音提醒,继续闯红灯时,拍照设备会继续拍下一张照片;

  第三张:当行人走到摄像机视野下方时,曝光设备会发出类似急刹车以及车辆碰撞的声音威慑行人,希望能够警示当事人返回路口,同时再次拍下行人闯红灯的照片;

  第四张:这时行人闯红灯的违法事实已经被全部记录下来,设备会截取一张闯红灯行人的特写图片,能够看清及分析出该行人的全貌。特写照片可以选择从前三张图片中截取,同时会截取人脸特写图像叠加到图像中。

  设备正式启用当天,在淮海路洪武路路口,两名大妈就因为闯红灯被抓拍,同时被交警当场拦下查处。面对询问,大妈称自己正在集中注意力找路,根本没注意是不是闯了红灯,更没听到刹车声。得知自己被大屏曝光,大妈直呼:“我都70多岁了,这下算是‘露脸’了。”按照道路交通法,闯红灯会被处20元罚款。随后,在交警的教育下,大妈表示以后再也不闯红灯了,并现场接受了处罚。

  南京交管部门表示,如果设备的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果,将在南京的其他主要路口增设。此外,虽然该套设备拍摄的照片暂时并未直接作为交警部门处罚依据,但随着程序不断升级优化,将来很有可能会作为行人违法闯红灯的执法依据并依法进行处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