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DC:中国AI软件产业不断细分,应用百花齐放

2019年AI软件平台的增长继续受到AI技术和工具集增加的推动。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IDC结合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软件生态的研究成果,基于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市场观察,对整个软件市场的格局进行了分析。

  根据IDC的定义,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软件生态主要划分为人工智能软件平台、分析和搜索系统下相应的细分市场。2019年AI软件平台的增长继续受到AI技术和工具集增加的推动。

  人工智能软件平台市场

  1. 通用软件平台

  通用软件平台是基于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的AI应用开发平台。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通用软件平台市场形成了以国内外云服务商(以阿里、百度、腾讯、华为、AWS、微软、京东等为代表)、中国AI独角兽公司(如第四范式、商汤、旷视、依图、云从科技、海康威视等)以及国内外传统大数据公司(如美林数据、九章云极、明略科技)为主的市场格局。2019年,国内提供云服务的互联网公司都升级了人工智能通用软件平台,并重视软硬联合优化的技术布局;国外云厂商在中国提供的通用软件平台正逐步加强开放性,旨在依托全球的AI技术为中国终端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本地化、通用化平台服务;AI独角兽企业通过在行业、细分市场的纵深发展积累,展现出多模态的技术创新能力;多家传统大数据公司也在WAIC展台中亮相,平台产品体现出创新的AI能力以及扎实的行业应用。总体而言,AI通用软件平台市场整体呈现出注重软硬件结合、通用化、多模态的发展趋势。

  2. 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

  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使用内容分析、信息发现以及深层自然语言处理和理解技术与人类进行交流。得益于聊天机器人和智能对话终端应用的大规模落地,企业级、消费级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市场正驱动着整个人工智能软件市场的发展。IDC 观察到,提供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的厂商扩展到更多的互联网公司以及AI初创公司。未来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将具有多模态交互的特征,并由单点应用逐步发展成为综合性智能对话系统。

  市场分析

  随着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分析市场的主要玩家也在各自领域持续研发、创新。

  1. NLP及文本分析

  NLP及文本分析软件包括用于识别,理解和从文本中提取价值生成人类可读文本的工具。落地场景集中在智能客服、舆情分析、警务情报分析、品牌监测、办公自动化等方面,但由于高精确度的业务需求,市场参与者需长期投入相关技术的研发。2019年厂商的重点研发方向在情感分析颗粒度、精确度的优化上。

  2. 音频、语音分析

  音频、语音分析软件包括用于识别和提取,将声音转换为可读文本的工具。2019年音频、语音分析多处于浅层应用阶段,多数互联网及AI公司仅提供一些企业级、消费级的应用,在技术创新性、价值提升方面还需要加强。结合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多轮对话,情绪感知,认知智能,辅助决策将是未来技术突破方向。

  3. 图像、视频分析

  图像、视频分析软件包括用于识别和提取图像和视频信息的工具。图像分析市场参与者大部分已经具有能够提供OCR、人脸、人体识别等热门AI技术的能力,随着视频数据的逐步增长,视频分析市场也已具备增长动力。IDC发现,众多AI企业在图像、视频分析领域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例如依图的视觉计算、海康威视的视频感知、旷视的图像感知技术等。如何更好地在结合非结构化的数据,引入多模态交互、半监督甚至是无监督学习等将会成为细分市场差异化的主要手段。

  行业AI应用

  各个行业都致力于将AI技术和业务有机结合,展示了丰富的AI应用。

  金融行业:头部银行保险业机构不仅展示了成熟的反欺诈、风险管理AI应用,也展示了普惠金融、智慧银行大脑、智慧柜台、财经事件分析预测机器人等创新应用。

  电力行业:国家电网展示出智慧供电保障系统、巡检机器人等。

  医疗行业:AI辅助影像诊断已经较为普遍,更加复杂病种的智能辅助诊断、人工智能显微镜一体机、病种药物知识图谱等应用也逐步出现。

  政府:展台聚集了智慧城市、政务、社区、停车管理、交通、公安审判、公共卫生等应用/解决方案。

  教育行业:自适应教育、智慧校园等应用开始出现。

  IDC中国人工智能高级分析师程荫表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市场加入了更多的互联网、AI独角兽以及大数据企业,每个玩家都在细分市场的赛道上打磨AI技术。虽然技术的优化、数据的积累需要时间沉淀,但并不影响AI应用场景的创新,2019 WAIC让我们看到了AI应用的百花齐放,未来也需要在技术业务上加强生态合作,让创新应用真正实现大规模落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