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话TC100国标委专家:解读雪亮工程中央政法委621讲话以及996号文

6月21日,中央政法委召开“雪亮工程”建设工作视频会,总结前期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雪亮工程”建设。围绕雪亮工程最新动态,a&s传媒特邀嘉宾TC100 国家标委会张跃针对行业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资讯频道文章B

  6月21日,中央政法委召开“雪亮工程”建设工作视频会,总结前期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雪亮工程”建设。围绕雪亮工程最新动态,a&s传媒特邀嘉宾TC100 国家标委会张跃针对行业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20170919114_56766663_xxl.jpg

  会议主持:a&s总经理、总编辑关玉娟

  特邀嘉宾: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张跃

  Q:雪亮工程由谁主管?采购及决策在哪些部门?

  A:当前各地暂时还没有对6月21号会议进行明确的响应,因此各地还没有明确的雪亮工程办事机构。这里面有各种客观的原因,因此也无法统计出谁是投资方、建设方、使用方、供应商,这需要后期不断的互动中才能涌现出来。

  从全国来看,雪亮工程目前没有标准化的支撑,这也导致联网出现各种相应的新情况。当前,标准编制工作正在进行,各地原有的工程以及正在建的工程都需要考虑接入,从政法委/发改委方面看,总的平台可能会选择在国家信息中心。具体的网络化功能作用,仍需靠标准逐步出台,才会更加明显。

  2006年“3111工程”标准体系的第一个标准出台,到09年发布12个标准,再到11年发布14个“3111工程”标准的过程可以看出,未来仍然需要系列的标准以及更多的规范才能体现出整个联网工程的效益。从投资规模讲,现在无法说得清楚,可以将它定义为N万亿元投入工程。因此我建议大家从标准体系的角度去寻找雪亮工程的主力参与者(甲方或者主要的乙方)。

  Q:现在哪些应用场景的主管部门或采购部门是比较明确的?

  A:关于场景,希望有意参与建设及运行的单位人员,通读/细读/领会透彻621讲话以及996号文的内容。非常难以在不联系“两个文件”的群体之外去共同讨论无法一致认同的场景。或者,场景不存在。各地建设的主体大部分是放在公安,或者说今后雪亮工程的联网,会有公安既有建成的工程集成进去。所以,公安也有可能成为使用单位或者建设单位。另外,广电也有机会,因为它也有视频功能网,甚至也尝试过在电视网络中建立简单的智能显示,但没有像公安视频监控的功能需要那样做联网。

  Q:据您了解的,目前有哪些部门在牵头标准的出台,主要涉及哪些行业与场景?

  A:标准的牵头应该主要是政法委与发改委,国标委/国家信息中心/公安部,个人建议厂商也最好加入到标准的起草中,能够获得最真实的市场情报、包括所谓的场景。

  对于之前没有介入过公安视频工程的人会对雪亮工程感受到不适应。因此这些厂商最好能到各大区寻找雪亮工程的组织机构(将逐步成立)或者政法委等相关的负责部门。可能各地的实际情况不太一样,但主要负责的单位应该仅有一个。从最便捷的方式讲,政法委可以作为各地的切入点,能帮助找到主管部门。

  Q:各地所采用的标准会有不同吗?

  A:不是,所有的框架标准都是国家的标准,因此最近几年大家都需要关注各省机构的标准化协同信息,因为要招标必然离不开以标准为依据,这个逻辑在未来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Q:各种应用场景的用户痛点是什么?

  A:用户的痛点在于对标准的不了解,并且更普遍的是他们茫然不知痛点在标准这里。招投标的逻辑虽然存在,但标书的依据、标书的内容、标书依据的标准无法弄清,接下来许多工作都只能是盲目的。企业如果想进入到采购环节,不仅需要认真研究标准文件,而且需要与专家进行交流,这是巨大的学习工程开始。

  Q:当前雪亮工程建设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是否有经验总结或者最新的信息分享给大家?

  A:6月21日的会议中提出把雪亮工程,正式等同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在这之前两者的关系在名称方面不是太密切或者不足够正式。因此,未来标准的牵头部门会调整相应的标准建设,例如公安视频专网与社会网相应接入的功能兼容,需要有新的举措。

  Q:是否可以认为之前的雪亮工程并没有相应的标准,而相应的解决方案其实也只是处于初期探索的结果吗?

  A:评审的专家也需要培训,虽然当前会存在一些匪夷所思的过程,这种现象也是会持续一个阶段,因此也会让一些企业找到空挡去钻,但这只是暂时的。前期的雪亮工程的建设基本属于零散型的状态。

  Q:雪亮工程主要是国家财政支出为主吗?还是鼓励其他的商业模式缓解财政压力?

  A:PPP项目有可能会被实施,但这并不是持续长期及各地普遍的现象。相信未来投资主体仍然是政府,这主要是由雪亮工程的意义所决定的。

  Q:当前社会上已经建设完成的设备如何接入到雪亮工程中来,需要按照哪些标准?

  A:这里面涉及到三个重要的标准,分别是28181、25724、35114,现在这三个标准包括公安部、政法委、发改委等都在采用,但要注意的是这三个虽然是骨干标准,但它并不能完全解决全部的工程问题。这些标准其实在公安的工程中已经有应用基础,可以依据公安的已有成果,让工程变得更加快捷、有效。

  编后语

  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政法委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国已建成省级信息资源交换共享总平台18个、省级综治平台20个,所有省级单位、353个地市级单位实现了综治与公安视频资源的互联互通。

  对企业而言,雪亮工程市场未来的竞争,不仅要求企业拥有依据标准化工作成果进入市场竞争的能力,而且要求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强大的集成、运维、队伍适应、资本运作能力,支撑更大范围的视频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