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社区管理老大难?看社区AI如何落地

从平安城市到“天网”工程再到“雪亮工程”,2012年至2017年9月以来,我国政府已先后颁布了十多个相关政策文件,以此推进我国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可以这样说,在相关国家政策的加持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取得了不菲的成效。但是,这些不菲成效的背后,尚有不少城市痛点有待解决。
资讯频道文章B

  从平安城市到“天网”工程再到“雪亮工程”,2012年至2017年9月以来,我国政府已先后颁布了十多个相关政策文件,以此推进我国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可以这样说,在相关国家政策的加持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取得了不菲的成效。但是,这些不菲成效的背后,尚有不少城市痛点有待解决。  

       城市管理老大难,社区痛点为关键

  在整个城市管理的体系中,每时每刻都有海量的视频资源产生。与此同时,视频监控产生的数据也在疯狂增长。而基于疯狂滋长的海量视频资源和数据,在人工智能和安防大数据时代,城市管理部门在对视频录像进行观看的同时,如何通过视频数据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价值,已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不二话题!

20180918984_62474559.jpg

  需要提及的是,当前社会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业内人士每天吆喝的深度学习还没有解决核心问题,且深度学习并非万能,不能对所有技术都通用。因此大家一直在谈人工智能的垂直场景落地与垂直商业逻辑,但当技术走到垂直领域,便也横向(通用)领域延伸到了纵向领域。

  城管部门作为治理和维护秩序的管理部门,在传统的城市管理上也会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问题发现不及时,突击式管理;专业管理部门职责不明,互相推诿,协调成本高;被管理对象摸不清,粗放式管理;城市管理的整体情况缺少数据依据等等。

  且从当前局势看来,要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必先从社区建设着手。只有在解决家庭最后一百米问题的基础上加以深耕,才能拥抱城市管理智能化。

  两大山横行,社区建设难题不止限于脏、乱、差

  遗憾的是,即使社会文明正在不断提高,传统的脏、乱、差问题还尚未解决,当前的社区建设又迎来两座大山横行:社区人口管控以及社区秩序管理。

  社区人口管控:需要对社区业主、非业主、社区特殊人群进行分类管理,在区别访客、社区服务人员、非法入侵人员等问题上,人工基本无法解决。社区人口管控的最终目的在于方便真正的业主进出,提升居住体验。当前看来,群租一族正面临着死灰复燃、人工管理难等诸多问题,亟需新的管理手段;另外,对社区老人、残障人及“五类”人员的管理管理效率也急需提高;再者,人员复杂也易滋生各种安全隐患,这些都需要更为高效的手段进行治安管理。

  社区秩序管理:公共区域的合理使用也是老大难问题,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公共区域或乱停乱放现象屡禁不止;无证摊贩、商铺占道经营也是社区管理及执法难题;居民乱倒垃圾、违法占用公共资源等现象也是普遍存在,不利于社区整洁环境的治理与管理;周界防范的可靠性对社区安全至关重要以及空抛物隐患始终像一把利刃般时刻悬空,急需有效的解决方案将其处理。

  传统的社区管理模式是独立运营的社区,城市主管部门无法实时了解社区情况,社区出现异常事件时,处警效率低下。尽管长期以来,我国从中央到地方都极其重视社区的信息化建设,但成效并不显著,许多围绕社区的智慧解决方案很多最后都变成了单纯的管理手段切换,痛点依旧存在。如何让社区管理智慧化,一直是行业人士的梦想,只是在技术发展程度达不到的条件下,再先进的理念、再合理的方案最后的实施效果都被大打折扣,且造价成本也较为昂贵。也许专注于社区方案设计与建设的企业不少,但能够专注于社区智慧化的智能应用并取得理想效果却显得凤毛麟角。

  也就是说,智慧社区要想为关键参与方创造价值,其解决方案必须满足以下四点,方能支撑起整个生态系统的运作:

  ◆要为物业公司提供移动化的智慧物业管理平台,降本、增效、创收;

  ●要为业主打造全新的移动化的社区生活服务平台,安全、智慧、便捷;

  ●要为企业、商家提供直达业主的最低成本的通路;

  ●要为政府提供与物业、业主沟通及高效的监管平台。

20180918908_90993498_xxl.jpg

  人工智能来支招,AI社区拥抱智能化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智慧社区建设也开始脱颖而出,并逐渐成为一个新兴智能化产业。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推出不少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试图为你我创造一个更智能化的美好家园。

  从功能上看,智慧社区系统解决方案完全针对社区痛点设计,其主要从社区人口管控、社区秩序管理两座大山为中心,直切社区痛点,基于丰富、有针对性的社区AI应用科学设计社区解决方案,用智能的手段,让社区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以及事后处理的全方位应用。

  以社区秩序管理和社区人口管控为例,我们来看看数智慧社区系统解决方案如何让AI社区实现落地。在大多数人眼中,违章停车、无证摊贩、商铺占道经营以及垃圾乱倒已成为社区秩序管理中的五大难题,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也针对这五大难题采取了不同的措施——

  违章停车:在指定区域内,禁止停留车辆,当侦测到车辆停留时间超过300秒,产生提醒信号引起关注;

  高空抛物: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检测高空抛物现象的发生并及时报警;无证摊贩:在人行横道内,禁止临时摆摊等行为,当侦测类似小摊小贩临时摆摊的行为超过600秒时,产生提醒信号引起关注;

  商铺占道经营:在指定区域内,禁止跨区域经营,当侦测到临时在道路上搭建帐篷、餐桌超过600秒,产生提醒信号引起关注;

  乱倒垃圾:在垃圾桶周围区域内,禁止乱倒垃圾,当侦测到垃圾物,垃圾袋超过5秒,产生提醒信号引起关注;与社区秩序管理相似,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也解决了社区人口管控的不少难题,例如:

  人口管控:小区出入口:小区人行通道处,对进入/离开小区的人进行人脸抓拍/识别。单元出入口:单元楼进出口安装人脸识别功能的门禁对讲系统,对进出单元门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可解决群租,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定期监护问题;

  人群异常聚集:小区白天如若出现了某种异常情况,一般都会引发小区居民大量聚集。而一旦小区人口密度增高,系统将智能识别并进行报警;

  周界入侵报警:可设置任意形状区域,可针对河道湖面布防;支持设定入侵者的进入/离开方向、类型、尺寸大小、最入侵时间等参数。

  尽管仍有不足,但目前看来,充分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涉及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等多领域的智慧社区建设,为我国的城市社区治理带来了一种新的模式,效提高了社区的治理与服务的效率。且在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相关产品的接入下,更是为构建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提供了基础设施。

  (本文作者现就职于上海趋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