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单品策略“的续命论

笔者近日阅读了一篇《创业者如何为“单品”续命》的文章,获益良多,谈谈自己的感想
资讯频道文章B

  笔者近日阅读了一篇《创业者如何为“单品”续命》的文章,获益良多,谈谈自己的感想。

  单品策略的过渡性

  单品,因个人理解不同,也有人称为爆品、新品等,但都是企业阶段性经营的核心,也是当前盈余时代显性的特征。在各行各业中,单品战略的成功屡见不鲜,例如小马哥的腾讯,以QQ起家,当前活跃用户已超10亿,雷布斯的小米,发力手机市场,今日却成为消费者口中的“百货商场“……

v2-2dcfc82be3bdb2af81dd361ababa7d22_hd (1).jpg

  在智能家居领域,单品爆破已经成为响亮的口号,但往往被同质化的市场竞争所替代,成功者寥寥无几,但这钟尝试本身并不存在任何的问题。

  第一,单品的路线,可以给予消费者用户最简洁与最快决策的体验。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绝大部分人在苹果4与HTC手机竞争的时代中,选择安卓的人会选HTC,选择IOS的人会选苹果4,消费者的决策并不会有过多的决策成本;

  第二,符合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小众并且创新。如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等,这些产品刚刚推出的时候,也有一段时间蕴含着“潮”的味道,也能迅速抓住用户的心;

  虽然在短期内通过单品能快速占据入口,但毕竟单品的生命周期非常短,同时其被模仿或者被山寨的难度几乎没有,模仿者的出现无疑会缩短市场寿命,但终究其是商业模式的一种,如果企业将失败的原因归结为市场竞争的同质化,那么也许自身原本自信的竞争力本来便不堪一击。

  而理智的企业领导者,在看到跟风成为风向标之后,思考如何围绕单品做大才是明智的选择,因此也有了单品时代进入解决方案时代的说法。

  注重场景延伸与错位竞争

  任何企业发展都有自身的生命周期,在不同的阶段,需要经营的重心也会不同,这点尤其在科技产业最为明显,应证那句“网红不努力,迟早要过气”的老话,无论是当前炙手可热的智能音箱还是智能门锁,如果停滞不前迟早也会成为下一个智能手环。

  在《创业者如何为“单品”续命》一文中提及,重庆小面在当地只是作为早餐的存在,但当被移植到其他城市的时候,更多的被当作午餐、晚餐、宵夜等。面还是那个面,还是熟悉的味道,改变只是场景的扩大,品类成为了品牌。同等的例子还有周黑鸭等,它们的成功也向市场传达着一个信号,将传统的产品与新的场景结合起来,通过新的技术或包装,让产品成为资源,场景则会打开新的市场。

  当前智能家居行业,主要的市场分为B端与C端,两者场景截然不同。对于大部分厂商而言,两个市场通吃的难度相当大,但前者市场的潜力已经开始释放,后者目前看来仍然处于萌芽阶段,因此针对两者的市场策略必然截然不同,如果笼统地讲,一个是已经被厂商教育烂的市场,一个是正在被厂商教育中市场,前者用户倾向通过品牌记住产品,后者用户倾向通过产品记住品牌。

  要让自身的品牌产品在众多竞争对手中存活,企业除了做好自己的定位之外,也要好好认真思考如何在错位中赢得竞争。

  单品是开始,多维是目的

  回到开头提到的小米与腾讯,如果他们还是当年那个提供网上聊天工具与售卖智能手机的厂商,他们还会是今天的巨头吗?肯定不会。企业在创业前期,追求的是稳定,但到中期如果不能在稳定的基础上,开展多维的业务,那本身的竞争力只是薄弱的,本质上只是在市场空窗期活得比较滋润而已。这点也与安防行业一样,许多当年辉煌的企业已经消亡,无法拉长产品线,单一的发展路径,便是无法适应市场竞争的表征。

  市场及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单品的市场空窗期将会越来越短,企业在拥有领先优势的情况下,无论从寻找新的单品爆发不断循环,或者从产品本身出发打造系统,都是打造多维竞争的方式,这样才能维持品牌的生命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