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在公安及安防相关领域的应用现状分析

无人机在一些人看起来仍是新鲜产物,但现如今其行业应用在很多领域已经逐渐落地,为物流、救援、拍摄等多个领域发展提供助力。在无人机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行业技术能力薄弱的问题也逐渐凸显,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至关重要。
资讯频道文章B

  无人机在一些人看起来仍是新鲜产物,但现如今其行业应用在很多领域已经逐渐落地,为物流、救援、拍摄等多个领域发展提供助力。在无人机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行业技术能力薄弱的问题也逐渐凸显,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至关重要。

  一、无人机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无人机可能还只是个玩具,仅用于个人的自娱自乐,但现如今无人机在智能生活中的作用与日俱增,其应用领域早已不断扩大,在不少工作中逐渐崭露头角,也在很多行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近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宣布,与英特尔公司携手合作,将无人机应用到长城的修缮工作中。据报道,在这次合作中,将使用英特尔无人机对城墙进行检测与航拍,进行3D建模,帮助文保人员清晰、全面了解长城现状;根据无人机采集的图像进行分析处理,监测判断出需要被修缮的墙面裂痕和砖瓦缺失。

  事实上,无人机已经在物流领域一展拳脚。前段时间,京东无人机完成了在青藏高原的首次配送,据了解,京东无人机已在江苏、陕西、海南等地区的30多个村庄实现常态化运营。今年3月,菜鸟物流开始把无人机物流运用到茶叶运输中。在2016-2017年间,中国邮政、苏宁物流、中通快递已先后在浙江完成了无人机派送尝试。

  在救援领域,面对地震、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无人机已承担起运送救援物资的重要任务,在救援人员到达前实现快速空投。2016年6月,国内首支无人机紧急救援队在北京成立,在十公里到两三百公里的范围内,可执行侦查搜救、定点投放食物等救援物资的任务。

  除此之外,国内一些油田也已使用上无人机进行日常巡查工作。近段时间,随着汛期的来临,西北油田安全生产压力加大。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将无人机运用到防汛中,通过航拍技术对水域、油井、周边环境等进行排查和对比,使防洪安全隐患的查找消除更为精准。现如今,在环境监测、农林植保、商业拍摄等多方面,无人机的相关应用都已一一实现。

  二、无人机在公安及安防相关领域的应用情况

  (一)公安领域

  近年来,除警用直升机外,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型警用装备在公安机关得到较快的应用。目前,全国公安机关配备各型无人机5000余架(套)。警用航空在警务任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追捕逃犯、巡逻搜索、运送警力、铲毒禁毒、反恐防暴、交通管理、消防灭火、大型活动安保以及社会救援救助任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服务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二)应急救援

  紧急状况发生时,人力搜救的效率是远远不够的,配备了红外热像仪的无人机或将成为救援团队的必备法宝。无人机兼具地面移动终端和现场指挥平台的功能,可以通过网络将无人机采集的视频信息传输至云服务器,辅助决策者进行指挥调度作业;通过高视图传终端,在主演练场可远程登录查看无人机航拍的灾情视频,同时实现无人机多机飞行任务管理功能;通过无人机搭载的云台相机对灾区地形地貌进行航拍侦查,通过无人机搭载的热释红外云台相机可对危险区域进行红外测温侦查,通过无人机配合地面站二维建图系统,进行实时正摄建图规划,以上视频及数据能实时回传至主演练场指挥中心,接收指挥中心调度指令并快速响应,轻松实现危化品监控、现场空情预警和特殊事件应急处理。

  (三)智慧交通

  无人机也可用于监测交通流量,在主要道路上空进行巡逻,对路段的交通流量进行监测;以便指挥中心实时了解道路通行情况、掌握车流变化采取及时有效的排堵保畅措施。

  无人机具有较强的机动性以及探测能力,在巡逻模式时能以近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开展空中巡逻工作。如遇突发事件,最高时速可达50公里每小时以上,由于无人机的飞行轨迹一般不需要考虑地形限制,走的是直线距离,因此能够很快到达事发现场,为进一步处置提供高空视野支撑。

  无人机还可根据110警情等突发情况直接飞临突发事件上空提供视频回传,将现场影像实时传送至指挥中心,帮助指挥员掌握现场状况,调配周边警力开展妥善处置。

  (四)智慧医疗

  无人机运用于医疗急救在世界范围内刚开始尝试。在资源不充足、交通不方便、对时间依赖性比较强的情况下急救用品、器材、血液标本的集中配送,以及特殊的大型活动急救医疗保障,无人机将体现出独特优势。

  医疗无人机的功能也是进行物品的运输,本质上和物流无人机并没有区别,不过特别的是,医疗无人机运送的是医药产品和医疗器械,所以可能对药品运送的条件较为苛刻。据悉,无人机能与医疗领域相结合,起源于国外的一次医疗急救,医疗机构利用无人机紧急运送医疗用品对患者进行急救。此后,医疗无人机被相关企业所认识到潜力,开始大力投入进行专业研发,当前在国外医疗无人机已经走向实际应用。

  相比物流网络体系的复杂性,医疗用品的运输路线较为简单,使用无人机运送出错率更低,这也是医疗无人机能先于物流无人机发展起来的原因。而对于医疗行业来说,最关键一点在于急救一般对时间要求严格,一旦出现药品短缺的情况,无人机能够最大化节约救治的黄金时间,尽可能的保住患者的生命。

  业内人士表示,医疗无人机当前只应用于远程医疗救援,对于一些紧急情况往往作用巨大。而现阶段来看,医疗无人机相关技术尚未发展成熟,所以最关键的就是保证安全性,需要严格规避医疗无人机对航空系统的干扰。

  (五)智慧物流

  在无人机的众多细分领域当中,快递无人机受到高度关注。实际上,在电子商务规模不断扩大、线上交易日益频繁的当下,快递配送压力持续提升,人力成本与运营成本也居高不下。为此,推进智慧物流发展,利用无人机来送快递就成为了物流企业们的共识。

  在快递物流领域,无人机成为新机遇、新看点。虽然由于技术、成本以及政策等因素影响,快递无人机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未来随着各项短板的弥补,其在末端配送、偏远地区方面的优势将得以体现,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