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伟龙金溢叶青:双模识别—智慧停车运营服务的进阶之道

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伟龙金溢研发中心总监叶青发表了“双模识别—智慧停车运营服务的进阶之道”的演讲,从大量的真实案例阐述单模识别存在的防伪性差、环境制约性强、系统封闭等漏洞及不足,并重点介绍了双模识别解决方案的亮点
资讯频道文章B

  2019年5月5日,在“智慧停车停·享生活”第二届智慧停车创新高峰论坛上,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伟龙金溢研发中心总监叶青发表了“双模识别—智慧停车运营服务的进阶之道”的演讲,从大量的真实案例阐述单模识别存在的防伪性差、环境制约性强、系统封闭等漏洞及不足,并重点介绍了双模识别解决方案的亮点:

  (1)联云确认,脱机高效比对;

  (2)唯一突破防伪/信息封闭硬伤的解决方案;

  (3)识别率更精确、更安全、更稳定;

  (4)更适合高保密、高安全、大流量的场景。

201905070944033808.png

  叶青强调,未来停车缴费管理模式的发展方向将以“无非不集”为趋势,即:

  无人化:出入口无人值守,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非现金:立足于电子支付,实现便捷、快速缴费,减少贪污,降低现金管控成本、风险。

  不停车通行:自动识别车辆身份,执行通行管控,无需停车,提高出入口通行效率,提升用户体验。

  集中管理:通过网络对出入口和车位进行集中监控服务,实现交易和异常情况的全电子化管理。

  以下是叶青高峰论坛演讲核心内容,安防知识网作了不改变原意的编辑和整理:

  智慧停车的概念从2014年至今已经整整有五年了,这些年随着智慧停车行业的发展与成熟,停车收费以及出入口管理逐步由机器代替人工,停车场自动化管理的趋势以及停车大数据运营等市场因素的推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这个市场,推出价格低、高效率的车牌识别产品,并且迅速迎合了物业压缩改造成本、提高服务满意度的需求,因此赢得了市场的亲睐,一时间车牌识别产品市场呈现出井喷式的爆发,但是随着市场推广的深入,车牌识别的解决方案也出现了它的弊端

  这是我举的几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前段时间在抖音上出现的一个视频,有一个业主无法进入她的小区,她用自己的手机拍了车牌,在道闸摄像机前晃了一下,这个道闸就抬了起来。由于有了这个视频以后,很多网友怀疑是恶搞,就去做试验,经过很多停车场的试验,确实通过手机照片能够使道闸抬起来。这个事件以后连续在网上出现了多个版本,我自己也收集过,大概20多个版本。第二个图是小区保安在停车场入口疏散交通,车道摄像机拍到保安的胸牌号码,也能够自动开闸。第三个是打印号牌开闸,这个情况属于我们所说的套牌现象。从这几个情况来说,我们意识到一些所谓的“高科技”车牌摄像机其实只有简单的拍照以及车辆识别功能,对于假的号牌无法识别,没有防伪能力

  手机拍照、打印号牌开闸现象层出不穷,它反映了以车牌识别为主要识别手段的停车场管理系统防伪性比较差的事实,低端的车牌识别设备存在防伪性差,造成了假牌套牌现象非常严重,并且它受到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光线以及气候的影响。实际的情况,在东北,尤其是到了冬季,车牌受到大雪的遮挡以及污牌现象,进入的时候识别率就会不高。它需要依赖网络,需要联机支付,对网络的要求会比较高。系统封闭,难以互联互通,需要停车通行,用户体验差。综上这些因素,最核心的就是它的防伪能力,如果防伪因素这一硬伤不能够解决的话,那么停车场升级改造、升级服务很难走的更远。

  简单的车牌识别系统对假冒号牌浑然不知,出口的安保系统可以轻松骗过,为了避免公众对安保系统的信任危机,目前我们采取的手段是有人值守、增加防线的方式来解决,但是当前以体验为王、行业竞争相当激烈的情况下,保留人工值守、增加防线这种策略显然是治标不治本,并不符合运营企业压缩人工成本、提高效率的生存策略。因此,停车服务朝着自动化、无人化方向发展趋势已然明朗,未来的管理模式也必将是朝着“无非不集”的方向发展

  单一的识别模式对于防伪以及识别差的问题,这个漏洞目前是无法解决的,为了满足无人值守、无感支付以及联网运营的要求,我们基于射频识别技术结合车牌识别的双模识别技术,集中了两种识别模式的优势,取得了很好的互补,既能联云确认,也能脱机高效比对,在目前所有自动化车辆识别技术中是唯一突破防伪以及信息封闭这一硬伤的车辆管理解决方案,因为它的识别率更精准、更安全、更稳定,非常适合高保密、高安全、大流量的应用场所。

  双模识别对应着多模识别,在智能交通中其实应用的还是比较广泛,像高铁进站验票以及航空安检,使用的都是多模识别。在静态交通中使用的双模识别,主要是两种场景,在路外停车应用场景中主要是以射频识别+光学识别,在路内停车应用场景主要模式是地磁+视频识别

  众所周知,国内目前大规模部署的射频识别技术其实有两大体系,第一大体系是ETC,第二大体系是汽车电子标识,目前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方案中使用的其实就是ETC方案,它使用的是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国家标准,实现全国联网运营,实名制管理,一车一卡一标签,车辆信息受到金融级国家密钥的保护,并且它不受气候、光线相关环境因素的影响,它能够全天候运营,目前它的用户有8000万,当时交通部在“十三五”规划中,到“十三五”末它的用户将会达到1亿。射频+视频双模识别技术,可以实现所服务车辆的全覆盖,提供更有效、高可靠的停车管理服务,为停车场出入管理过渡到无人值守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政策的变化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传统金融业受到很大的冲击,特别是二维码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以及行为习惯,传统金融机构的银行业也摩拳擦掌,纷纷从用户的衣食住行需求开始,进行场景重构创新模式和赢利点。近年来,各金融机构在停车这个领域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先后推出了无感支付和聚合支付,无感支付主要是基于小额免密+车辆自动识别技术,聚合支付是先由各第三方支付机构、各银行、各合作运营商支付通道的支付产品,力图抢滩支付领域新的市场空间。在这场停车无感支付大战中,双模识别显示其特有的优势,能够为电子支付提供更先进、安全、高效的后盾。

  智慧停车从2014年至今,先经历过了智能卡识别的第一阶段,紧接着经历了视频车牌识别的第二阶段,随着行业发展以及市场对高安全、高稳定、高识别率的需求,现在无疑进入了双模识别第三阶段,随着ETC的发展以及大规模应用,ETC+停车不仅会成为物业管理自动化升级的有力工具,也将成为银行搭建支付场景最有力的帮手。作为ETC全自动停车服务开创者和领导者,伟龙金溢将依托在ETC行业的技术和市场领先地位,正大力拓展ETC在城市的多种应用,为物业提供自动化、无人化的停车管理工具,为银行创设高频刚需的金融服务场景,为车辆用户带来便捷、安全、高效的停车体验,为智慧城市打造更贴心、更方便的交通场景。

  最后,感谢各位的聆听,谢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