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成都启英泰伦科技创“芯”全球首颗人工智能语音芯片

成立一年后,启英泰伦研发出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深度神经网络语音SOC芯片CI1006,采用了深度神经网络(DNN)、全方位唤醒,能够识别10米远处发出的语音命令,并且从用户说出命令到执行只需0.2秒-0.8秒。CI1006芯片可赋能家电等终端设备,为设备装上“耳朵”和“嘴巴”,实现设备的本地语音识别功能,语音识别率高达95%以上。
资讯频道文章B

  成都启英泰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英泰伦”)研发了全球首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语音识别芯片,让设备不依赖网络,不需要下载APP,就可以准确听懂人讲话。

  假设一下这个场景:当你完成一天的工作后疲惫地回到家中,只需要动动嘴,所有家居设备自动“苏醒”:空调自动开启到最舒适的温度,电视开始播放你喜欢的电影,微波炉为你准备可口的晚餐……而你只需要舒服地躺在沙发上等待,这不就是梦想中的未来生活?

  在成都,这些以往只在电影中才会出现的场景,已经成为现实。成都启英泰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英泰伦”)研发了全球首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语音识别芯片,让设备不依赖网络,不需要下载APP,就可以准确听懂人讲话。

  在创新产品的同时,启英泰伦也在成都梯度发展。当前,成都通过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创造”领军企业的递进式培育路径,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推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房租优惠和人才支撑 成立一年研发出全球独家产品

  走进启英泰伦的工作间,有点像走进《机器人总动员》。你可以想象一下被机器人环绕的样子:“智能管家,关上微波炉。”微波炉的门自动关闭。再向窗户边走过去,在距离微波炉大约10米的地方停下来,“智能管家,皮蛋瘦肉粥。”微波炉开始自动运行。除了微波炉,工作台上的电水壶和灯都可以通过语音控制。

  “家电是功能性设备,通过技术让操作变得更方便,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启英泰伦董事长何云鹏说,在屏幕触控技术出来之前,手机技术也在不断地进步,但是手机功能始终非常少,当触控技术出来以后,把手机的应用进行了无限的扩张,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移动办公、移动信息的人机互动平台。而语音,也必将充当这样一种角色,将家电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说干就干。2015年,拥有16年芯片研发和多枚芯片量产经验的何云鹏辞去知名家电企业部门负责人的职位,在成都高新区成立启英泰伦,专门从事基于深度学习的语音识别芯片及配套算法引擎的研发。“研发语音芯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人才和资金支持。幸运的是,从创业初期,我们就享受了成都的政策优惠。”启英泰伦副总裁夏日常介绍,从最初在移动互联网大厦成立到2017年搬入孵化园,公司享受了房租优惠。

  “高新技术人才招聘一直是行业发展的痛点,尤其语音芯片研发是一个新行业,创业初期团队只有十几个人,一直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夏日常说,成都给企业和高校搭桥,通过举办双选会,解决人才招聘痛点。“现在,公司已经有了近100人,其中80%以上都是技术研发人员。”

  成立一年后,启英泰伦研发出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深度神经网络语音SOC芯片CI1006,采用了深度神经网络(DNN)、全方位唤醒,能够识别10米远处发出的语音命令,并且从用户说出命令到执行只需0.2秒-0.8秒。CI1006芯片可赋能家电等终端设备,为设备装上“耳朵”和“嘴巴”,实现设备的本地语音识别功能,语音识别率高达95%以上。

  政策资金发力 启英泰伦成为瞪羚企业

  “有了零的突破后,我们在推动走向市场的同时,也在探索如何研发更智能的语音芯片。”夏日常说,一家企业,要做技术的话,就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公司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智能语音识别专用芯片,获得了由市科技局提供的200万元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资金支持,让产品研发有了资金。”

  语音控制,靠的是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目前的主流技术,包括苹果手机智能语音助手Siri等,都需联网。“启英泰伦做的都是在断网环境下识别语音。”夏日常介绍,从原理上讲,机器是通过海量语音大数据训练,自我总结出一些语音模型,终端设备收集到语音后放入模型中计算得出语义。这一过程对算力要求高,因此一般都是将语音上传网络,由云端的大型服务器运算后再返回结果。他们的新技术是通过安装在设备上的小芯片完成计算,不再需要服务器。

  目前,围绕该技术,启英泰伦已应用和在研的约有300种家电,产品包括电冰箱、空调、微波炉、晾衣杆等,合作方包括美的、长虹、海尔等家电巨头。

  2017年启英泰伦入选高新技术企业。“成都经常举行高新技术企业座谈会,了解公司生产运营情况、未来规划和发展需求,对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症下药’。”正是在成都的梯度培育支持下,启英泰伦从成立初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选高新技术企业,并成为在细分行业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上月,启英泰伦还入选成都高新区瞪羚企业。“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具备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等特征,且进入高成长期的企业。“下一步,我们将冲刺潜在独角兽企业。”夏日常说。

  专访启英泰伦副总裁夏日常:

  “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推动企业持续创新

  “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从成立初期到现在,我们都享受到了成都的政策红利。”启英泰伦副总裁夏日常表示,政策支撑下,企业也在持续创新。公司正在研发第三款人工智能语音芯片,同时具有在线和离线两种功能。“现在的智能家具多数都是通过在线实现智能语音的,如果不关电源,一定程度上会有信息泄露的风险。”他介绍,“我们计划打造一款在线+离线两种功能的语音芯片,在必要的时候选择在线功能,其他时候选择离线功能,既让家具更智能,也更安全。”

  对启英泰伦来说,新一轮发展的信心更足,而这无疑离不开政府给予的底气。成都正在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在蓉企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他表示,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他注意到成都今年还首次出台研发准备金奖补政策,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对重点研发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也推动了企业持续创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