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治“远光狗”,智能抓拍远光灯系统在各地陆续启用

文明开车,慎用远光灯!
资讯频道文章B

  相比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在交通管理布局的完善程度而言,中小型城镇在这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缺失,这一点,春节期间回乡过年的司机朋友们大多有明显感触。其中,就夜间行车滥用远光灯这一不良驾驶行为来说,在城镇地区仍然较为普遍,导致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镇地区由于设施的不完善,在针对滥用远光灯的违章取证上比较困难。

  遍布交通要塞的电子警察主要取证的违章违法行为包括闯红灯、压线、逆行、占用非机动车道、违法变道等,但针对夜间滥用远光灯的违法取证,目前大多数城市的电子警察并不具备这项功能,因为抓拍滥用远光灯的系统设置和抓拍原理与一般交通违法行为取证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到2016年中旬,全国首个针对远光灯违法的自动查处智能系统才开始启用,福州成为首个启用这套系统的城市。

  据了解,福州地区启用的这套智能抓拍远光灯系统的查处率可达100%,这套系统前端含有两个监控探头,一个探头在灯光的辅助下抓拍车辆的外观,一个是测光灯,测量车辆的灯光角度。在同一时间内,这两个监控同时抓拍而在间隔数秒后,进行第二次和第三次抓拍,捕捉车辆违法的过程,同时对车辆车牌、车型等信息进行自动比对。监控抓拍、固定证据后会自动传输至后台。后台有涵盖所有车辆车型的灯光数据库,二者进行自动比对,以此来确定该车辆是否属于滥用远光灯违法。同时,整个抓拍过程,系统会自动录像。

  滥用远光灯导致的瞬间视盲,最短也要持续2秒的时间,很多事故就在这瞬间发生,滥用远光灯已经成为夜晚马路杀手,也是市民最为厌恶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

  为此,近两年时间里,继福州之后,深圳、上海、海口、济南、成都、杭州等地陆续启用了新型“电子警察”,专门针对夜间滥用远光灯的驾驶行为进行抓拍查处。

  市面上绝大多数车辆在开启或关闭远光灯状态时的“灯束”数量、光照强度或光照仰角角度是不一样的,“电子警察”设备主要是利用这一感光判断技术手段来进行抓拍,通过光源检测和强光处理功能,抓拍设备可清晰识别车灯中的远近光灯开关状态,并对正在使用远光灯的车辆进行自动抓拍,可全面记录反映违法使用远光灯的整个过程。

  当然,专业“电子警察”确实给交通乱象的查处作业带来了有力辅助,但违章查处并不是目的,给大众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才是交管部门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电子警察只是辅助作用,关键还得驾车人提高自身安全文明行车的意识,养成文明行车、正确使用远光灯的良好驾驶习惯,共同构建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